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门:响应“一带一路”号召 文化遗产国际研讨会召开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9年11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2019江门)国际研讨会暨国际手工艺展在广东省江门市成功举行。

2019年11月14日至15日,由国际民间艺术组织指导、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支持、江门市人民政府、暨南大学、五邑大学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2019江门)国际研讨会暨国际手工艺展”在广东省江门市成功举行。该次研讨会旨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工程,以“湾区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的发展及应用”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北京、香港、澳门等国内专家、学者,以及东京等国际湾区的专家、学者、创意设计师、政府管理人员等汇聚江门,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分享经验,是江门市进一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高起点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一项具体行动。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2019江门)国际研讨会暨国际手工艺展

江门文化资源丰富,华侨文化品牌得天独厚,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和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江门还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台山方济各·沙勿略墓园—大洲湾遗址入选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遗产点。举办“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2019江门)国际研讨会暨手工艺展活动,为江门市提供了向世界各地学习文化遗产保护、交流与共享先进经验和做法的良机,同时借助该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江门塑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

五邑大学校长张运华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根植侨乡的五邑大学,在推动文化遗产的挖掘、研究、保护和传承方面勇于担当,作出了应有的学术贡献,为“开平碉楼与村落”、“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申报世界遗产作出了杰出贡献,在国家文物局主导的“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中提供了学术支持。五邑大学将致力把“一带一路”倡议所体现的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所彰显的中华文化立己达人之精神、和而不同之精神、先义后利之精神,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之中。

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主席阿里·哈里发向本次研讨会发来了贺信,感谢江门市政府、暨南大学、五邑大学对文化遗产保护与建设所做出的贡献,并表示该机构将积极支持“一带一路” 的伟大倡议,积极参与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建设,通过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研讨会总策划及学术召集人、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暨南大学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介绍:“'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国际研讨会的宗旨是,通过强化与拓展文化和创意产业,实现包容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借鉴世界其他湾区成功的经验,通过将文化遗产从资源性保护通过创意与设计的转换利用,让众多的遗产活在当下,成为未来创意设计的源泉与灵感,保护传承人的积极性,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与审美能力,惠及后人,富及当下。”

现场图

为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库平台以及与地方政府协同创新的作用,暨南大学联手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和江门市政府,将该校建立的品牌论坛“‘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国际研讨会”移师“中国第一侨乡”江门,将智库、政府、大学、学者、设计师等国内外资源进行跨学科、跨领域、跨文化的融合交流,为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经验与帮助。

在研讨环节中,来自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暨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米兰理工大学、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五邑大学等单位的学者专家以及大陆和港澳地区的青年设计师、来自日本四百年家族的传承人等,共同探讨了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以及提出了相关建议、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空间创新、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品牌打造、当代文化与创意产业互融共促、现代数字经济文化发展等议题,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签约环节,暨南大学与商务印书馆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大数据平台”签署合作。这是两家百年金字招牌共同联手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共同打造的一个利用现代新技术,通过资源整合学术转换,将全球的民间艺术数据化整理,分享不同民族文化智慧的互联网平台,也是体现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一个重要落地项目;同时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与陈江和基金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展开“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人才培训计划”落地与实施。双方将聚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系统内的中外师资力量,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入选本项目的青年设计师进行全方位、高质量、跨领域、跨学科的培训,为湾区未来的创意设计培养跨世纪的顶级设计人才。

同期举行的“国际手工艺展示”活动于11月14日在江门五邑华侨广场隆重开幕,由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协助邀请来自伊朗、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美国、意大利、拉脱维亚等12个国家20多个项目的艺术大师,以及江苏、贵州的苏绣、苗绣、仿真绣的6个传统手工艺,粤港澳大湾区9+1+1的16个包括江门的白沙茅龙笔、新会葵艺、东艺宫灯、开平镇濠泥鸡和五邑大学等在内的众多手工艺精品集中亮相,众多艺术作品集新材料、传统工艺和现代设计于一体,跨界融合创新特点突出,充分展示文化遗产的创新传承与活化利用,同时不乏出自一带一路国家青年代表之手的艺术作品。

“国际手工艺展示”活动

来自日本的望月重宏(42岁)出身的望月家族自1692年开始在京都从事漆艺、大和绘(宫中的御用画师),他是第八代传人。此次他带来了价值2500余万日元(160余万人民币)的漆艺吉他进行现场展示,这也是他首次将这件艺术珍品带到我国进行展示。

日本的鹤本晶子女士擅长利用现代设计打造国际品牌,她设计的真空钛杯被选为2010年APEC晚宴用杯和礼品,其作品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国际政要。

澳大利亚的伊戈拉•露西娜•欧帕拉女士所学专业为环境工程,多年从事生物化学专业工作,近十年来跨界从事织物设计工作,她的织物披肩材料独特,设计精美,曾荣获2014年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卓越手工艺奖”等众多奖项。

来自伊朗的贾威德和萨拉是一对30多岁的年轻夫妇,他们利用现代设计分别创作的金属雕塑和金镶嵌饰品新颖而富有创意,曾应邀赴法国等多地展出。

来自贵州的绣娘带来了蜡染、苗绣、马尾绣等珍贵的少数民族手工艺制品,南通的本缂丝传承人王晓星的织机吸引了众多的当地观众,也让江门市的孩子们大开眼界,让孩子们第一次接触近距离到了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丰富多彩的手工艺作品,拉近了下一代与非遗之间的距离,在感受不同文化、不同艺术形式作品“美美与共”的同时,也充分体会到了“工匠精神”与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凤凰网广东发自江门

编辑:杨嘉欣

[责任编辑:刘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