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时代使命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仲恺高新区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元年启动城市更新,可谓肩负城市发展的时代使命。

仲恺高新区启动惠州城市发展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更新。

作为惠州重点发展区域,仲恺高新区举起高质量旗帜,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元年启动本次城市更新工作,可谓肩负城市发展的时代使命。

仲恺大道是仲恺高新区的主轴线图片来源:仲恺发布

在过去的工业2.0时代,城市多以高密度建筑与厂区、农村混杂的形态发展,城市面貌相对落后,且以点发展“摊大饼式”土地扩张,已经触及了资源供给的边界和生态维系的底线。

仲恺高新区启动大规模城市更新的同时,面对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时代课题,全国各地也开始寻求新的城市模式——城市更新成为挖掘存量土地资源,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之一。

新的浪潮正悄然改变中国城市的模样,一场国内城市集体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湾区城市争先启动大规模城市更新的城市建设革命,正在发生。

一场国家战略层面的城市人居品质升级

2010年之后,上海城市发展进入减速与再思考的时期 图片来源:摄图网

改革开放以来,在经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后,中国的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

“城市群的崛起是经济增长进入新阶段的一个重要标志。”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认为,党的十九大之后,以城市群为主体,空间布局优化,要素集聚作用将更加突出。(来源:《以城市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日报2018年08月06日)

以城市群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城市更新可以决定一个城市的发展趋势。

2010年之后,上海城市发展进入减速与再思考的时期,更加强调城市文化内涵的延续,以及社会、经济和环境等多目标的综合平衡。该阶段的城市更新对象由成片、街坊向零星地块、个别建筑转变。2015年5月15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标志着上海进入以存量开发为主的“内涵增长”时代。

相比起过去简单粗暴的“大拆大建”、争抢土地储存的发展模式,精细化的城市更新模式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新方式。当前的城市更新着眼点在于优化城市功能配置、提高城市空间价值,对人居品质进行全方面的提升。

大湾区多个城市陆续推动大规模城市更新

启动大规模城市更新成为湾区9城的时代共识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一年,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接连启动大规模的城市更新。

广州于2015年出台《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将已开展6年的“三旧”改造的工作内容统一纳入城市更新。今年,广州再次加码,公布最新的城市更新规划———覆盖广州全市7400余平方公里,规划开展时间约15年。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制造业逐步转型升级。佛山顺德锁定“村级工业园改造”为头号工程,正推进382个村级工业园的旧改,塑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截止今年5月,累计完成土地整理6807亩,复垦复绿510亩,新建厂房301万平方米,有效地盘活土地存量。

仲恺高新区被视为惠州实现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主战场,在湾区城市质量升级过程中将有哪些表现,备受外界关注!

观察仲恺高新区近几年发展,发现其城市面貌已经陷入瓶颈——低效用地亟待改造、公共配套设施欠账多,区域内聚集了大量的城中村,存在严重的城、村、厂混杂问题,城市面貌脏乱差。该区因此被扣上“城乡结合部”的帽子。

滞后于城市发展的城市面貌,也给仲恺高新区在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方面带来不少负面影响。仲恺高新区城市更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吴锃亮在接受《惠州日报》采访时直言:“仲恺如果不大力推进城市更新,产业项目落地和城市建设将无从谈起。”——仲恺大道作为仲恺高新区的主轴线,其沿线片区城市形象提升迫在眉睫。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通过启动大规模城市更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湾区9城的时代共识。

仲恺大道沿线打造低密度生态宜居城

此次城市更新将以仲恺大道沿线9.7平方公里,分为17个城市更新单元为重点,推进仲恺大道沿线连片改造

纵观中国城市发展的历程,不少一线城市在以往的旧改中,将容积率不断做高,许多旧改项目容积率高达10.0以上,最终付出了城市过于集中拥挤,人居环境让渡给房地产发展的代价。房价高、学位少、看病难、水污染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在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中,这样的城市模式注定会被淘汰。告别单纯追求空间效率,优化城市生活空间,将会是未来城市更新的新方向。

和仲恺高新区有过类似情况的深圳龙岗,十年前,也曾因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景观形态和居民生活方式都长期处于“半城市化”状态,饱受诟病。然而在2009年至今为期十年的旧改行动中,龙岗成功地从工业区完成了转型——在城市绿地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龙岗区足足拥有194个公园。整个区域的城市样貌也因此发生巨大的改变,龙岗市民的人居生活品质也有了巨大的提升。

位于龙岗中心城的深圳大运中心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仲恺高新区本轮城市更新以仲恺大道沿线9.7平方公里,分为17个城市更新单元为重点,推进仲恺大道沿线连片改造。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保护蓝绿生态空间,尽量在新规划中布局均衡多样城市公共配套用地和设施。

根据官方资料,仲恺高新区重点完善公共配套,计划新建公共基础设施面积1.25平方公里,新建学校6所,改扩建学校4所;新建道路48条,改扩建13条,总长37.24公里;规划公共停车场与公共站场,以及市政公园、文体设施,公共绿地、医疗卫生站点、社区服务站点、环卫设施等一批。并腾挪出商业和住宅用地286公顷,将建成683公顷高品质住宅,280公顷商业。打造一批彰显现代城市气息的项目,大幅改善仲恺城市面貌。

这次大规模城市更新,也顺应了仲恺市民的呼声。在《仲恺启动城市更新,我有一句话要讲!》街坊视频中,来自不同行业和年龄层的市民都对本轮城市更新表示赞同,也提出不少建议。其中,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成为市民最关注的话题。“社会发展那么快速,如果(居住)环境变好了,那生活质量也会变得更好。”一位市民衷心地说道。

可以看出,无论是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湾区城市发展背景,抑或是仲恺高新区城市发展趋势来看,本轮城市更新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

我们也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仲恺高新区城市区域以本轮城市更新为起点,探索出符合工业4.0时代的绿色生态、低密度高舒适度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模式。

 

指导单位:

仲恺高新区宣教文卫办公室

仲恺高新区城市更新发展中心

出品单位:

凤凰网广东惠州

通讯员:卢小浩

编辑:杨柳青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