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携手胡润百富,千灯湖创投小镇树立行业新风向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样本。

11月16日,胡润研究院携手佛山市首批特色小镇之一的千灯湖创投小镇,正式发布全球独角兽企业背后的投资机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Hurun World’s Best Unicorn Investors 2019),列出捕获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的投资机构百强。当天在创投小镇举办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发布会现场,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指数同时发布,反映国内股权投资发展“全景”,指引投资机构发展方向。

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同一天两个“重量级”指标在千灯湖创投小镇发布,这是千灯湖创投小镇自8月28日开园后又一个“重磅”活动,一方面可以让小镇与红杉资本等诸多活跃投资机构“亲密接触”,同时一个个品牌活动的落地也彰显创投小镇品牌知名度与行业影响力的日益提升。

胡润首次携手千灯湖创投小镇发布百强榜单

10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列出494家全球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科技初创企业,蚂蚁金服、字节跳动、滴滴出行等位列全球前三。而本次胡润百富与千灯湖创投小镇联合发布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下称“百强榜”)则旨在评选出全球独角兽企业背后的投资机构,列出捕获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的投资机构百强。其中,红杉资本(包括红杉中国、红杉美国及红杉印度/东南亚)摘得《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桂冠,它是全球五分之一独角兽的主要投资机构。位列其后的是腾讯、软银、老虎基金、IDG、高盛和阿里巴巴。

根据百强榜,美中两国占据百强投资机构近九成,美国六成,中国以三成紧随其后,其中又以北京占绝对优势,共有22家投资机构进入百强,成为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之都。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些投资机构对独角兽的重要性不容小觑,它们带来的资源不仅仅是现金,而且也是战略性的资源。”胡润指出,这得益于中国具有活力的投资环境,尤其便于找这些独角兽企业。据其介绍,海外一些顶尖投资机构,如红杉中国、软银中国已经深耕中国,同时很多中国这些著名投资机构的合伙人以前也都做过企业,把企业出售以后成为投资者,比如红杉的沈南鹏、软银的薛村禾等。

“‘独角兽’这个概念本来有‘特别难找’的意思,对投资者来说,能投资成功一个未来的独角兽,这辈子就已经成功了,但是这些上榜投资机构多次找到了独角兽级企业,这说明专业投资者时代到了。之前很多企业家认为自己做投资能挣钱比较方便,现在到了专业投资者时代,不如就把资金委托给专业投资者,通过他们的平台去投资”,胡润补充道。

股权投资市场指数指明行业动向

今年8月28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指数首次发布。该指数由清科研究中心编制,由千灯湖创投小镇定期发布,包括“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综合指数”、“中国VC/PE100指数”,全面、准确、及时、可视化展现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情况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指数,反映国内股权投资发展全景。

“我们想把这个小镇打造成股权投资行业的风向标。”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表示,该指数是我国首个股权投资市场指数,其中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综合指数相当于一级市场的“上证指数”,中国VC/PE100指数相当于一级市场的“沪深300”。作为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晴雨表,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指数未来将为南海甚至全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提供科学的引导。

根据《2019年第三制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指数解读白皮书》,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季度,市场累计管理基金规模近11万亿,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和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超过1.48万家,投资总量占我国GDP比重不断增长。数据显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2019年第三季度的市场综合指数为165,环比上涨15.7%,但整体水平较2018年仍继续下降。中国VC/PE100指数整体变化趋势与中国股权投资综合指数保持一致,呈现出波段性上涨的特点。

报告显示,结合宏观经济情况和股权投资数据来看,股权投资市场已进入调整阶段,预计未来一级市场投融资活动将回归理性,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指数和VC/PE100指数将在探底后再波动上升。

千灯湖创投小镇发展形势喜人

据介绍,本次发布会是胡润先生一个月内第二次到访千灯湖创投小镇。胡润先生10月29日,2019胡润百富论坛在千灯湖创投小镇举行,胡润先生现场解读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2019胡润百富榜背后隐藏的经济信息。作为广东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唯一一个金融类的特色小镇,千灯湖创投小镇在政策扶持、运营服务等诸多方面树立表率,这也是吸引胡润两次到访的重要原因。

千灯湖创投小镇于8月28日开园后,持续发力,不断集聚创投资源,截至10月底,广东金融高新区(千灯湖创投小镇)已集聚私募基金类机构565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近670亿元。2019年来,每个月新增注册基金类机构20多家,大约每个工作日便有一家基金类机构落户千灯湖创投小镇,华南创投高地正逐步成型。

10月31日在佛山市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上,千灯湖创投小镇正式被命名为首批市级特色小镇。与此同时,自小镇开园以来,陆续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摄影大赛、投融资路演等诸多活动,并吸引来自政府、基金机构、行业协会等的不断走访“打卡”。10月18日,南海区港澳台及留学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在千灯湖创投小镇正式揭牌,旨在为港澳台及海外留学的创新创业青年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助力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对接优秀资本,促进项目发展及资源转化,配套日臻完善。

佛山市南海区金融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全洪表示,未来创投小镇的目标是“万亿级小镇”,希望将来在粤港澳大湾区里,千灯湖创投小镇能够助力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助力南海“两高四新”产业发展,同时使得南海在高质量发展上占领新的高地,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样本。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编辑:刘湘湘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