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对话|崔和:海鲈协会成立可将各企业优势集聚 助推行业发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崔和:海鲈协会成立可将各企业优势集聚 助推行业发展

“协会的成立需要有着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而广东的海鲈产业基础雄厚,产业较为集中,因此方便协会将企业组织起来,共同打造产业品牌。”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在接受凤凰网广东采访时说道。

11月7日,“中国海鲈之都”授牌仪式暨广东省海鲈协会成立大会在被誉为“浪漫之城,百岛之市”的珠海举办,同时迎来的是海鲈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海鲈产销订货会、第三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等一系列盛事,充分展示珠海市海鲈产业的新成果,进一步提升海鲈之都的产销能力和知名度。

这并不是崔会长第一次来到珠海,早在去年12月7日,他便莅临珠海,见证了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海鲈分会的成立。

如今,广东海鲈协会又在珠海“诞生”。崔和认为其中存在着必然性。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在接受凤凰网广东采访

“珠海的海鲈产业目前在全国属于引领地位,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产品品质的不断提高,对整个海鲈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是有利的。”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在接受凤凰网广东采访时说道。

据了解,珠海市海鲈养殖面积3.1万亩,产值21亿元,产量约占全国海鲈养殖产量的50%、全省海鲈养殖产量的80%,产业带动全市1600多户农户参与产业经营致富奔康,形成集海鲈苗种繁育、标准化养殖示范、仓储冷链配送、加工物流贸易等全产业链格局,成为珠海市和斗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示范性产业。

其中,“白蕉海鲈”的主产区——白蕉镇的水产养殖业面积6.37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海鲈生产基地,海鲈年产量占全国的47%。特色品种白蕉海鲈养殖面积2.4万亩,2018全年总产量达9.6万吨,产值达15.36亿元,通过“龙头企业+基地+渔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形成鱼种、饲料、渔药、流通、加工、质量安全、品牌塑造、技术服务配套完善的全产业链。

在谈到协会企业之间“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时,崔和认为竞争的存在是必然的,“企业没有竞争,整个行业就很难进步。”

崔和指出,每一个企业都处于产业链中的不同环节,也各具有其优势。协会的存在便可以把各个企业在生产、营销等方面的优势集中起来,对行业形成良好的推动的作用,“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发展。”

寄语未来,崔和希望珠海市海鲈产业可以继续强化规范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市场化运作,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效益,将珠海海鲈产业打造成为广东乃致全国现代农渔业中最具特色、最具规模、最有竞争力的支柱产业。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是由从事水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和贸易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从事水产科研、教学等其他为水产加工与流通业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单位,自愿联合组成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