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山:“公交一盘棋”项目荣获“十大专项创新奖”


来源:金羊网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山实施“公交一盘棋”项目荣获城市公共交通“十大专项创新奖”。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山实施“公交一盘棋”项目荣获城市公共交通“十大专项创新奖”。

2008年—2013年,中山公交集团逐步完成对本市9家公交企业的收购整合,实现了全市“公交一盘棋”、城乡公交一体化和“六统一”的城市公交化运营管理。战略实施以来,市民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高,服务满意率已由2008年的62.3%上升至2018年的88.7%;公交分担率提升至37.1%;被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列为城市公交发展成功案例。

2008年之前,中山市内基本形成了多种经营体制并存的公交行业格局。各经营单位各自为政、互不协调,线网规划不统一,车型、票价不统一,服务标准参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缺乏统一规划,制约了公交服务能力提升。在此背景下,政府提出全市“公交一盘棋”战略,要求以中山市公交集团为主体整合和统筹全市公共汽车客运市场资源,实现全市公交规划、建设、管理、服务、车型、票价的统一,让公交行业重新回归国有和公益属性。

2008年,中山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公交管理体制改革。至2012年12月,先后完成了对全市城乡9家民营和集体农村客运资源整合工作,使私有趋利性农村客运重新回归到国有公益性运营。

“公交一盘棋”发展模式使中山全市公交资源得以高效聚合与统筹,实现了全市公交资源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标准和票价标准。2008年至今,公交集团累计开通公交线路128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94条,加密公交线路69条,延长服务时间线路54条,配套建设公交站点3853个,市民通过一至两次换乘即可到达不同目的地。公交出行比例连续攀升,位居全省前列,现日均运客量50万人次。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