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门迎来文旅产业发展盛会 助力人文湾区建设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1月15日,以“文旅融合促文明互鉴”为主题的文旅中国·江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在江门市隆重召开。

11月15日,以“文旅融合促文明互鉴”为主题的文旅中国·江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在江门市隆重召开。

文旅中国·江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

文旅中国·江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江门市人民政府、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江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平市人民政府、中传华夏国际旅游文化发展(广东)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级大型品牌文旅活动。 

各方人士建言献策 助推江门文旅融合

据了解,该次论坛包括江门市重点文旅项目推介、京阅江门宣传服务平台启动仪式、“新时代背景下文旅融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文旅融合促文明互鉴”圆桌会议等单元。海外国家代表、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地方政府文化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共600余人出席论坛活动。与会专家学者结合江门的文化、旅游实际情况和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需要,从各自专业角度为江门文旅产业发展量身把脉,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助力推动江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现场图

在论坛现场,江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钛,马来西亚对华特使、国会议员陈国伟,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强发表致辞。

江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钛在致辞中表示,江门市已高标准制定了《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方案》,明确了固根筑魂圆梦工程、文明交流互鉴工程、文化共建共享工程等三大工程24项重点任务,并以打造“千亿文旅产业”为发展目标,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侨乡文化资源,充分凝聚各方力量,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文旅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文旅管理体制实现新突破,文旅产业在全市社会经济发展中贡献了重要作用。

江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钛致辞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强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作为文化央企,以推动文旅融合为己任,一方面以打造文旅IP产业链,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以媒体为手段,整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优质的主流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爱奇艺、B站等网络媒体,成立了文化行业媒体宣传联合机制,形成了传播推广、人流导入、产品变现等产业推动平台,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将通过媒体宣传联动等机制,合理配置资源,以平等开放的合作精神,与江门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助推江门文旅发展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新时代中国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强致辞

重点文旅项目亮相 向世界传递江门声音

论坛首次详细发布三大文旅项目两大专题报告,包括中信集团投资在建的赤坎古镇华侨文化旅游项目、华侨城投资在建的古劳水乡项目、融创中国拟投资筹建的台山滨海旅游项目,和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发布《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江门观测点监测报告》,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发布《江门市历史文化游径总体规划及游径设计》,传达了江门文旅产业建设、发展的总体情况和未来构想。

赤坎古镇、华侨城古劳水乡,是江门市“全力打造文旅千亿产业,抓好龙头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论坛现场,

赤坎古镇项目负责人陈向宏、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负责人冯晖分别分享了项目建设情况及建设过程的经验与感受。

“赤坎古镇项目计划投资66亿元。该项目将对古镇进行修旧如旧的改造,打造文化展示和互动体验内容,恢复古镇历史风貌,使之成为中国古镇文化旅游新地标,文物活化保护示范区。”陈向宏说。冯晖则表示,华侨城集团已规划在鹤山市古劳水乡投资50亿元建设文旅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大湾区水乡度假旅游标杆。这是江门市继开平赤坎古镇项目后,获得央企投资推进的又一大型文旅项目。

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发布

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执行总裁,融创广深区域公司总裁黄书平介绍台山滨海项目情况。经介绍,该项目将依托丰富的海洋、海岸、海岛、山林等资源,打造多个主题酒店、国际会议中心、文化展示中心、影视文化小镇、海上运动基地、渔人码头、活力休闲社区、生态科普基地等多种业态,结合电竞、科技、亲子、运动、探险等多个主题,同时融入本土侨乡文化和时尚网红元素,打造世界级滨海文旅标杆。

台山滨海项目发布

此外,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彭长歆及其团队大半年的潜心研究和推动下,《江门市历史文化游径总体规划及游线设计方案》也于当日正式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江门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中国设立的第9个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也是广东首个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广泛影响,向世界传达了中国江门的声音,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遗产地旅游可持续发展和旅游与多元文化传承提供案例借鉴。据了解,世界旅游组织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共同建立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MCSTO),作为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项目在中国的技术依托单位,监测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保继刚正式发布《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江门观测点监测报告》。

《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江门观测点监测报告》正式发布

多方优质资源集聚 开启江门文旅融合发展新时代

该次论坛开设了“新时代背景下文旅融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环节。中国(香港)旅游设计院院长、中旅地标首席设计师郑建平,埃塞俄比亚文化旅游国务部长H.E Ms.Buzena Alkdir Hajizuli,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分别围绕“跨界融合下的文旅发展新常态”“国际文旅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及“文旅融合背景下如何打造文旅新势力”3个主题,深入浅出分析文旅融合的发展现状及未来。

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畅谈文旅融合背景下如何打造文旅新势力

专家一致认为,文化是世界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文旅融合发展为文明交流互鉴带来更多可能。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在“支持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机遇下,文旅融合前景广阔。各有关部门应紧抓机遇,汇聚各种社会资源、凝聚有识之士,共同开创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

当天,京阅江门宣传服务平台启动。据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顾问、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黄文平介绍,京阅江门宣传服务平台是以首都北京为宣传阵地,打造驻京宣传高地,全面展现江门侨乡文化风采的一张文化名片,旨在讲好中国侨乡故事,传播好江门声音,全面提升江门知名度和城市形象。通过展示江门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侨乡文化、多彩的自然风光、充满活力的发展实践和大湾区建设探索,吸引更多人才关注江门,从“京阅江门”到“京约江门”——了解江门,走进江门,共谋发展,共图大业。

京阅江门宣传服务平台启动

搭建文化交流平台 助力人文湾区建设

活动当天,来自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尼日利亚、贝宁等各国嘉宾莅临现场,与中国文化旅游界展开文明互鉴,交流对话。论坛下半场,“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副理事长、丝路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孙晓军主持召开“文旅融合促文明互鉴”圆桌会议。

“文旅融合促文明互鉴”圆桌会议

贝宁驻华公使参赞Orou-Yerima Baudouin Euloge,尼日利亚副总领事Veronica T. Naanmiap-Okwechime,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协会会长拿督伍安琪,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原主任白国庆,爱奇艺总编辑高瑾,字节跳动广东副总裁包艳红等9位国内外专家,围绕国际文旅交流、文旅产业创新、媒体联动机制、“文化+金融”“智慧+”、景区运营管理、“影视+文旅”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文旅融合是满足人们高品质生活追求的必然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关键期,文化和旅游融合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文旅中国·江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搭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平台,集聚优质文旅资源,推动江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人文湾区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凤凰网广东来自江门

编辑:钱雪珍 杨嘉欣

[责任编辑:刘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