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怎样的粤菜才能“摘星”?顺德发起粤菜三星美食评选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1月7日,粤菜三星美食评选发布会在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举行。

怎样的粤菜才能“摘星”?粤菜将有全球评选标准!11月7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食在广东”佛山(顺德)美食文化周收官之际,华侨城粤菜三星美食评选发布会在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举行,该评选将由位于顺德的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发起,将联合粤港澳饮食名人、顺德星级名厨等制定评选标准,面向全球评选星级粤菜,将于明年1月正式启动。

顺德是粤菜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承地。2014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之都”称号,从而代表粤菜,成为一个面向世界饮⻝文化的重要窗口。本次粤菜三星美⻝评选,以粤菜发源地的姿态,探寻全球粤菜精粹,以顺德为原点,向全国乃至世界推荐粤菜文化。

趣味条漫展现评选标准和内容

多项标准为粤菜“打分”

发布会上透露,本次评选标准由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发起并制定专业评选办法,同时,还将邀请华侨城项目代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厨师协会专业代表、粤港澳饮食名人、顺德星级名厨、媒体代表等组建一支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专业评委团队,每年通过组织专业评审、评选。获得总分前15名的餐饮企业将被授予年度“华侨城粤菜三(一或二)星美食”称号。

据了解,评选办法将分为设备设施、服务接待质量、食品质量、饮食文化特色4个大项共28个小项进行评分,然后根据不同权重进行加成,得出总分。小项内容包括了餐厅布局、环境保护、菜单(菜谱)设计、服务技能、⻝品⻛格特色、开拓创新、菜肴⻝品卫生、创始人故事、技艺故事等,涵盖食物生产和消费的全链条。

今年年初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澳门、广州、佛山(顺德)弘扬特色饮食文化,共建世界美食之都。“粤菜是我国美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布粤菜三星美食评选是我们致力于粤菜文化推广的重要举措之一。”顺德华侨城总经理冯晖表示,希望通过面向世界的粤菜评选,以粤菜发源地的姿态,探寻全球粤菜精粹,以顺德为原点,向全国乃至世界推荐粤菜文化。“评选不仅关注粤菜的菜式出品、饮食的环境,粤菜文化等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冯晖说。

行业大咖分享对粤菜三星评选活动的想法和建议

推动粤菜走向世界舞台

顺德有着“粤菜之乡”的美誉,顺德美食之风,萌芽于秦汉,孕育于唐宋,成型于明代,兴盛于清中,鼎盛于民初,辉煌于当下经过千百年的传承改良,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以丰富多样的制作物料著称,以博取众长的烹饪技艺见长,以清、鲜、爽、嫩、滑为特色。2014年,顺德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之都”称号,而其背后所代表的,正是这个粤菜之乡的灿烂饮⻝文化。

2019年9月,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正式开⻔迎客。11月1-7日,粤港澳大湾区“食在广东”佛山(顺德)美食文化周在园区内举行,设置“一带一路”、国际美食、港澳美食、广府菜、寻味顺德等130多个展位,首次邀请西班牙布尔戈斯、墨西哥恩塞纳达、挪威卑尔根、美国圣安东尼奥等20个创意城市•美食之都将汇聚一堂,在交流互动中碰撞火花和萌发新意,传播美食文化,再次将顺德美食这个“关键词”推向热搜。

“顺德菜是粤菜的代表,在擦亮粤菜招牌上,顺德应该有所作为。”顺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表示,顺德美食文化周即将收官,作为此次盛会的延续,粤菜三星美食评选将通过每年一度的评选,为市民群众“寻味精品粤菜”,希望本次粤菜评选活动办得有公信力、信服力、权威性,满足人们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动粤菜粤厨走向世界舞台。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编辑:彭美慈

通讯员:贺佳琦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