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文旅扶贫全面发力 多措并举攻坚


来源:中国旅游报

甘南、临夏是“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东段重要节点城市,是户外自驾旅游的天堂,天祝县则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

甘肃文旅扶贫全面发力

甘南、临夏是“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东段重要节点城市,是户外自驾旅游的天堂,天祝县则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三地自然景观壮美、人文底蕴深厚。尤其是天祝县,雪峰林立、河流纵横、峡谷幽深、草原辽阔,居住着28个少数民族,游牧和农耕文化长期融合,形成了独具天祝特色的“华锐文化”。

2018年,天祝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天祝县炭山岭镇、天堂镇、赛什斯镇“旅游+”连片发展总体规划及重要节点修建性详细规划》《天祝县南阳山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等旅游发展规划,先后举办了雪域天祝冰雪艺术节、“野性祁连”越野跑、乡村旅游节等系列文化旅游节会。

天祝藏族自治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鲁贵林说,今年,天祝县乡村旅游脱贫攻坚项目总投入资金1380万元,主要用于华藏寺镇红大村等6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安远镇、哈溪镇、祁连镇、华藏寺镇、石门镇、大红沟镇范围内扶持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办农家乐、藏家乐、牧家乐及农家客栈。

今年春节前夕,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整合“两州一县”的文化民俗和节庆旅游活动,推出系列主题旅游产品。今年7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两州一县”旅游扶贫推介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旅游扶贫。

陈卫中表示,甘肃将聚焦“两州一县”和深度贫困县区,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以精准扶贫、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加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扶贫工程,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多措并举攻坚

在“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动脱贫攻坚过程中,甘肃的很多做法务实有效。

甘肃将提升贫困地区旅游景区带动能力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景区辐射带动作用,加大临潭冶力关、和政松鸣岩等“两州一县”及18个深度贫困县重点景区建设力度,通过培育龙头景区,促进周边交通设施提升、生活环境改善,带动景区周边乡村实现创业富民和就业富民。支持当地居民参与景区项目建设与经营,鼓励周边群众积极发展农(牧)家乐,通过多种方式吸纳贫困户从事景区旅游交通运输、旅游商品销售、景区游览服务、实景剧目演出等工作。

甘肃扎实推动旅游扶贫村建设,支持贫困县区深入挖掘山水生态、农耕文化、农事体验、特色种植、古村古镇的旅游价值,通过城镇延伸、廊道布点、农业观光、产业融合、创意创新等方式,扶持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

甘肃大力扶持“两州一县”及18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办农(牧)家乐,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建立乡村旅游扶贫“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加强贫困地区传统风味食品、药用保健品、土特产品的贮藏、加工、营销,拉长乡村旅游产业链。

甘肃还不断加强文化旅游扶贫宣传推广,充分发挥“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秘书处的作用,承办好全国“三区三州”旅游扶贫专项活动,与联盟各省区文旅部门组合宣传大环线产品、线路,力争把“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打造成为国家精品旅游线路,将深度贫困地区民族风情游、自然生态游、养生文化游和红色文化游等作为全省文旅重要宣传内容,利用参加国内外文旅展会机会进行宣传推介,展示贫困地区乡村文旅产品,扩大贫困地区文旅影响力。

[责任编辑:何意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