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梅州:“产值”与“颜值”兼修 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齐飞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0月31日,广东省发改委官网发布《梅州至龙川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前公示》透露称,梅州至龙川铁路起于梅汕客专梅州西站,引入赣深高铁龙川西站。这也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与粤东粤北交通互联将添“快车道”。

10月31日,广东省发改委官网发布《梅州至龙川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前公示》透露称,梅州至龙川铁路起于梅汕客专梅州西站,引入赣深高铁龙川西站。这也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与粤东粤北交通互联将添“快车道”。

与交通一起步入快车道的还有梅州的“创森”工作。10月末,2019年国家森林城市拟批准名单正式公示,梅州成功入围。若顺利获评,将成为粤东西北地区率先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地级市之一。

在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如何建设生态功能区先行地,当好绿色发展引领者?这成了留给梅州的思考。

作为广东重要生态屏障,梅州这颗镶嵌在广东省东北部的“绿宝石”,正着力于美丽城区、美丽镇区、美丽乡村的建设,开展美丽生态提升、美丽花园城市建设、美丽细胞提质、美丽经济培育和推动全民“两美”共建八大行动,共48项工程,全面开展城乡环境提质行动,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美丽绽放和人居生活品质提升。

生态产业化

美丽乡村迎八方客来

“大美大埔,常来长寿。”漫步在梅州市大埔县,热情的乡亲们总会以此为欢迎辞,盼望每一个到此的游客多住几天,领略“世界长寿乡”、“梅州康养文旅融合之星”的无穷魅力。

近年来,大埔县城市扩容提质的动作不断,县城“九街一场”、环城大道等改造提升基本完成,梅河公园、书法公园、长寿公园等建成,为市民增添了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绿色户外空间。

美丽的变化,也从县城延伸到广褒农村。在大埔县西河镇的北塘村,蜿蜒的柏油路环绕着村落,唯美的田园风光、富有客家特色的民居、舒适感满满的人居环境,勾勒出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村庄人居生态环境整治规划的一项重要环节。北塘村因地制宜,整合村中现有的5口池塘,采用“生化+复合生态”生物氧化塘处理模式,改善水体富营养化,提高污水处理率。

据了解,生物氧化塘通过狐尾藻、美人蕉、睡莲、铜钱草等水生植物分解有机物质,并进行水产鱼类养殖。大埔县环保局局长丁练昌表示,生物氧化塘处理系统中产生的污泥可以送至附近的农田,为有机肥加以使用和消耗,实现污水资源化和污水回收及再用,“既节省了水资源,又获得了经济收益。”

绿色的种子继续在北塘村播撒,理念也在持续优化。

在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布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中,北塘村榜上有名,成为梅州市唯一入选的村庄。

北塘村利用古村厚重人文底蕴,用艺术活化古民居,开发打造北塘美术馆、振德楼艺术众创空间等。其中,北塘美术馆设置有艺术创作区、陶瓷名家工作室、美客美庐民宿等功能区,现已成为集文创作品展销、饮食住宿为一体的艺术创作基地。去年,北塘乡村旅游区游客量达80万人次,同比增长20%。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产业生态化

绿色工厂绘发展画卷

借“乡村振兴”的东风,大埔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与大埔县同为世界长寿乡的蕉岭县,“世界寿乡·富美蕉岭”的目标也正在逐步实现。

位于蕉岭县文福镇的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本土唯一的水泥上市公司,在其水泥生产基地里,日产万吨的水泥生产线拔地而起,在蓝天白云下分外显眼。这条于2017年11月投产的生产线正是塔牌集团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转型升级的选择。

塔牌集团近年来坚持构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促进节能减排,推动集团实现绿色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其中,绿色水泥工厂建设成为最让人关注的工作。

绿色水泥工厂,包括推进环保精细化管理,对堆场、堆棚及有可能扬尘的空间进行密闭,完善散包装水泥车出厂负压吸尘除尘装置。高效电机、变频节能系统、高效选粉机、余热利用、水泥半终粉磨等节能减排装备和技术覆盖水泥生产各个环节。

“塔牌集团从2018年6月启动绿色水泥工厂建设,计划三年时间投资两亿元,让生产厂区成为‘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景、冬有叶’的花园水泥工厂。”塔牌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道。

绿色厂区就是效益厂区,不懈的努力和踏实的行动让绿色工厂建设这条藤蔓上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今年1-9月,塔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4.32亿元、净利润10.53亿多元、上缴税收7.67亿元,达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于整个蕉岭县而言,全县围绕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培育经济新业态,取得了不小的成效。

城乡建设完善起来。山、水、人、文、和等积极因素被有机结合,融入县城规划建设,以绿为脉、以水为韵、以文为魂,注重山水融合、产城融合、景城融合“三个融合”,揽山入怀、纳河入城。

长寿产业发展起来。一杯茶、一瓶水、一粒米、一棵笋、一瓶蜜“五个一”富硒长寿食品开发,全面推动长寿健康产业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培育了农业龙头企业41家、农业类广东省名牌产品6个、农产品生产基地7个。

院士之村建设起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行动载体,发挥人文优势,坚持规划先行,树立特色精品意识,羊岃村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乡愁浓郁的“院士之村”。

今年以来,蕉岭县围绕省“一核一带一区”和市“五星争辉”区域发展新格局,落实省委“1+1+9”和市委“123456”工作部署,全力建设“世界寿乡·富美蕉岭”,打造梅州寿乡品牌之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多项经济指标居全市第一。

经济与生态齐飞,发展与环境共赢。从城乡环境整治到“美丽梅州·美好家园”建设,这是梅州上下守护绿水青山,让梅州水更绿、山更青、天更蓝、地更净、生活更舒适的美丽历程。一幅“天蓝水绿新生态、经济环保两相宜”的“两美”梅州新蓝图正在不远处招手。

【出品】凤凰新闻广东中心

【监制】彭谦

【统筹】羊庆丹

【作者】张子翔

【校对】李淑怡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