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粤家政”羊城行动今启动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1月18日,广州市实施“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启动活动将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活动正式发布《广州市实施“南粤家政”羊城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据悉,《方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水平

养老专业毕业生杨凤珍(左一)已成为企业优秀员工

广州市技师学院毕业生已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

熊艳(右)在培训家政学员

“南粤家政”羊城行动专题

11月18日,广州市实施“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启动活动将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活动正式发布《广州市实施“南粤家政”羊城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据悉,《方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水平家政服务迫切需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标国内外最高最好最优标准和先进经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通过党委领导、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制度建设、规范提升,加快广州市家政服务业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使家政服务业迅速向现代服务业迈进,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今年8月,广东省启动“南粤家政”工程,通过工作“小切口”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广州市也将在家政服务上再发力,加快行业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力促家政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迈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家政服务业的“领跑者”。

社会化培训

让从业“人员”变“人才”

“学习了很多东西。”汤少娟是广州市越秀区六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长。今年10月,她参加了广州市职业能力培训指导中心举办的2019年养老护理师资培训班,这是她首次参加的师资培训班。她说,通过培训班不仅加强了自身技能水平,也学习了授课技巧,“比如七步洗手法,我们都是死记硬背,但授课老师用了7个字就概括了。”汤少娟认为,尽管居家护理员都持证上岗,但技能提升是一项长期工作,“注射胰岛素、监测血糖等,每个操作都需要反复指导、强化训练。”

培训班邀请了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老师进行授课。两天培训中,第一天讲授了养老护理员培训教学相关要求及教学设计,通过实操提升技能,让学员所学技能规范地传授给更多的养老护理学员。第二天讲授了培训老师应具备的条件和素质。

通过师资培训班,有效加强了养老服务业师资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提升乡村家政服务机构服务水平,有效鼓励更多劳动者积极掌握养老服务技能,将有力助推“南粤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人社局介绍,广州市积极推进家政服务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落实覆盖全体城乡劳动者的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将育婴员、保育员职业资格证以及妇婴护理专项能力证书纳入补贴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前36家民办培训机构开设了保育员课程、11家民办培训机构开设了养老护理员课程。2019年1~10月,全市资助家庭服务业类技能提升培训8153人次,其中资助保育员培训5512人次、资助育婴员培训2597人次、资助妇婴护理培训44人次。

今年以来,市职业能力培训指导中心还组织开展了社区/居家照护服务培训手册的编制工作,并深化与广州市养老协会等机构合作,初步制定开展合作培训项目框架和计划。中心与越秀养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南粤家政”创新创业技能人才孵化基地,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各类培训工作,落实“新型企业学徒制”政策,提升养老服务人员技能素质和水平,完善家庭服务业培训体系,促进培养广州市紧缺技能人才、促进就业示范引领。

广州技工院校也承担着社会人才培训的作用。2015年起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面向社会开展养老技能人才培训,以护理员技能培训为基础,开发“养老机构中高层培训、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老年人心理健康辅导、评估员、认知症照护、日式介护”系列培训项目,培训学员近5000人次,培训学员分布广东省一百多家养老机构,在养老行业已形成一定影响。

“政府的重视将起到很大帮助。”汤少娟说,目前养老护理的从业人员往往来自农村,加大规范培训将有助于提升护工技能,保障养老家庭生活质量提高。

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7月刚毕业的广州市技师学院2019届老年健康与管理服务专业“黔南州班”毕业生杨凤珍来自贵州黔南州贫困山区,通过系统学习,成为了家政服务业的专业人才。广州市将家政服务业人才培养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将家政业办成了“爱心工程”“暖心工程”。

比如,广州市技师学院于2016年在穗黔两地人社部门的支持下,与贵州黔南民族医专合作,共同打造“黔南州班”,公益性实施“1+2”培养(第一年在黔学习,第二、三年在穗随岗实习及就业)。由此,开启了两校合作、异地开班的技能教育精准扶贫模式,学院的养老专业演绎出“新故事”。目前共有181名黔南州籍学生受惠,其中95%学生在广州成功就业。

同样在家政业发光发热、实现人生“逆袭”的,还有来自贵州毕节市大方县小山村的一位“小”姑娘熊艳,由于先天缺陷,她身高只有128cm,但她的乐观和坚韧形成一股强劲的力量,为自己人生撑起了一片天空。

熊艳在2017年8月,通过广州市天河区就业助力脱贫工作成功转移到天河就业,目前在广州安瑞祥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担任家政培训师助理。在此前,贫困让她早早辍学打工,因为她和别人“不一样”,好多工作机会都直接把她拒之门外。2017年,熊艳参加了广州天河区人社局与毕节大方县人社局共同举办的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并顺利以优异成绩拿到职业资格证书。在随后两地人社部门联合举办的远程招聘活动中,通过扶贫绿色通道,被安瑞祥公司招录。企业还为她量身订制培训课程,助其走上今天的讲台。

最近,熊艳回到家乡,在一千多人的礼堂里讲述自己的故事。她说,如果当初天河区政府没有帮扶大方县,没有就业助推脱贫招聘会,就没有机会走出大山,走出贫困。今天的她,不仅得到一份好工作,拿到满意的薪水,还成功地提高了家人的生活水平,撑起整个家。在政府和社会企业的帮助下,相信会有更多的贫困人员走上岗位养活自己,实现脱贫。

学制式培养促行业走向专业化

陪护长者健康检查;轻推轮椅,让长者走出户外;倾听长者过往故事,灿烂的笑容始终为他们绽放……杨凤珍正享受着她的日常工作。从泰成逸园高端养老机构的一名实习生到优秀员工,不足一年。这位职场新人,深得公司器重,也赢得了长者喜爱与肯定。杨凤珍说,这一切源于学院与企业合作培养的结果,也是自己对养老行业前景看好而努力的回馈,她的同学有不少也留在了泰成逸园,工作环境舒适,食住全包,薪酬不错。

而杨凤珍的师姐们、首届养老专业毕业生尹凤娥、申昌红等,现已成为该行业的佼佼者、中坚力量。据介绍,广州市技师学院从2014年开始开办养老专业。如今,养老专业已成为省级特色专业,是各大养老高端机构竞相订单培养的首选之一。学院院长李宗国介绍,开设和发展养老专业,既是学院率先对接民心工程的荣光和实施精准扶贫的战略举措,也是学院整合优化资源对接产业的创新发展践行。

李宗国说,专业开设之初全程引入企业,实施订单培养。广东泰成逸园、泰康之家·粤园等订单企业,不但为学生提供知岗、随岗、顶岗实习,共同完成“工学结合”教学,为品学兼优学生提供奖学金,而且为学生提供优质就业岗位。学院更是以此为抓手,牵头联合3家行业协会、3所院校、13家中高端养老企业(机构)成立广东省养老服务行业职业教育战略联盟,对接产业人才需求,共同制定行业人才培养目标、开发人才培训资源包、人才评价机制等。

实现家政人才学制式培养的还有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学院在2013年创办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养老方向)并首届招生。此后,与泰康之家·粤园共建“泰康英才班”招收泰康学子共90余人,建立“广东省公共养老护理实训基地”。目前该基地已培训高级养老护理人员约5000人次,培养高素质健康养老服务人才达200余人。

市轻工技师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学院坚持高端企业先行,支持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目前与泰康之家·粤园、中远海运健康管理公司等行业高端名企开展深度合作。前后共输送了约100多名学生到泰康之家·粤园、广州市松鹤养老院等单位顶岗实习。

为充分挖掘健康养老从业人员再学习能力,学院还先后与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广州市老人院等机构共建健康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基地,与广州新海颐养苑开创“首届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校企双制班”,招生37人,目前已经有34名学生顺利拿到了毕业证,毕业率达92%。

2018年,学院还开发了“广州市养老护理员人员系统培训教材及考核标准”,教材以长期护理险基本生活照料内容为基础,与国家人社部职业技能等级相结合,7本教材分初、中、高三个级别开发,积极探索开发了具广东特色的养老护理人员培训教材。

据悉,目前全市共11所技工学校开设养老服务护理等家政类相关专业。广州的技工院校养老专业在对接产业战略发展布局的同时,更是将建设与发展的视野放诸国际,汲取国外成功经验与先进理念。比如广州市技师学院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中日(广州)养老产业论坛,代表技工院校分享养老人才培养模式,并邀请日本医疗集团代表之一斋藤医疗集团理事长走访学院,听取意见和建议。

推进家政服务业再升级

为推进实施广东省“南粤家政”工程,推动广州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家政服务业工作质量水平,今年10月广州市政府组队赴上海市和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专题调研家政服务业工作。

广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调研发现,三个城市在发展家政服务业方面政策力度大、落实措施实、实际效果好,且各具特色,值得广州学习。其中,上海市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着力优化顶层设计,鼓励服务供给新模式;济南市走出了全国家政行业的引领企业——阳光大姐服务公司;青岛市则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健全扶持政策体系,培育就业新动能,其中一个特色是创建家庭服务业园区。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摸查调研发现,从整个行业看,广州市家政服务业也形成了一些亮点,比如:“家政+养老”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创新推进“家政+养老”融合试点,引导一批优质家政服务机构进入我市居家养老服务领域,逐步打造“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目前,全市174个街(镇)都开展了家政养老服务,今年以来累计为居家老年人服务44万人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发挥我市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优势,大力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素质。今年以来,全市资助家庭服务业类技能提升培训8153人次,家政服务业鉴定人数36425人次。家政服务行为日趋规范,先后出台全国首个家政服务三方合同标准文本、《广州家庭服务业行业服务规范》等行业规范,有效指导企业诚信经营,减少服务纠纷,切实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但在加强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提高服务机构信任度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为此,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广州市人社局等8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实施“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工作方案,明确通过对标国内外最高最好最优标准和先进经验,创新工作机制和服务机制,加快家政服务业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满足全社会不同层次的家政服务需求,使广州市家政服务业迅速向现代服务业迈进,成为走在全国前列、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的家政服务业“领跑者”,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