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又一项全国首创 “慧眼”24小时守护市民安全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1月19日上午,东莞市公安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科技信息总工程师莫杰东通报了东莞公安机关智慧新警务建设工作情况及成效。

2019年是东莞的执行力元年。在守护市民安全出行上,东莞市公安局今年开创全国视频监控系统先河,推出“慧眼”小视频重点解决监控盲区。

11月19日上午,东莞市公安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科技信息总工程师莫杰东通报了东莞公安机关智慧新警务建设工作情况及成效。凤凰网广东获悉,“慧眼”不仅成为了东莞商铺、工厂的新宠,更为东莞公安执行警务提供助力,成为了保障东莞长治久安的亮点举措。

东莞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

深化基础数据采集 统筹区域公共资源

科技护城墙建设,数据是基础。东莞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第一次较为系统的掌握了东莞实有人口数、实有房屋、单位、设施等基础信息。这些数据入库后,在政府其他职能部门也可使用,实现部门数据共享。再利用大数据分析,统筹各个区域的公共资源,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让有限的资源最大化的服务于每个市民。

织密前端感知网 打造以人为核心的感知体系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为解决东莞市视频前端数量小、种类少的问题,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大力开展一、二类视频点建设和联网工作。

在打造以人为核心的智能感知体系方面,积极推进动态人脸、视频结构化、“慧眼”小视频等视频智能化建设与应用。截止今年10月底,建设了动态人脸4210路;视频结构化4185路;“慧眼”小视频6.5万路。

另外,东莞已完成了全市电子警察和智能停车场全联网,预计年底前实现全市加油站和村居卡口全覆盖。

创新建设“慧眼” 小视频解决监控“最后一米”

东莞市公安局创新开展“慧眼”小视频建设,作为一、二类视频的延伸和补充,“慧眼”由运营商在沿街商铺、村居小区、机关单位、工厂企业等重点场所推广安装,装具有实时监控录像功能的摄像机,用户只需支付每月不到百元的月租就能直接使用。“慧眼”的安装有效地为东莞解决了监控“最后一米”的问题,成为在内街小巷中保障市民出行的24小时安全卫士。

据介绍,“慧眼”小视频除了可以通过手机APP或电脑客户端进行实时监控和视频调阅外,还可与公安后台联网,一旦有案事件发生,公安机关可以通过“慧眼”快速做出反应,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

“慧眼”小视频很好的弥补了原有视频监控的盲点,在找回失踪人口,快侦快破案件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年9月22日,大朗镇一名小孩因为与家里赌气出走失踪,家人很着急,于是报警,民警就是通过安装在村口的“慧眼”小视频判断孩子没有离开村子,坚持在村内寻找,最后终于在离家约1公里外的空地找到了孩子。

构建智慧新警务 科技护城墙成效初显

经过一年多的不断努力,东莞科技护城墙已基本成型,东莞智慧新警务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作为“智慧新指挥”的试点地市之一,东莞市公安局建设新的情报指挥系统,支撑形成了统一指挥、协调有序、运转高效、反应快速的新警务指挥模式。在新模式运作下,全市实时路面警力比以往提升了53.4%,下处警平均用时7分钟,比以前快了5分钟,处警效率提升41.7%。

东莞市公安局还成立了东莞市公安局联合情报作战中心,为各警种、各部门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情报支撑服务。在个案的支撑上,两抢案件在去年下降八成的基础上,今年又下降了五成,基本上做到发一宗破一宗,且破案不过夜。在类案的研判上,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综合开展情报研判,实现全链条式精准打击,今年市公安局的破案数、刑拘人数、逮捕人数、移送起诉人数同比往年大幅上升。

另外,在民生服务方面,通过数据共享,让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连接,通过“机器换人”,打造全天候自助服务厅。在全市建成公安(交警)24小时自助服务厅77个,共投放多功能一体机、自助办证拍照一体机(户政)、车驾管自助办理机、违章处理机、身份证和出入境证件自助取证机等自助服务终端387台,今年来通过自助设备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7.3万多宗,占同类业务总量的13%,大大方便群众根据自己的实际时间安排办理有关业务。

2019年,东莞市公安局在构建“智慧新警务”上,全方位智能化、立体化地打造“全域感知、数据驱动、深度智能、移动协同”的“科技护城墙”,让警务运作更高效、让打击防控更精准、让民生服务更智慧、让群众生活更安全。

凤凰网广东发自东莞

撰文:王少媛

[责任编辑:陈香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