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河对口帮扶兴宁农特产品展销会在广州中轴线开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扶真贫、真扶贫、消费扶贫你我行”广州市天河区帮扶兴宁市农特产品展销会11月15日至18日在广州市中轴线天河南步行街隆重举行,意在推动兴宁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融入珠三角市场,走进大湾区的“菜篮子”,为贫困群众建立长效稳定的增收渠道。

“扶真贫、真扶贫、消费扶贫你我行”广州市天河区帮扶兴宁市农特产品展销会11月15日至18日在广州市中轴线天河南步行街隆重举行,意在推动兴宁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融入珠三角市场,走进大湾区的“菜篮子”,为贫困群众建立长效稳定的增收渠道。展销会由天河区农业农村局、兴宁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天河区驻兴宁工作组(队)承办,天河区天河南街道办事处、广州市金点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协办,共有30家具有代表性的兴宁本地企业参与。

15日上午,广州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副总指挥欧阳可员宣布展销会正式开幕,天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伟致辞,号召天河区社会各界积极购买帮扶地区农特产品,践行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广州市协作办副巡视员包和平,天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庆进,兴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蓝蓝,兴宁市副处长何伟坚,兴宁市农业农村局长曾巨文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巡展。

本次展销会开创性地采取与贫困户对接代销的模式,突出“产品出村、产销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全方位展销。活动现场各摊点的展销产品琳琅满目,主要有客家丝苗米(农家米)、客家山茶、客家油茶、客家娘酒、客家土鸡(肉鸽)、客家土蜂蜜、客家小吃、有机果蔬、土鸡蛋等,许多产品还可免费品尝。

兴宁工作队负责同志表示,通过农特产品现场展销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市民群众购买扶贫企业以及贫困村、贫困户的农产品,提振当地发展产业的信心,扩大产品知名度,搭建兴宁农特产品产销对接桥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一轮的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天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准帮扶工作,尤其是产业帮扶,各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增收脱贫这个难题和重点“授人予渔”,积极探索消费扶贫带动产业发展的思路和出路。

据了解,广州市天河区自从2015年对口帮扶兴宁市13个镇35条省定贫困村,截止2019年10月,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22户4751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096.72万元,撬动资金共5588.65万元,扶贫攻坚取得到了显著成效,至2018年底,实现脱贫4650人,脱贫率95.54%,已脱贫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收入突破10000元。

抓产业促增收,确保“两不愁”。一是鼓励和支持务工脱贫,发放务工补贴;二是建成资产性项目64个,实现了村村有光伏,31个光伏项目总容量3290.7kw,平均年收益10%以上;三是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和在家务农劳动力的生产自救,引进产业化组织48个,带动或吸纳有意愿在家劳动的贫困户910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3个,建设优质高效生态农业项目27个,农产品加工项目12个,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8个。发展了群星村、新寨村和河塘岭村生鲜蔬菜基地,石岭村、河塘岭村优质水稻产供销产业链,大村村无花果和优质高产番薯种植等品牌规模产业,创建了“梅一客”、“石岭情”、“河唇塘”等产业扶贫品牌。

办实事惠民生,落实“三保障”。一是提高教育保障,除全面落实好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生活补助外,各帮扶单位每年利用到村走访慰问的时机,通过自筹资金开展形式多样的助学活动,共落实贫困户子女教育资助人数1071人次,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毛入学率达99.77%,确保不因贫辍学;二是落实医疗保障,建设标准化卫生站35个,实现了村村有卫生站,极大方便了村民看病就诊。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2236人,完善大病医疗保险、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并开展了多次医疗义诊活动,派出医护人员驻村服务,让村民生病看得起治得了有药吃;三是完善住房保障,截止2019年10月,已完成或动工危房改造数635户,确保居者有其屋,有安全饮水、生活用电、电视信号、通讯信号等。

高标准大投入,实现“一相当”。35个贫困村200人和2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100%硬底化,合计铺设村道89.66公里,安装路灯2935盏,建成35个标准化卫生站,建成公共厕所63个,垃圾收集设施284处,文体休闲活动场所54个,实现饮用水100%安全,通过硬件和软件的改造建设显著改善了贫困村村容村貌。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