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5年坚守初心的故事 博实乐人和你说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1月16日,这群在不同岗位上坚守了25年的“一家人”,即将在博实乐创办的第一所学校——广东碧桂园学校里,共同迎接25周年盛典的到来。

10月末,南方虽然尚未正式入秋,但可以明显感觉到阵阵凉风袭来,气温已经有所下降。但在位于佛山顺德的广东碧桂园学校,最近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每天一大早,校内都会准时出现一批摄制组,为即将到来的博实乐25周年盛典拍摄形象片。

“真的很荣幸,但我们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还有更多人25年来都为学校做了好多贡献”,小学科学老师邓雪飞如是说。

广东碧桂园学校是博实乐教育集团的第一所学校,1994年创办,至今已走过了25年。影片主角是一群从建校初期就加入学校的老员工,有老师、保安,还有保育员。他们从学校各个岗位中来,拍摄结束后,又将赶回去继续工作。

近日,凤凰网广东走进广东碧桂园学校,面对面采访四位博实乐老员工,听他们说说25年坚守在此,不忘教育初心的故事。

“可怕的顺德人”

心怀理想 共筑教育梦

回想起25年前的选择,邓雪飞用了“冒险”来形容。1994年1月,邓雪飞正在家中休息。一旁的丈夫看着报纸,忽然惊呼:“我要到这里看看。”疑惑的邓雪飞凑近一看,原来引起丈夫注意的是《羊城晚报》上的一则广告,六个大字标题——“可怕的顺德人”赫然映入眼帘。

当年的“可怕的顺德人”广告

这是广东碧桂园学校当年连登三期的招生广告。2月8日,“可怕的顺德人”广告再次出现,还提出了一个新标语:为什么不去碧桂园学校?

当时邓雪飞和丈夫均在老家云浮一所重点中学教书,各方面生活稳定,女儿也出生不久,邓雪飞实在是不愿意四处折腾了。但丈夫隔三岔五就“发起”一轮劝说,也让她有所思考,“几十年后的事情谁都不清楚,要放长眼光。”几番讨论后,邓雪飞怀着忐忑的心情,跟随丈夫来到顺德,成为了广东碧桂园学校的首批教职工。

邓雪飞与丈夫在学校的合影

和邓雪飞同年入职的,还有现任中国初中数学教师占志静。占志静是江西人,经同学介绍来到广东碧桂园学校参加面试。“当时交通还很不发达,我是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到广州岗顶,还要再转车才能到顺德。”路途虽奔波,但同学口中描述的教学模式,还有自己在面试中亲身经历的正规流程,占志静认定了,这就是她心中一直向往的教育工作模样。

就这样,115人从全国超8000名高学历应聘者中脱颖而出,组成了广东碧桂园学校的早期教学团队,在创始人杨国强提出的“碧桂园学校除非不办,要办就要办到最好”的理念指导下,踏上了星月山下的“教育之旅”。

1994年3月28日,首批应聘教师进行面试

“在这就是凭实力说话”

是理想的工作更是“家”

这群来自天南地北的教育工作者,来到广东碧桂园学校,仿佛来到了一个新世界。

“保证基础,发展个性,服务社会”是创始校长廖秉权提出的12字方针。其中,“发展个性”指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及时捕捉学生在活动中显露出来的闪光点,发现学生的智慧潜能和创造力,并加以鼓励和培养,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自由、和谐的发展。

意外的是,“发展个性”同样体现在学校对老师的管理上。

占志静加入学校时刚满30岁,可以说当时只是教育界的一位“小鲜肉”。虽然教的是看上去枯燥的数学,但占志静一直希望能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创新思维,通过解题引起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联想、类比,最好还能将知识应用到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但在从前的单位,论资排辈的风气让她感觉受到了限制。

来到广东碧桂园学校后,过去一些“冒险的想法”竟得到了支持。领导鼓励占志静勇敢地尝试各种教学方式,不需要循规蹈矩,一切以结果说话。在占志静看来,这里最重要的评价标准只有一个,“不管年轻还是年纪大的,在这里就是凭实力,教得好就能留下”。

性格活泼的邓雪飞,则在离家数百公里的顺德找到了大家庭。

“不怕你笑话,当时我们还不知道麦当劳是什么东西,郭校长周末就带我们去广州吃麦当劳、爬白云山。”邓雪飞口中的郭校长,是时任小学部校长的郭健康。用邓雪飞的话来讲,当时自己已经是两岁娃的妈妈,但在郭校长的照顾下,又重新变回了小孩。

《鸟的天堂》是语文教科书上的经典篇章,老师们常常在课堂上绘声绘色地向学生描述巴金先生笔下的美景。但榕树究竟有多茂盛?群鸟争鸣又是怎样的呢?“走,我们去看看!”郭校长又带着老师来到江门新会,亲眼看到了现实中的小鸟天堂。

教学方法也因此被改变着。创立初期,广东碧桂园学校提出“课外活动课程化”,即将小研究生、艺术、社会实践等五类课外活动纳入到课程中。老师也开始逐步带着学生走出课堂,引导学生从实践中理解课本内容。

小研究生活动,学生竞选小研究生院院长

然而,广东碧桂园学校并非在民办教育这条路上走得一帆风顺。

九十年代的广东,经济正快速增长。众多民办教育集团看准时机,一时间各地纷纷揭开了建校招生的大幕。竞争激烈,终究是要面临大浪淘沙的过程。

实际上,建校后的好几年时间里,广东碧桂园学校也曾面临种种困境:招生困难、生源不佳......最令人担忧的是,当初和碧桂园同期创立的还有数间同类型学校,但那段时间,老师们几乎是眼睁睁看着它们声势浩荡地建起教学楼,却又因不堪经营压力,留下空荡荡的教室,悄无声息地退出了民办教育的舞台。

在与凤凰网广东的交流中,不少人坦言:曾想过离开。邓雪飞也开始怀疑自己当初“冒险的选择”,内心不时响起一个声音:学校,能办下去吗?

除了对前途感到渺茫,工作上的不顺心也让不少人想要放弃。

“我就打一份工而已,为什么天天受气?”郭汉明也是在1994年加入了广东碧桂园学校,现在主要负责大门的保安工作。和其他学校略有不同,碧桂园的学生家庭大多生活条件优越,但家长形形色色,文化水平有时并未跟上了“第一桶金”的到来。当时,门禁系统还没有被普遍使用,学校人员出入全靠保安的一双眼睛。遇到陌生的面孔,郭汉明会问多两嘴,但如果碰上家长赶时间或不理解,种种因素交织,矛盾就产生了。“几乎每天都被骂,说我们太麻烦了,有时我们轻点说话就说听不见,大点声又说没礼貌。”

那为什么还愿意在这坚持25年?面对凤凰网广东的提问,郭汉明害羞地笑了笑:“听到滴细佬哥(粤语,指小朋友)叫我‘sir叔叔’就好开心。”郭汉明解释道,孩子们看他穿着制服,就在“叔叔”前给加了个前缀,成为了一个专有称呼。

每天早上,孩子们都会挥着小手和郭汉明说着“sir叔叔早晨”。一声声问好就像顺德有名的双皮奶,让郭汉明直呼“好甜好开心”,工作上的不愉快也就随风散去了。郭汉明也摸索出了一套方法,并总结为四个字——不耻下问。他耐心地一遍遍确认着入园人员信息,有时遇到脾气暴躁的就开句玩笑,缓和一下气氛。“我们和家长其实一样,都是为了孩子的安全,想通就行了。”

1994年,郭汉明的工作照

而让邓雪飞真正定下心的,是女儿这个眼前的实例。

邓雪飞来到碧桂园的第二年,她就将女儿从老家接到身边,也报名就读了广东碧桂园学校。慢慢地,邓雪飞明显感觉到女儿的自理水平、思维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而到外“转了一圈”,还是选择返回碧桂园的同事也打消了她的疑虑。“我不想女儿只是做题考试,体育、音乐这些课程都没法正常上,我要给女儿一个最好的学校成长。”邓雪飞看着女儿发生的蜕变,也看到了学校发展的希望。

事实证明,他们“守”对了。

2017年,博实乐教育集团赴美上市

“每天都要进步”

我与学校共成长

和上述几位不同,邹秀英个人原因并没有参与拍摄,但她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也是1994年的首批教职工之一。邹秀英是幼儿园的夜班保育员,每逢新员工入职,园长必定安排新人先跟着这位“王牌”保育员实习一段时间,然后才能正式上岗。

夜班一点儿也不比白天老师们的工作轻松。从带着孩子洗漱,到照顾孩子入睡,一堆繁琐的事务串起了每个值班夜晚。孩子睡着可以歇一会了吧?邹秀英赶紧摇头:“绝对不可以!”摸摸后背有没有出汗、有没有孩子突然流鼻血、谁又在做噩梦......邹秀英一整夜都在小床边巡视着,不断重复以上工作。

邹秀英和同事在幼儿园门口的合影

25年过去了,邹秀英最大的感受是如今的孩子年纪虽小,但“开口闭口都是英语”,和“小老师”朝夕相处中,邹秀英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

另一边,郭汉明早已熟悉了这所学校的任何一个位置,遇到突发情况,他想也不用想就知道要赶往哪个方向;

而占志静和邓雪飞则感慨,现在老师到外参观学习的机会越来越多,“每天都要进步,不然在这里是活不下去的”。

中考百日誓师大会。占志静和学生共同跨过成功门

采访当天,因为时间紧迫,邓雪飞的部分尚未结束,邹秀英已经走进了房间等待。当得知彼此都是因周年庆,而被邀请接受采访时,两人兴奋地握了握手:“哎呀太好了,我们都是老员工。”后来,占志静也走了进来,互相介绍时,邹秀英不好意思地说:“我是夜班保育员,算不上老师。”占志静连忙摆摆手:“都是一家人。”

11月16日,这群在不同岗位上坚守了25年的“一家人”,即将在博实乐创办的第一所学校——广东碧桂园学校里,共同迎接25周年盛典的到来。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