注册

东莞获评“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第二届中国(广东)卫生与健康发展峰会暨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11月17日,“第二届中国(广东)卫生与健康发展峰会暨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发布会”在广州举行,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全面优化政策环境,促进社会办医发展”的创新措施,入选“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表示,未来,东莞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支持的力度还将不断加大,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一起,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水平、多层次、多元化的就医需求,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会现场

为医改贡献“东莞智慧”和“东莞方案”

广东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充分肯定了“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评价“是医改的佼佼者,为广东医改提供了样本”,“广东为全国医改提供了‘广东智慧’和‘广东方案’”。

事实上,东莞医改十年,成果丰硕,为广东医改提供了样本。以东华医院、康华医院为代表的东莞社会办医的迅猛发展,在全国范围内都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还没有一个地方社会办医能像东莞这样强大。

东莞社会办医的发展,从顶层设计入手,掀开“天花板”,打破“玻璃门”,开通“快车道”,规划“路线图”,细心培育,用心扶持,打造了全国社会办医的典范,为全国社会办医贡献了“东莞智慧”和“东莞方案”。

东莞获评“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

社会办医是东莞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

作为社会办医(国家)联系点城市,近年来我市先后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放宽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促进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在科目设置、医保定点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

这些社会办医机构为市民提供了众多公立医院暂时无法满足的健康需求。

根据市卫生健康局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东莞社会办医疗机构2690所,占全市医疗机构总数的85.8%。全市医院115所,其中社会办医院67所,占全市医院总数的58.3%。社会办医疗机构实有床位数、住院量、门诊量分别占全市的31%、25%、26%。

其中,东莞东华医院和东莞康华医院在国内非公医疗机构100强榜单中名列前三。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接受媒体采访

社会办医和公立医院相互促进、相互激励

东莞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发展,减轻了政府对医疗卫生投入的压力,完善了医疗卫生保障机制。社会办医疗机构进一步完善了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实现了与公立医疗机构错位发展,方便了群众就医,社会办医疗机构特别是大型医疗机构更注重人性化服务,提供了公立医院基本医疗服务以外的专科、特色服务,满足高层次的医疗需求。

同时,社会办医院的健康发展对公立医院形成倒逼机制,增强了公立医院的危机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大大激发了公立医院的发展和提升动力,提高了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

“这种良性竞争机制,为医疗服务体系发展注入活力,既有利于为群众提供方便、优质、多元化的医疗服务,也促进了医疗卫生系统技术与服务水平的提升和进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形成社会办医院和公立医院相互促进、相互激励的双赢局面。”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说。

同时,东莞市还创新医疗机构监管模式,实施医疗机构“黑名单”公示制度,将违规违法医疗机构进行公示曝光,促进它们健康发展。

凤凰网广东发自东莞

撰文:肖剑雄

编辑:卢咏薇

[责任编辑:陈香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