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市场反弹 年内再融资突破万亿元大关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今年以来,A股市场有所反弹,两市再融资规模也有所增加。根据WIND统计,按发行日计算,年内再融资规模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逾两成。

A股年内再融资突破万亿元大关

今年以来,A股市场有所反弹,两市再融资规模也有所增加。根据WIND统计,按发行日计算,年内再融资规模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逾两成。

截至11日,年内股权融资金额合计1.226万亿元。具体来看,年内IPO募资1748亿元,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可交债等股权再融资合计1.05万亿元,已超出去年全年的9455亿元。

其中,年内增发募集资金4847.6亿元,配股募集资金133.9亿元,可转债募集资金2249.3亿元,可交债募集资金728亿元,优先股募集资金25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年内IPO募资1748亿元,已超出去年全年的1375亿元。最近两个月IPO明显提速,也是导致市场出现调整的其中一个原因。

根据统计,年内增发募资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16%,可转债募资规模却同比暴增近三倍,而优先股募资也同比大增1.4倍。

根据统计,年内共有13家公司定增募资规模超百亿元。其中,万华化学、云南白药、双汇发展、世纪华通、中信特钢位居前五名。不过,上述五家公司大多为整体上市,如云南白药通过换股形式对白药控股实施吸收合并。

可转债方面,银行股是发行的大头。其中,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位居可转债发行规模前三名,募资均超过200亿元。

银行股同样是优先股的发行主力军。如交通银行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50亿元、民生银行募资不超过300亿元、中信银行募资不超过350亿元,另外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募集金额分别不超过49亿元和50亿元。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分析称,“由于之前的减持新规,导致定增解禁后抛售周期拉长,再加上定增价折扣率不大,因此定增对于很多公司来说难度较大。”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相对于增发和配股来说,可转债发行流程较短,融资也更为便利,因此不少公司选择发行可转债。

上周末,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包括定增解禁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受减持规则限制、定增价格由九折调低为八折等内容。

对此,开源证券中小盘分析师任浪指出,“本次修订对再融资的供需两端进行了全方位的大松绑,作为再融资的核心品种定增将加速回暖,直接融资将迎来黄金时代。本次政策修订后定价定增的折价率有望大幅提升,高折价套利机会凸显。”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预计,“随着再融资政策的修订,未来增发规模有望回升,一些定增项目可能会出现明显的赚钱效应,有利于市场的活跃。”

“随着新规的推出,明年定增规模有望回升,”上述北方券商投行高管表示,“未来再融资的方式将继续多样化,预计增发和可转债将成为上市公司主要的再融资方式。”

声明:凤凰网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