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化营商环境 高明区市场监管局试行智慧市场监管信息化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高明区将持续发力将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

“以往检查一个事项耗时一天半属正常,如今受益于新的监管模式,半天就能完成。”高明海天体系标准经理曲景君对高明区的智慧监管模式赞不绝口。

曲景君所称的智慧监管模式,正是基于高明在佛山率先试行的智慧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实现。该平台实现了市场主体从登记成立、监督检查、服务指导到风险管理、注销退出的全生命周期监管,是全省首个突出业务融合、以综合监管为核心的监管平台。8月以来,累计减少重复检查300多次,有效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这是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之一。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该局聚焦主题主线,狠抓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重点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刀刃向内 为民解难题

如何将主题教育与市场监管双融双促,如何将主题教育与企业服务贯通互通,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下,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坚持深入企业、市场、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开展调查研究,“零距离”听取意见建议。

截至目前,围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区工作研究、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等11个课题,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已累计深入企业、市场、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基层分局开展座谈、走访60多场次。

为了减少对日受访对象的影响,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在调研方式上专门做了改进:该局领导班子成员普遍把调查研究与检视问题相结合,与日常监管服务工作相结合,轻车简从,直接到企业、监管执法一线,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做到上一次门,办多件事。目前,70%的班子成员已形成调研报告初稿。

同时,高明区市场监管局以人民为中心,急群众之所急,把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敢于攻坚克难和自我革命,集中精力办好民生实事。比如,建设智慧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8月以来累计减少重复检查300多次,有效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持续优化投资创业软环境,8月以来,发出“零见面”办理的营业执照125个;实施学校阳光食安工程,率先在全市实现高明区内92家学校食堂100%全覆盖。

勇于改革 创建智慧监管平台

如何实现不同类型市场监管政务数据的有效整合,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历来是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2019年,高明区市场监管局敢于自我革命,勇于改革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积极建设以综合监管为核心的智慧市场监管体系,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的诉求,解决了多年未能解决的“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等问题,营造了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和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提升了区域软实力。

其中,今年4月试点运行的智慧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作为全省首个突出业务融合、以综合监管为核心的监管平台,已建成标准化大市场基础数据库、综合监管模块、问题隐患库模块、统计分析模块四个重点功能模块,包含33个应用功能,实现了市场主体从登记成立、监督检查、服务指导到风险管理、注销退出的全生命周期监管,大幅提升了监管水平及能力。

可以说,不仅仅是市场主体,通过多管齐下,智慧平台推动实现了多方共赢。对执法人员而言,借助平台的电子地图、智能识别、检查信息实时录入等功能,监管效率大大提升,今年该局人均办案数量增长2倍以上;对市场主体而言,2018年以来高明累计减少重复检查7482次,其中市场监管领域重复检查和重复执法压缩2/3以上,实现对守法经营者“无事不扰”。

对社会公众而言,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可以整改的会进入问题库、有安全隐患和整改不到位的会进入隐患库,并在智慧平台中进行全过程风险管理,传递出对违法经营者“利剑高悬”的强烈信号,最大限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谈及下一步工作,高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力将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硬举措,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通讯员:明宣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