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对话|吴燕燕:精深加工产业链落地将助力珠海海鲈产业腾飞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吴燕燕:精深加工产业链落地将助力珠海海鲈产业腾飞

秋风起兮木叶飞,“湾区”水兮鲈正肥。值此深秋时节,珠海市迎来了“中国海鲈之都”授牌仪式暨广东省海鲈协会成立大会。据凤凰网广东了解,11月7日-11月10日,珠海还举办海鲈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海鲈产销订货会、第三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其目的在于助力湾区特色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充分展示珠海市海鲈产业的新成果,进一步提升海鲈之都的产销能力和知名度。

据2018年数据统计,作为全国海鲈主产区,珠海海鲈产业稳定发展,完整产业链逐步形成,成为珠海农业支柱产业——养殖面积达3.1万亩,年产量12万吨,年产值达21亿元,年产量全国第一,约占广东全省产量的80%、全国产量的50%。

“此次珠海获得“中国海鲈之都”荣誉称号,也代表这海鲈产业将迎来腾飞的新阶段。”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岗位科学家吴燕燕在授牌仪式现场接受凤凰网广东专访时说道。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岗位科学家吴燕燕在授牌仪式现场接受凤凰网广东专访

吴燕燕告诉凤凰网广东,她自己就十分喜欢海鲈鱼的口感,同时作为海鲈精深加工技术方面的学者,她本次将带来名为“海鲈鱼高质化绿色加工技术”的主题演讲。

据她介绍,目前大家更注重高品质、高营养的膳食,鱼类的加工也一定会往健康、方便、美味的方向发展。但传统的海鲈加工技术,含盐量高,不适合消费者对于健康产品的需求。“需要让海鲈物尽其用,才能充分提高鱼的价值。其次在加工过程中,建议使用环保、绿色的加工方式,不要产生新的污染物。”

目前白蕉海鲈产品包括白蕉海鲈切片、咸香海鲈鱼干等,并通过扶持海鲈企业“新型鱼塘+新型车间养殖+品牌连锁”的产业链管理模式,鼓励和推广“公司+基地+养殖户+精深加工+贸易+物流配送”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实现多重质检保证,做放心食品。

吴燕燕指出,珠海很多企业都引进了液氮速冻生产线,保证了产品的品质。随着精深加工产业链的落地,珠海海鲈产业也必将迎来腾飞。

“中国海鲈之都”国字级殊荣花落珠海市,这是继白蕉海鲈2009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1年获得“中国海鲈之乡”、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之后,珠海海鲈斩获的又一项国内国字级荣誉桂冠。面向未来,吴燕燕言语中带着兴奋,“‘中国海鲈之都’这一国家级荣誉将助力珠海海鲈迈出国门,走向世界,前景是美好的,市场也将愈发广阔。”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成立于1953年,是我国南海区域从事热带亚热带水产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水产高新技术和水产重大应用技术研究的公益性国家级科研创新机构。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