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将构筑湾区文化千里碧道 五区各自打造精品段


来源:大洋网

日前,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会同佛山市水利局组织编制了《佛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于昨日起公开征询公众意见。根据规划,佛山将构筑湾区文化千里碧道,打造“三环六带”的碧道规划结构,还建议佛山充分利用现状江河湖涌,形成可承载水上巴士的一类水上游线与以3-4人乘坐的蓬船为载体的二类水上游线。

《佛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昨起征询公众意见

日前,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会同佛山市水利局组织编制了《佛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于昨日起公开征询公众意见。根据规划,佛山将构筑湾区文化千里碧道,打造“三环六带”的碧道规划结构,还建议佛山充分利用现状江河湖涌,形成可承载水上巴士的一类水上游线与以3-4人乘坐的蓬船为载体的二类水上游线。

规划:

打造千里碧道

本次规划的范围为佛山市域范围,总面积约为3797.72平方公里。规划对象为佛山市内外江河道、主干河涌,总长度约1000公里。

根据规划,结合佛山的水道、绿道、古驿道、通风廊道等多项线性绿色基础设施,融入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乡村振兴、特色小镇等多样化的要素,佛山将构筑湾区文化千里碧道,打造“三环六带”的碧道规划结构,共打造1019.63公里的碧道。结合“三环六带”选线,对全市千亩万亩公园、特色古村落及主要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串联、整合,与自然生态文明、古驿道建设、乡村振兴等多项工作联动。

其中,“三环”长511.80公里,主要包括佛山水道-潭州水道-陈村水道都心宜居碧道环、西南涌北江干流-顺德水道乡村振兴碧道环、西江-北江城郊生态休闲碧道环,串联佛山主要城乡建设区及各种自然人文要素,是碧道建设的主线。

“六带”长507.83公里,主要包括水口水道-芦苞涌碧道带、万里长城涌-大棉涌碧道带、吉利涌-南沙涌-官山涌碧道带、西安河-高明河碧道带、南北主涌-东海水道碧道带、桂畔海-文海河碧道带,主要串联碧道环,是碧道建设的支线。

重点:

五区各自打造精品段

规划要求,五区各选择不少于20公里的碧道段作为重点段,打造成全市精品段。其中考虑到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集聚发展,选择碧道重点段尽量能连贯,并且经过重点发展地区;三水区、高明区距离较远,重点选择能就近服务城区、便于到达的段落。

五区共打造107.9公里重点段,包括罗格围碧道工程(佛山水道-顺德水道)、东平水道碧道工程、平洲水道碧道工程、佛山水道四乡联围碧道工程、桂畔海碧道工程、北江-西南涌碧道工程、秀丽河碧道工程、西江碧道工程。其中包括15公里东平水道省级试点,以及每区不少于5公里市级试点。

根据时间表,佛山碧道建设以“先行启动,走在前列”为目标,按“1年快速启动,5年千里成型,10年全面覆盖”的思路,分阶段推进工作。2019-2020年为启动与部署阶段;2021-2025年为千里成型,其中2021-2022年为近期建设阶段,主要完成“三环”建设,2023-2025年为中期建设阶段,主要完成“六带”建设;2026-2035年为远期完善阶段,利用10年时间实现碧道全覆盖。

建议:

打造水上巴士等水上游线

佛山碧道建设有何特色?规划要求,佛山要全面提升滨水游憩体验,打造通达性好、服务性强的游憩水岸。根据规划,佛山依托堤岸防汛路、滨水绿道、满足安全要求的河漫滩等建设连续贯通的滨水慢行道。在人群使用需求大且有建设空间的城市(镇)区域、重要景区景点,建设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三道并行”的滨水慢行系统;在建设空间狭窄的地区,建设三道合一或两道合一的慢行系统。

同时,结合重要碧道建设的重要节点建设高等级游憩驿站,佛山碧道需满足居民健身、休闲、游憩、交流等综合功能。为提升碧道的便利性、舒适性,要完善亲水便民配套设施建设,打造满足基本服务需求,覆盖面广的一般驿站,配置小广场、小卖部、小型停车设施、公厕等,满足人们游憩的基本需求。

为彰显佛山岭南水乡特色,丰富游览体验,规划建议佛山充分利用现状江河湖涌形成一类水上游线与二类水上游线。充分利用现有航道,或经相关规划论证的,可承载水上巴士或以上吨位的河段,结合两侧资源集聚情况和人口集聚情况打造,打造可承载水上巴士的一类水上游线。针对一些通航能力受限,但两侧可观赏性强、可游玩性强的局部河段,以3-4人乘坐的蓬船为载体,设置二类水上游线。

[责任编辑:杨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