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开通互联网医院 推动智慧医疗服务便民再升级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惠州医院(惠州市中医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惠州首家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

“互联网+医疗”来了,惠州推动智慧医疗服务便民再升级

经过医院明确诊断的疾病,今后可以在线复诊、开出药品、送药到家……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惠州医院(惠州市中医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惠州首家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通过“5G联合创新中心”促进医院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深度融合发展,使医院管理更加高效、医疗流程更加顺畅、医疗服务更加贴心……日前,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与中国联通惠州市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惠州又一家5G+智慧医院诞生。

类似这样的新动作,最近在惠州卫生健康系统还有不少。医疗卫生是最重要的民生之一。改善医疗服务,推动健康便民,是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的必由之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惠州市卫生健康系统聚焦解决“就医难”这一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坚持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借力“互联网+医疗”,推动“问题清单”转化为部门的“整改清单”,确保“整改清单”落实为群众的“满意清单”,助推智慧医疗服务便民再升级。

从“最多跑一次”到足不出户

长期以来,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彩超、消化内镜中心等检查大厅总是人流拥堵,针对群众“预约难”问题,该院立查立改,从今年6月起率先开设“预约中心”服务窗口,协调同一病人多个检查项目的预约,如同一病人需要检查彩超、CT、MR等项目的,尽量安排在同一上午或同一天检查,节省就医时间,让患者预约“最多跑一次”。“挂号难、候诊久、排队长”一直是惠州群众就医的“老大难”问题。为切实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惠州市卫生健康局推陈出新,依托互联网和移动技术,推动各大医院开通各项网上惠民措施。通过增加开展电话预约、网上预约、微信预约以及诊间预约,目前,惠州已有多家医院精准实现按时间段预约挂号,市直卫生健康系统预约率从76.79%提高到79.57%。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这是惠州市卫生健康系统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目标。借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的加速建设,智慧医疗正在逐渐提升惠州人的就医便利度。在惠州首家互联网医院上线后,该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饶李亮成为首批上线服务的医生之一。上线当天9时许,饶李亮接到了第一个视频问诊服务需求——“你是高血压患者,最近血压的情况怎么样?哪里不舒服?”这是一名复诊的患者,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与医院患者资料库的互联,饶李亮浏览了病人的病历资料后,开始了视频问诊流程。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惠州患者还可在线获得专业医生的建议,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可以在线复诊,并且足不出户获得医疗处方,经过医院药师审核后,药品可直接通过快递配送到家。对于用药量大的患者来说,取药用药将更加方便便捷。从“最多跑一次”到互联网医院上线后的足不出户,在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稀缺的情况下,互联网医院的出现让优质医疗资源变得触手可及,未来惠州将有更多基层患者可以更便捷地享受到城市公立医院提供的优质医疗服务。如今,借助“互联网+医疗”的力量,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公立医疗机构已建立“一站式”客服中心,集建卡、问询、挂号、缴费、转诊等功能于一体,让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少跑腿。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也逐渐提升医院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功能,实现群众在线咨询、在线查询检查结果、在线预约病历复印功能。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还采用微信服务号预约病历复印与快递相结合的服务方式,为有病历存档需求的患者提供“跑零次”病历复印和快递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有201名患者成功办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惠州市中医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正在为患者提供视频问诊服务。

民营医院开设儿科、妇产科夜间门诊

进入11月,天气由热转冷,随着冷空气逼近,近日惠州的气温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各大医院的急诊科首先感受到了这一变化——患感冒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大多是年幼的孩子。孩子发着高烧哭闹不止,父母心急如焚不知所措,在夜间的医院急诊室,这样的情景时常上演。不少综合医院没有设立专门的急诊儿科,急诊时段儿科患者的诊疗工作,大多由急诊内科医生或住院部医生兼顾,往往导致有急诊需求的孩子难以得到及时的治疗,容易引发医患纠纷。针对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位于仲恺高新区的民营医院——中信惠州医院深入临床一线开展调研,发现在外来务工人员密集聚居的仲恺,上述问题尤为突出。外来务工人员多带着孩子一起生活,白天忙于工作的他们,只能在傍晚下班后带生病的孩子就医。然而,夜间急诊就意味着至少等待数十人的队伍,即便排上号了,也没有专业的儿科医生为孩子诊治。找准了问题,就要抓好整改落实。今年4月26日,该院医务部向全院发出通知:“为保证儿科、妇产科患者的诊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经院领导研究决定,从2019年5月5日起,儿科、妇产科夜间(17:00—21:00)在急诊科增设专科门诊,21:00—次日8:00专科患者至儿科、妇产科病区就诊,请各相关科室做好相应工作安排。”寥寥百字,对于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来说,却意味着重大的工作内容和作息习惯调整。而在人员紧缺的儿科,这一调整的影响更大。直至去年年底前,该院儿科门诊仅有2名专科医生,同步开设日间和夜间门诊,2名医生的休息时间将被大大压缩。事实上,中信惠州医院相关负责人对于这一改革阻力早有预判,为此,该院在去年年底引进了有30多年临床经验的儿科专家贺荣莉,从今年5月开始,贺荣莉与其他两名儿科门诊医生共同参与夜间门诊的值班,实现了人员的合理调配。这正是惠州市卫生健康系统推动主题教育全覆盖的缩影。惠州市民营医院和卫生社团联合党委坚持全市民营医院主题教育与公立医院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建立民营医院党建工作情况信息周报送制度,促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实现所属民营医院9个基层党组织、178名党员全部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实现党员全覆盖。如今,贺荣莉每周有2个晚上的夜间门诊值班安排,“刚开始的时候病人不多,都不知道晚上也可以看儿科门诊,现在开展了半年,人气和口碑逐渐积累起来了”,贺荣莉告诉记者,现在偶尔碰上病人比较多的时候,即便晚上9点夜间门诊时间结束过后,她也坚持看完排号列表里的最后一名患者。儿科不乏慢性病患者,这些患者复诊和问询的需求比较大,为此,贺荣莉总是不吝向患儿的家长公开自己的微信号,家长们可以通过微信向她咨询孩子平日里的症状应对措施,也可以在微信里预约复诊。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