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高快速路总规模将达1000公里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佛山召开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推进会。会上通报,佛山市在ETC推广工作方面进展顺利。

佛山召开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推进会

新增逾383公里高快速路规划已经敲定

高快速路总规模将达1000公里

昨日,佛山召开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推进会。会上通报,佛山市在ETC推广工作方面进展顺利。据最新统计显示,佛山已累计发行189.74万,排名全省第二,完成总任务的80.60%(按省新确定上高速车辆100%目标),而且市属高速公路(佛山一环、广明、广三)所需的106套ETC门架系统也已全部完成安装。

佛山市副市长许国在会上提出,取消高速公路省级收费站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确保各项工程按时完成,具备全国联网切换条件,建成优质工程、阳光工程、廉洁工程。他要求各单位、各区、各镇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年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个重点目标,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佛山继续保持全省前三,高质量完成ETC发行任务。

重点推进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

进展:

运营路段初步联调联试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曾阳春在昨日的会上介绍,佛山市在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据最新统计,目前,佛山市属高速公路(佛山一环、广明、广三)需安装ETC门架系统106套,截至目前,门架系统钢结构吊装完成106套,占比100%,门架系统完成设备安装38套,占比35.9%(运营路段已100%完成);共需新建和升级改造ETC车道448条,除一环高速化改造新建车道外需升级改造ETC车道93条,目前已完成改造93条,占比100%;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共需建设77套,目前已完成50套,占比64.9%(运营路段100%完成),其余将与一环高速化建设同步完成;运营路段的国密改造、通信系统、交安设施已全部完成改造,已按省的要求开展初步联调联试。

在ETC发行方面,佛山已累计发行189.74万,排名全省第二,完成总任务的80.60%。按照省新确定的100%目标(车辆保有量的90%)计算,各区发行情况是:三水发行11.28万,完成进度74.31%,排名第一;禅城发行35.61万,完成进度72.16%,排名第二;南海发行61.79万,完成进度71.55%,排名第三;高明发行6.92万,完成进度70.33%,排名第四;顺德发行53.56万,完成进度69.72%,排名第五。

举措:

“四个精准”确保ETC任务完成

曾阳春透露,按照工作部署,佛山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已经进入冲刺期和攻坚期,下一步将围绕目标任务的完成,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各项工程建设。加快完成联调联试条件的测试工作,加快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通信网、软件升级改造,根据省统一部署,12月底前实现联网切换条件;二是加大力度推广ETC安装发行。

许国在会上提出,佛山要继续保持全省前三,高质量完成ETC发行任务,ETC的发行推广工作接下来要做到“四个精准”:一是精准发行。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区、镇、街道,层层抓落实,另外按照省的要求,出租车、网约车的ETC安装全覆盖要在11月底前完成;二是精准宣传,公安交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引导新车上牌、年审、换牌用户安装使用ETC;三是精准服务,进一步协调各大银行落实其总行下达的发行任务,拓展发行渠道,加快推进与各支付平台、各大保险公司等合作;四是精准督导,进一步做好统筹督导,及时完整更新各区域、各渠道ETC发行情况,做好数据归集、统计、分析,市交通部门要及时掌握各区ETC发行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在全市范围进行通报。

聚焦发展

对标“交通强国”,佛山如何高水平谋划推进?

规划引领:

敲定新一轮高快速规划

佛山市下一阶段的交通重点工作,将紧紧围绕建设“交通强国”这一总体要求,结合佛山的实际情况,谋划推进重点工作。许国称,佛山要有更好的公路、铁路、轨道、机场、港口、枢纽,水陆空铁一个也不能少,交通应该是综合性的、多层次的、立体化的。

今年,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佛山交通已敲定了新一轮高快速路规划布局,未来高快速路总体规模将达1000公里。新规划将更加畅通广佛通道,对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加强珠江东西两岸道路对接。下一步,佛山还将进一步完善佛山港总体规划、港口水运物流发展规划、交通一体化规划研究等重点领域。

许国分析,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在经济体量上的比例是约为1:8,投入400亿元搞活一个机场,将会带动3000亿元以上的临空经济区。因此,佛山交通要研究好运用好激活规划这个生产力。

项目推进:

一环高速化改造年底基本完工

在这次推进会上,曾阳春透露,前三季度,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卓有成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高位增长,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由原定302.47亿元调高至331.7亿元,其中,由佛山实施的项目投资计划为323.7亿元。1-9月,完成投资204.8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63.3%,同比增长55.6%,其中,轨道交通完成投资73.54亿元,为年度计划的59.04%,同比增长75%。

新一轮高快速路规划布局取得了重大突破,佛山将新增高快速路里程约383公里,高快速路总体规模1000公里的蓝图触手可及。按照部署,今年年底,佛山将确保一环高速化改造、一环西拓北环段基本完工,一环西拓旧路改造和景观提升工程、金石大道西延线、云勇公路3个项目全部动工建设,并打通20条断头路。另外,佛山的农村公路总里程为4000多公里,农村公路网面积密度达1.06公里/平方公里,目前已超过了珠三角平均水平。

此外,许国要求佛山市、区两级交通部门要提前谋划好明年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尤其是高快速路投资建设,新开工高快速路项目要完成投资100亿元,启动项目200亿元。具体到项目,要确保季华路西延线、塘西大道三期及南延线如期顺利开工建设,力争三乐路东延线、广佛新干线及西延线两个复合通道开工建设;加快季华路东延线、佛山市平胜隧道工程、广明高速城区段、佛中高速落地实施。

公交提升:

完成4688辆新能源公交推广

2018年,佛山公交TC模式被评选为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省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十大最具影响力事件”。今年7月,佛山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实施的决定》,为公交发展注入新动能。

许国提出,佛山公交要坚定佛山特色公交模式,推进公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方面,要将TC公交改革做实,扎实推进全市公交改革八个“一体化”工程,把市TC公交总公司打造成公交现代化治理的专业平台;另一方面,要将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做实,年底完成新能源公交车4688辆推广应用任务,其中氢能源公交车1000辆。

上月,佛山市举办了“新能源客车行业应用与技术交流会”,佛山目前氢能公交的数量及规模在国内外都首屈一指。许国指出,当前,佛山亟需一个全国性品牌来推动交通工作和事业,推动氢能源产业与交通运输的深度融合,将佛山进一步推向氢能源产业的“风口”和中心位置。

为此,佛山今年要力争申报成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从而创立品牌、擦亮品牌。

[责任编辑:杨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