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角兽企业霸占高交会IT展“C”位出道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每届高交会,都会涌现一批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它们或掌握独创的技术、专利成果,或拥有独特的商业运营模式。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独角兽企业将以“所向披靡”的姿态征服观众,向人们展示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景象。

1999年,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展会为那些迫切寻找展示、合作、落地平台的4000多个科技项目提供了与市场对接的绝佳契机,就在举办的第一年,在高交会成交的项目达成1459项,成交总额达64.94亿美元,从此,中国高新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有了一个卓有成效的转化平台。也是从那时候开始,高交会就不断展现出强大的资源调动能力和优化配置后释放的巨大动能,中国的科创产业也伴随着这场科技盛会参展商及展品的变化,不断升级变迁,从而诞生了一批批“科技爆款”,让无数创新企业从实验室走上产业化之路,高速发展成为行业的独角兽。

每届高交会,都会涌现一批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它们或掌握独创的技术、专利成果,或拥有独特的商业运营模式。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独角兽企业将以“所向披靡”的姿态征服观众,向人们展示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景象。

未来的“巨头”

独角兽的意思,简单来说就是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公司。近年来,独角兽的阵营不断壮大,作为中国新经济强大的支撑力,这些独角兽企业所覆盖的行业大多在金融科技、智能+、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及云计算等领域,被广泛认为是未来的关键行业。

根据10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首份《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统计显示,全球共有494家独角兽企业,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以206家首次超过美国的203家。另外,全球前三大独角兽均来自中国,蚂蚁金服以1万亿人民币估值居首,字节跳动、滴滴出行分别位列第二、第三。按城市排名,北京是全球独角兽之都,有82家,轻松领先旧金山的55家,上海47家排名第三,纽约25家排名第四,杭州以19家进入前五,深圳18家排名第六。纵观粤港澳大湾区,共有30家独角兽上榜,占全球6%。

从榜单来看,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占全球独角兽企业的31%,其次是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全球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5个行业,其中“前五大行业” (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流)占了近一半。电子商务行业中共68家独角兽企业上榜,来自中国的最多,有34家;金融科技行业共56家独角兽企业上榜,来自中国的最多,有22家;云计算行业共44家独角兽企业上榜,其中中国有5家。

通过以上数据,不难看出目前中国的独角兽企业的蓬勃发展备受世界认可。对于很多创业公司来说,成为一家独角兽企业的前提需要大量的资本支持及可操作强的创新商业模式,因此,资本和平台则显得格外重要。

IT行业风向标

一家独角兽的成长之路,必然要依托于强大的平台、优质的资源、前沿的行业动向和发展趋势、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而高交会作为国家级重大科技展会,在过去的二十一年的发展中,始终为独角兽或准独角兽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在高交会的众多行业展中,信息技术与产品展是高交会中规模最大的展览之一,展示面积达3万平方米,每年都吸引着众多人工智能行业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或准独角兽企业参展,向观众展示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产品神秘的一面。

高交会IT展汇聚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无人驾驶、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智能+、运动科技、柔性显示应用、智慧城市、区块链技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及产品,是IT行业和技术的“风向标”。

二十一年来,高交会为众多企业带来良好收益。微软、IBM、索尼、高通、三星、惠普、西门子、东芝、甲骨文、LG、日立、松下等一大批跨国公司先后多次参展,腾讯、华为、金蝶、科大讯飞、大族激光、同洲电子等一大批优秀中国民营企业从这里走向了世界。

以虹软科技为例,虹软科技是人工智能行业领先的算法服务提供商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一直致力于推动视觉AI技术从“云”到“端”的全行业应用。虹软已经连续三年参加高交会,在最近的2018年高交会,虹软凭借视觉开放平台凭借突出的AI落地成果,获得了高交会的“优秀产品奖”。据不完全统计,基于该视觉开放平台,虹软人脸识别算法已落地应用在超过2000家以上的社区,5000家以上的工地,数万家酒店,此外还包括校园、景区、零售、家居、办公等领域。

2019年7月,虹软作为科创板第一批挂牌企业,正式上市。从上交所公布的《虹软科技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显示,报告期内虹软的智能美颜、超级夜景、人脸识别、场景识别、超级HDR、人像虚化等一系列产品在各智能手机客户中的渗透率稳步提升,业务规模持续扩大。

“对虹软来说,高交会不仅仅是一个展示实力、获取信息、加强交流、寻求合作的重要舞台,更是促进AI技术成果产业化落地的契机。借助高交会这样的大平台,虹软全面释放AI动能,让那些扎根于各个细分领域的企业得以快速获取上下游产业链支持,加速AI产业化落地。”虹软相关负责人说。

独角兽扎堆聚集

现如今,高交会已成为高科技初创企业发展过程中重要的资源和平台。通过各类创新创业资源,项目路演、资本对接、技术交流、经验分享等活动来进行展示、分享、交流,尤其是接触到有众多技术需求的中外企业、中介机构、投资商,找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

同样,对于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而言,高交会更是它们大显身手的好机会。在今年11月即将举办的第二十一届高交会上,将聚集多家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除寒武纪、地平线、嘉楠致远、奥比中光、青云等已确定参加高交会IT展的独角兽企业外,更有一批准独角兽企业,如云天励飞、裹动(AUTOX)、物灵等加入到参展队伍中,为现场的观展者带来一场非凡的科技盛宴。

在今年高交会IT展人工智能展区,各独角兽企业将带来其最新、最具代表性的新产品新技术。如,聚焦端云一体、端云融合智能新生态,致力于打造各类智能云服务器、智能终端以及智能机器人的核心处理器芯片的寒武纪,在本届高交会推出面向边缘计算场景的全新产品——思元220,满足合作伙伴在不同应用场景中对于人工智能运算能力的差异化需求;地平线依托行业领先的软硬结合产品,向行业客户提供“芯片+算法+云”的完整解决方案,在本次高交会将首次展示出两款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征程二代与新一代AIoT智能加速引擎——旭日二代;云天励飞致力于以智能化技术改造物理世界,并依托一流的国际化专家团队和“全栈式”AI技术平台,打造面向公共安全、新商业、智能超算、AIoT等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智能家居领域,深圳企业奥比中光将展出客厅生态、智能门禁门锁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奥比中光作为全球领先的3D传感方案提供商,将先进的3D 传感技术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新零售、智能安防、数字家庭、智能物流等领域,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它是继苹果、微软、英特尔之后,第四家能够量产消费级3D传感器的公司。

智能驾驶方面,致力于打造无人驾驶核心大脑系统和平台、研发无人驾驶核心技术解决方案的全球自动驾驶行业领先企业裹动(AUTOX)将在本届高交会展出L4级自动驾驶车辆。L4级自动驾驶车辆顶部加装了AutoX独创360度高精准全景融合感知系统xFusion(含1个激光雷达和6个摄像头),深度融合多类传感器,使用车规级硬件,根据不同路况和驾驶场景感知道路、行人、车辆等方面数据,为L4及L5级别无人驾驶所需的车辆决策、规划和控制提供360度视角精准感知,感应距离超过200米,感知精度达6 SIGMA级别。

除此之外,包括工业互联网、柔性显示应用、激光技术、工业机器人、3D打印、智慧城市、智能交通、互联网+运动、互联网+健康、智能穿戴设备等智能制造、运动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也将一一亮相高交会IT展区。

在高交会上洞察未来

如果说高交会的IT展为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推动了其市场对新产品与技术的认知程度,那么高交会的专业技术论坛,则是为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提高行业的影响力而赋能。每年的高交会专业技术论坛不仅涵盖了年度行业内的各个热点话题,也吸引了不少重量级的行业大咖共同论道。同时,一系列的项目配对洽谈活动、项目融资路演会、海外买家现场采购洽谈会等活动,也让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与买家(投资商)进行高效、精准的接洽。

一场科技盛宴或许仅持续几天,但它带来的资源、互动和思想碰撞却会给独角兽或准独角兽带来强大动力,在技术研发、产业整合、人才培育等各领域产生巨大的磁场效应。“高交会一直是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创新产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去年成立3年多的寒武纪首次参展已成为高交会二十周年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今年年轻的寒武纪将在‘中国科技第一展’这个悠久的平台上继续起航。”寒武纪相关负责人齐全评价道。据介绍,因展品技术领先、展台组织有序,寒武纪荣获了第二十届高交会“优秀展示奖”。在高交会2018人工智能领袖峰会上,寒武纪和微软、华为等10家优秀企业共同荣获AI年度企业奖——2018AIC青藤奖。

在AI芯片独角兽企业地平线负责人看来,经历过PC时代、移动时代、云计算时代后,下一个计算平台一定会出现更多的独角兽。通过高交会平台不仅有机会与其他上下游产业交流与合作,同时也能洞察下一个独角兽的趋势。曾4次参加高交会的独角兽奥比中光认为,高交会在独角兽或准独角兽发展中发挥着“催化剂”和“助推器”的作用,奥比中光也将借助这一平台强化技术核心,“让所有终端都能看懂世界”。

如今,世界范围内人工智能的发展驶入快车道,全球AI技术和应用资源正在形成新的产业链,可以预见的是,在下一个10年、20年的生活里,独角兽们所赋予的色彩及能量将会更加丰富。这些独角兽以及其他极具潜质的高新技术企业将依托高交会这个国家级科技展会,加快速度成长为世界认可的高新技术独角兽。

[责任编辑:池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