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争取2022年底全市建成1000公里以上碧道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在11月19日召开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李明向大会报告了关于落实《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林永亮等41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全面加强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的议案的决议》(下称“001号议案”)实施方案情况。

广州9个国考断面全部稳定消除劣V类,147条黑臭河涌治理初见成效

在11月19日召开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李明向大会报告了关于落实《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林永亮等41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全面加强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的议案的决议》(下称“001号议案”)实施方案情况。

李明介绍,从2017年5月上述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广州列入国家考核的9个断面全部稳定消除劣V类。流溪河流域一级支流劣Ⅴ类数量由46条减少为16条,污染物氨氮排放总量削减79%。

列入住建部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河涌经第三方第一轮复核评估,已基本达到“初见成效”的目标。建成污水处理厂9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6万吨/日,建成污水管网8779公里。

全市上报污染源已销号36701个

李明重点介绍了2019年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进展情况。2019年,广州已完成15351个“散乱污”场所的整治任务,开工建设16座污水处理厂,建成污水管网3486公里。完成洗管约7106公里,洗井约25万个,洗河约1132条。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为85.66%,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为94.2%,推广商品有机肥16594.5吨,已完成19个行政村(社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漏补缺工作。

在保障饮水水源安全上,北部水厂厂区常规处理、污泥处理系统已完工并投产,配水管网已基本贯通。北江引水工程(水源工程)已开工建设。广州共出动执法人员2359人次,检查钢铁、火电、水泥、石化、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8个重点行业工业污染源866家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3件,行政处罚292万元。

此外,广州落实四级河长3030名、湖长828名、自然村河段长3296名,配置网格员18411名,实现河湖水域全覆盖。全市2724个村(居)上报污染源总数为55612个,目前已销号36701个。广州市排水公司累计接收排水管网10452公里。

广州市拟开展《广州市供水、污水、雨水系统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工作大纲的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治水资金主要来源是市、区两级财政以及市水投融资,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及省级财政的补助。

年内建成103.98公里碧道

李明表示,广州水环境治理仍存在“散乱污”场所及村级工业园治理不彻底;河涌两岸违法建设整治需向支涌、边沟边渠延伸;合流制区域雨季溢流等问题。他提到,下一步水务部门将进一步抓好源头控污。按照“以流域为体系、网格为单元、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的思路,逐个上报、逐个消灭污染源。深入排查河涌及一、二级支涌两岸6米范围内的建构筑,打通巡河通道。对偷排工业废水的村级工业园务必关停整顿。

同时,抓好源头减污。力争今年底建成5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8万吨/日,完成第二批49个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建设。进一步抓好源头雨污分流。加快推进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到2020年底,完成一批对水环境有较大影响的合流渠清污分流工程。全面攻坚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到2024年底建成区雨污分流率达到90%以上。

此外,广州将进一步加快珠江堤防达标加固及万里碧道建设。加快完成80.3km珠江堤防达标加高工作,按计划完成全市103.98公里碧道试点年度建设任务,争取2022年底全市建成1000公里以上碧道。

在规划编制方面,广州将继续推进《广州市供水系统总体规划(2018—2035年)》《广州市污水系统总体规划(2018—2035年)》《广州市雨水系统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编制工作。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