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赣深铁路建设再传捷报 长大隧道马尖岗隧道贯通


来源:大洋网

赣深铁路建设再传捷报,马尖岗隧道日前贯通。该隧道全长1030.78米,是赣深铁路全线极少已贯通长度超过1公里的长大隧道。马尖岗隧道的顺利贯通,进一步加速赣深铁路的施工建设。

赣深铁路建设再传捷报,马尖岗隧道日前贯通。该隧道全长1030.78米,是赣深铁路全线极少已贯通长度超过1公里的长大隧道。马尖岗隧道的顺利贯通,进一步加速赣深铁路的施工建设。

中铁二十五局承担了赣深铁路4标的施工任务,正线全长37.505公里,包括隧道11座、桥梁44座,桥隧比达86.26%。马尖岗隧道位于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的崎岖山区内,局部高差达80多米,施工环境较差。隧道地质条件复杂,围岩变化频繁,存在多处断层破碎带,地质条件极差的5级围岩长度达260多米,特别是隧道进口100多米的浅埋段偏压十分严重,就好比一个人挑着一副担子,一边有200斤,另一边只有20斤,使得隧道极易发生垮塌,施工难度极大。

为攻克围岩变化频繁难题,中铁二十五局赣深项目部采取“激发极化法”对复杂地质进行“透视诊断”,有效探测出地质情况,提高施工安全系数。针对地质条件较差的问题,项目部加快仰拱的施工进度,使隧道及时封闭成环,加固了施工结构,并采用“山体注浆”的方式,注入由水泥组成的“营养液”,有效稳定地质,确保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马尖岗隧道毗邻高涧村以及佳派村,为降低隧道施工对当地村民造成的影响,项目部制作下发了近百本环保手册,严格考核每个施工人员的环保行为。每天两台洒水车轮流施工作业,所有工程车辆必须经洗车池、冲洗池清洗并检查合格才能上路行驶。

赣深高铁全长436.37公里,是京九高铁最南端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跨赣、粤两省,北起江西省赣州市,向南途经广东省河源、惠州、东莞,最终向南接入终点深圳北站,是连接江西与珠三角经济圈的经济大动脉。赣深高铁建成后,将极大促进江西与广东的经济文化交流,极大造福沿线人民。

[责任编辑:杨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