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专访|王三贵:要让患者感到温暖 也要让医院员工感到温暖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网广东专访南城医院院长王三贵,王院长说:要让患者感到温暖,也要让医院员工感到温暖

人物介绍

王三贵,东莞南城医院院长,南城医院第二支部书记。

曾获荣誉:2017年获评“广东好人”

2018年获评第二届“广东好医生”

2019年获评东莞市百名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获评第六届东莞市“道德模范”

2016年获评东莞市“最美医生”

第二次见王院长,跟他一起从东莞去广州出了趟差,坐在车上聊了一个下午。

感觉是:他不像是一位公立医院的院长,更像是大型互联网公司里的职业经理人:激情、热忱,随时回复微信,保持对热点的关注,每一项工作都井井有条,有策划背景、执行方案以及结案表。

南城医院院庆60周年的主题是“打造有温度的医院”,我问他为什么要“打造有温度的医院”,他说要让患者感到温暖,也要让医院员工感到温暖。听了他的理念和方向,我对这家有温度的医院信心满满。

南城医院建院60周年,院庆晚会后,他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院庆结束不到一周,他再次上了电视新闻,他顶着巨大的压力、冒着风险给河源龙川的一位老太太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老太太已经91岁了,之前肚子上一直插着管子(胆囊造瘘管)生活了两年,按照王院长的话“这两年时间跟受刑一样”,我见到老太太的时候她精神头不错,看到大家拍照,还比了一个大拇指。

采访王院长,有关院庆、医院管理、患者等故事,他说得很多,面对媒体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难怪他成了同行评价中“媒体最喜欢的院长”。以院庆60周年采访为契机,凤凰网广东专访王三贵,展现一个不一样的院长。

凤凰网广东专访王三贵

医者仁心,不能让老人家带着管子走

凤凰网广东:听说您前一天晚上上电视了,是什么事情?

王三贵:就是给一个老太太做了胆囊切除手术,这个手术风险特别大,但我们经过了充分准备,手术很成功,老太太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凤凰网广东:是什么样一个患者,可以具体说说吗?

王三贵:她是河源龙川人,家庭也比较贫困,今年91岁了。两年前患上了急性化脓性胆囊炎,生命垂危,在当地医院做了简单有效的胆囊造瘘手术,挽救了生命。

但是后续的治疗中,考虑叶婆婆年纪大,手术风险高,当地医院一直没有敢做根治性手术。两年来,叶婆婆肚子上一直插着橡胶管子,如今胆囊造瘘管已经老化溶解,肚子上形成脓包,全身感染、心衰等症状,非常危险。

后来,家属找到我这里,我就想“不能让老人家带着管子走”,那个管子插在肚子上,跟上刑一样,特别难受。

来到我们医院以后,给她做了详细检查、组织了专家会诊,认真抗炎,更换引流管,纠正心衰,增加营养,筹备体能等一系列准备,还包括手术前的一些列准备,最后决定手术切除胆囊,以绝后患。

91岁患者为南城医院医护人员点赞

凤凰网广东:现在治愈了吗?

王三贵:手术做得很成功,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她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带着根管子很痛苦。

打造有温度的医院,最重要的是“换位思考”

凤凰网广东:您在院庆发言中讲要坚持“四个换位”,具体指什么?

王三贵:“四个换位”指的是要换位思考,准确地说,就是要让医院员工当一次院长,让医生当一次护士,让护士当一次医生,让医院所有员工当一次患者。

凤凰网广东:为什么要这样做?

王三贵:我是从普通医生一直做到了院长,先是普通医生,再是质控员,再是科室主任,再是医务股副股长,再是正股长,再是副院长,最后是院长。到新的岗位,我更加理解了新岗位的不容易,换位思考以后,也更加理解医生这份职业。

举个例子,我过去作为普通医生特别羡慕主刀医生,每次看到他们做完主刀手术以后都神采飞扬,等到后来我做了主刀医生,我才发现:高处不胜寒,压力和责任是一起的。

做了主刀医生我发现医务科主任挺爽的,每天对医生提各种要求,等我自己做了医务科主任,我才发现:并不是他故意为难你,而是:这些都是国家的要求。

等到做了医院院长,我自己的想法和思维又不一样了,过去看到医院地面上有烟头,也就是看到了,现在看到地上有烟头,我自己会去捡起来,如果看到医院门口堵车,我也会去疏导交通。

让大家坚持“四个换位”,体验不同岗位的工作职责,就是为了让大家体验到不同岗位的难处,相互理解和信任。

凤凰网广东专访王三贵

凤凰网广东:这“四个换位”是开会时候的一种倡议吧?有没有形成文件?

王三贵:这是一个完整的活动,不仅是一种倡议。我们用两个月的时间,来体验这种换位思考。我们有完整的操作方案,流程,员工体验当院长以后,都有总结反馈,还提出了很多的建议,有些建议很有价值,比如建议给病房楼层装上免费充电器的,这些就可以立刻去做。

医患沟通很重要,我们请了专业主持人来讲课

凤凰网广东:在打造有温度的医院上,还做了哪些工作?

王三贵:我们还邀请主持人叶纯进行培训,给大家讲怎样沟通,尤其是怎样跟患者沟通。

凤凰网广东:是电视台的主持人叶纯吗?

王三贵:对,就是东莞著名的主持人,是在9月份,叶纯老师讲的是“沟通技巧与艺术”,我们全院480多名职工全部参加了培训。

凤凰网广东:培训课上主要讲了哪些实质的内容?

王三贵:培训会上,叶纯老师从“会倾听”、“有分寸”、“巧包装”三个角度,就医患沟通的技巧,讲解了人际交往中如何运用沟通技巧避免误会、拉近距离,从而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她给我们讲:当患者感到被倾听和理解时,即使问题没得到完全解决,也能减轻他们的焦虑情绪。因此,沟通技巧与沟通艺术是医务人员必须要把握的一门“医术”,也是医务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

主持人叶纯给南城医院职工做培训

凤凰网广东:培训有效果吗?

王三贵:有效果,也让大家更加重视跟患者的沟通。我们搞“四个换位”,其中就包括让所有医务工作者当一次患者,当患者的过程中,他们也能体会到沟通的重要性,通过培训大家更加重视与患者的沟通。

凤凰网广东发在东莞

撰文:郭杨阳

摄影:罗伟佳

[责任编辑:陈香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