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携3D创新应用亮相高交会 奥比中光引领AI视觉商用潮流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11月1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深圳科创企业代表、行业领先的AI 3D感知技术方案提供商奥比中光携最新AI 3D视觉产品亮相。以“3D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11月1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深圳科创企业代表、行业领先的AI 3D感知技术方案提供商奥比中光携最新AI 3D视觉产品亮相。以“3D视界让AI皆可感知”为主题,奥比中光展出AI 3D感知技术创新成果,以浸入式的体验场景,展示已深入落地于衣食住行等日常多个领域的创新应用,包括最新秒级3D刷脸产品——3D刷脸支付、3D刷脸门锁等,展现5G商用到来后的“3D+5G”的广阔商用前景。

衣食住行皆可“3D”

AI 3D感知技术能够让所有智能终端像人一样真正感知事物、看懂世界,实现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再到决策智能的全面进化。进入万物互联时代,AI 3D感知技术更成为十分关键的共性技术:无论智能制造、智能交通,还是智能安防、智能服务等领域都离不开AI 3D视觉感知的基础支持。

今年,奥比中光高交会展位采用开放式设计结构,现场极具“科技感”与“未来感”,并增设互动场景,让更多观众对“3D视界”拥有更加直观与切身的体验。展馆分别设置了智慧零售、移动设备、数字家庭等展区,展出包括3D刷脸支付终端、3D刷脸门锁、智能结算餐台、空间扫描仪、3D人证一体机、网易互动投影、刷脸点餐机等最新3D视觉产品,展示现实“3D视界”。

在现场,颠覆传统通行方式的奥比中光3D智能门锁、门禁,吸引众多观展者驻足。基于奥比中光定制款3D摄像头,用户彻底摆脱出门带钥匙、门卡、开门按压指纹等日常习惯,用户回家只需站在门前,即可实现秒级识别开锁,拥有“无感式”开锁体验。在安全性上,该技术已经达到金融级高安全性,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活体检测,避免身份冒用情况。除此之外,该产品还可实现异常通行报警、访客通行、远程视频通信等功能。

同样吸睛的还有搭载3D空间扫描仪,该产品可自动采集空间三维数据和色彩数据,采集完成的数据WiFi传输至云端,150㎡的三居室,现场扫描最快仅需40分钟。通过云端处理,可快速完成三维结构重建、图像拼接、纹理匹配,最终实现3D实景沉浸式的空间漫游。

在日常出行方面,奥比中光赋能智慧交通,推出客流统计系统、驾驶员监控系统等产品,大大提升公共交通运营效率和乘客乘车安全。目前,奥比中光推出的3D视觉客流分析解决方案已应用于深圳、郑州、南昌、兰州等地的公交运营。今年4月,济南地铁1号线人脸识别闸机采用奥比中光3D感知技术,这是国内首条地铁采用3D人脸识别闸机,依托3D刷脸技术,市民可直接刷脸乘车。

在“食”方面同样有AI 3D的身影。今年在杭州一家老年人食堂实现应用的3D视觉智能结算餐台也在此次高交会展出。依托奥比中光Atlas 3D摄像头模组,3D视觉智能结算餐台拥有“物品识别”与“人脸支付”双重功能。有了智能结算餐台,在学校、医院等机构食堂,用餐者取餐后只需要站在智慧餐台前,系统就能自动识别菜品价格和就餐人员身份,并在3秒内自动完成结算扣款。整个过程不需要有任何手动操作。喝咖啡也变得简单了,去年,搭载奥比中光3D摄像头的立普世咖啡机上市,用户选择自己喜欢的咖啡后即可3D刷脸支付,立享香醇咖啡。

金融级人脸识别

感知安全便捷“双全法”

在现场的一分钱体验刷脸购物的互动环节,不少参展者表达了刷脸支付安全问题的关注:3D和2D人脸识别有什么区别?能不能用照片冒用?

现场工作人员解释,奥比中光的3D结构光技术之所以不断地被市场和行业认可,是因为通过数以万计的光线检测点描绘出人脸的高精度结构,同时兼顾低功耗和算法难易适中等优势,使得其安全性是指纹识别的数十倍。其活体检测功能可有效防止照片、视频、头套面具的攻击。在合理的刷脸支付应用距离内,3D结构光可以说是目前精度和安全性较高的生物识别验证手段。

因此在智慧零售等涉及支付的领域,AI 3D成了广受信赖的应用技术。

早在2017 年9 月,奥比中光与蚂蚁金服合作,实现了刷脸支付在线下的第一次成功商用。秉承"打造全球领先的3D 人脸感知解决方案,为智能受理终端赋能刷脸"的信念, 2018 年4 月, 奥比中光与蚂蚁金服共同投资成立蚂里奥。蚂里奥致力打造行业领先的“基于3D人脸识别技术的支付解决方案”,产品已在肯德基、 药店、超市、便利店等众多线下零售场景普及,全国数百座城市超百万消费者体验3D 刷脸“无感”支付的便捷。

今年年中,奥比中光自主研发的“海燕”摄像头模组通过银行卡检测中心(简称BCTC)的认证,达到国家级金融终端支付的安全标准。

此外,3D感知技术还应用于会员身份识别、3D商显互动、商品识别、门店智能分析等零售商业场景。例如,消费者进店时可进行人脸识别确认会员身份,即可享受VIP服务和专属优惠,结账时收银系统通过3D摄像头可准确识别用户所购商品并自动结算,付款时消费者只要轻松刷脸即可完成支付。

打造“3D+AR”平台

5G云VR渲染解决方案引期待

5G商用成为此次高交会的关键词,展现了未来5G时代巨大商用潜力的奥比中光数字家庭解决方案现场人气同样很旺。

结合3D感知、人体骨架识别、AR、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等核心技术,该方案打造“3D+AR”平台,覆盖亲子教育、家庭健身、互动娱乐、家庭看护等应用场景:“3D互动投影”具有多指触控、空中手势识别、AI物体识别、3D建模、AR交互等核心能力,可以将任意平面转变为互动屏幕,实现多维度交互操作;“3D体感一体机”融合了体感操控技术和AR增强现实技术,让家庭成员享受运动、娱乐的体感互动乐趣。

奥比中光项目负责人介绍,即将推出的5G云VR渲染解决方案旨在将本地复杂的图像处理搬到云上,实现交互式VR内容的实时云渲染。云VR终端的无线化将使设备轻便且佩戴方便,强大的云端服务器则大幅提升了计算能力和图像处理能力,同时又借助无处不在的移动网络,让玩家在使用云VR时不再受地域限制,让在低成本的终端玩上高端PC游戏成为可能,从成本、易用性和使用场景等多个方面降低了高端全沉浸式VR的准入门槛。

[责任编辑:池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