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公安辅警周武:从“优秀士兵”到“优秀辅警”的成功转型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曾经他不顾一切挥洒热血,献身国防。如今他身在警营,在警徽下守护平安。从“国防绿”到“警察蓝”,他卸下的是戎装,不变的是初心,带着军人坚毅的品质进入警营,

曾经他不顾一切挥洒热血,献身国防。如今他身在警营,在警徽下守护平安。从“国防绿”到“警察蓝”,他卸下的是戎装,不变的是初心,带着军人坚毅的品质进入警营,再次扛起守护家国的职责……

周武现年32岁,是广东惠州大亚湾公安局众多辅警中的普通一员,可他又不那么“普通”,在部队曾是优秀武警士兵的他,如今身在警营依旧延续着这份“优秀”气质。2007年入警以来,周武靠着自己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对公安工作的执着追求,成为了惠州大亚湾公安特警队一名出色的训练教官,先后6次被评为“优秀辅警”、5次评为“先进辅警”,目前担任惠州大亚湾公安局巡警大队教官、分队长,“铁面教官”和“暖心大哥”是巡警大队学员对他的亲切称呼。“2年的军旅生涯不仅锤炼了我的意志,更让我拥有了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素质。而警队却给了我展示自我、实现价值的人生大舞台,我感觉自己特别幸运、特别幸福!”在接受采访时周武如是说。

业精于勤荒于嬉

特警队时刻身处打击犯罪、维稳处突的最前沿,各种困难和风险不言而喻。身为教官的周武,深知训练的重要性。他说:“特警战士,只有拥有强壮的体魄、精湛的战术技术、精准敏锐的现场反应,才能在关键时候拉得出、打得赢”。为此,他坚持从体能、耐力、速度、力量、协调等各项综合素质方面严格要求每一名参训队员,定期组织模拟各种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切实提升队伍的实战水平和应对能力。他最经常对队员说的话是“业精于勤荒于嬉,想要达成精湛的战术技能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训练训练再训练,坚持坚持再坚持,最终沉淀的才是自己的真正实力”。

12年来,周武始终如一地走在教官的道路上,执着坚定,他说:“我可以接受的是战友的不理解,但绝不能接受战友在实战中流血受伤!”12年来,接受过周武训练的学员2000余人次,仅2019年,就达到300多人次。接受过周武训练的学员对他最多的评价是:周铁训练场上要求非常苛刻,但生活中非常细心,是我们大家的暧心大哥,时间一长大家都知道,他是真心为我们好!2017年周武带领巡警大队特警中队,在参加惠州公安机关特警防爆队形比武中勇夺第一名。

初心不改平凡岗位显身手

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周武经常被派遣到人流量大、案件高发的地段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他总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在和嫌疑人斗智斗勇中,成功打到现行、收获战果。近年来,周武参与抓获的盗窃摩托车嫌疑人有25宗52人。每次执行任务时,周武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2018年11月份,大亚湾辖区接连发生几起摩托车盗窃案,周武知道情况后,主动担负起侦破任务,通过分析研判和缜密侦查,初步判定案件系一名男子流串作案,为了抓贼抓赃,周武随即带领队员采取巡逻蹲守。

11月25日凌晨,周武在大亚湾西区东联移民村附近巡逻时发现1名男子驾驶一辆无牌白色女装摩托车边走边望,兜兜转转,形迹可疑,经判定该男子与前期作案嫌疑人特征高度相似,随即对其进行锁定。但该名嫌疑人非常谨慎狡猾,不停地驾驶摩托车兜转张望,一度玩起失踪,时而寻找目标、时而停车抽烟。在与嫌疑人周旋2个多小时后,嫌疑人终于放松警惕,驾车来到西区东联移民村市场附近,将一辆停在路边的一辆无牌摩托车进行撬锁作案。此时,周武当即立断,迅速将嫌疑人抓获,并现场缴获作案摩托车1辆、撬锁工具1批。

今年3月18日3时许,周武与巡警中队伏击队员在西区路面执行伏击任务过程中,发现一盗窃车内财物团伙正在路面活动。由于嫌疑人驾驶鬼火摩托车速度较快,带班民警下令周武与队员采取尾随跟踪。跟踪至西区上杨村一路段,嫌疑人对路边一辆黑色越野车作案时,正当周武和巡警队员将对嫌疑人进行抓捕时,由于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没等靠近便迅速逃离作案现场。再狡猾狐狸,也逃不过好猎手,经过一系列的跟踪追查,犯罪嫌疑人被周武成功锁定,并在新圩某网吧内将盗窃嫌疑人马某、吴某豪抓获。经现场初步审讯,掌握了其余同伙藏身地点,周武带领巡警队员乘胜追击,又将另2名嫌疑人李某、林某祥抓获归案,经审讯嫌疑人对30余宗盗窃案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大亚湾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并按法定程序移送起诉审判。

无悔辅警人生

自脱下军装,穿上辅警制服的那一刻起,周武始终用实际行动忠诚践行着“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诺言。他把自己的抱负,全部倾注在所热爱的公安事业上,凭借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把对党、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群众服务的热心,全部默默熔铸于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实现了从“优秀士兵”向“优秀辅警”的成功转型。 

来源:惠州大亚湾公安

通讯员:江婷 朱帅龙 匡海斌 骆家琪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