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司法防范金融风险,多元化解金融纠纷”专题讲座在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上成功举办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11月5日,深圳市银行业协会联合法院、保险同业机构等多方,在金博会上首次成功举办了一场金融审判专题讲座,讲座聚焦“司法防范金融风险,多元化解金融纠纷”。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11月5日,深圳市银行业协会联合法院、保险同业机构等多方,在金博会上首次成功举办了一场金融审判专题讲座,讲座聚焦“司法防范金融风险,多元化解金融纠纷”。其中,深圳金融法庭审判员尚彦卿介绍了法院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中的角色定位,分享了深圳金融审判机构的基本情况,深圳法院金融案件的审理情况和司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要做法。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时春蕾则在题为“共建共治共享解纷调和无讼”的主题发言中指出,金融业要形成包括自行和解、外部调解、仲裁和诉讼在内的金融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及时有效解决金融消费争议。

深圳金融法庭庭长袁银平在致辞中表示,金融审判是人民法院化解金融纠纷、调节金融运行、保障金融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全市法院受理金融类诉讼案件2.5万件,2018年上升到3.6万件,今年1至10月已经超过5万件。他指出,在金融监管部门和各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法院金融审判工作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审判质效有了新提高,金融债权实现效率达到新水平,金融业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深圳金融业持续快速发展,但同时各类金融纠纷多发、易发。深圳银保监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明霞表示,深圳银保监局通过督导机构依法合规经营,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积极应对信访投诉等多种方式,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而由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发起的这场讲座,为法院、行业协会、银行和监管部门之间提供了沟通交流平台,深圳银保监局将加强与法院等单位的协同互补,共同做好金融纠纷化解和风险防控工作。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到,一直以来,深圳金融业与法院之间保持着良好互动,据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叶小峰介绍,银法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2007年推动建立的统一办理司法协助业务窗口,到2011年双方又创造性地建立起司法查控网并引领全国开展网络司法查控工作,再到后来的无金融执行积案清理。特别是近两年来,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法庭、立案庭、执行局多次联合召开工作座谈会,对银行需要法院给予支持和帮助的问题进行充分交流,逐步解决了约定送达的确认、诉讼费退回流程规范、多轮查封资产处置、执行款划款绿色通道等问题。

而与此同时,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在不断进行改革,包括设立全国首家金融法庭并开展专业化审判,设立诉讼服务中心、制定网上立案流程,以及推动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设立银行保险诉调对接工作室等,并开发金融类案全流程在线办理平台,推行填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诉请金额确认表》,将金融案件诉讼要素电子化、前置化,有效提高审判效率并减少诉讼争议。

据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下一步,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将在深圳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在加强金融案件审判执行力度,稳妥处理银行卡案件急增问题,推广与规范实现担保物权,防范恶意破产逃废金融债务以及行业协会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问题上积极联动、相互支持,切实维护金融业合法权益、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商事庭刘茹副庭长和深圳金融法庭6位审判员,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邹伟专职副理事长,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骆德武常务副会长,深圳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梁加华秘书长,深圳市保险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文宝飞副理事长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责任编辑:邓意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