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锐评 | 招商引资需要真诚、高效的政企沟通体系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这是我们服务团队的电话号码,现在都公布给大家。”11月3日,顺德投资环境推介会在深圳举行,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率顺德代表团向深圳企业家推介顺德的营商环境、配套能力、发展空间、投资成本等优势,促进双方深度交流。

文|凤锐评

“这是我们服务团队的电话号码,现在都公布给大家。”11月3日,顺德投资环境推介会在深圳举行,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率顺德代表团向深圳企业家推介顺德的营商环境、配套能力、发展空间、投资成本等优势,促进双方深度交流。在整个推介会过程中,郭文海没有选择站在有距离感的“台上”,而是全程站到台下以更贴近深圳企业家们的身位脱稿发言。同时,他还公布了自己及多位区领导、区属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手机号码,向深圳企业家发出热情洋溢的邀请。

各地政府为招商引资举办推介活动,尤其是到深圳来举办推介会,已经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了,但在推介会“零距离”与企业家交流,并且公布“一把手”等领导干部手机号码的情况却还并不多见。看似小小的举动,其实背后所表达的是满满的诚意。

首先,招商引资是政府的一项职责,作为承担着招商引资重任的政府官员树立一种“可亲、可敬、可信”的形象无疑是一个加分项。政府招商引资不仅要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和环境吸引等硬件条件,还要有真诚谦和的姿态。这就需要政府官员在招商过程中,注重细节,注重礼仪,既大方,又真诚。而就全程站在企业家面前脱稿发言这一行为来看,一方面它摒弃了“照本宣科”的单一形式;另一方面则拉近与企业家的距离,产生一种亲切感。毕竟,平易近人才是人们之间彼此沟通了解最愉悦的一种状态。对于政府官员来说,第一时间展现出自己的真诚,为招商引资增加印象分,打下良好的基础。无疑是政府服务意识的转变,行政理念的进步。

其次,招商引资需要建立企业与政府沟通,这就需要一套高效、畅通的现代政务服务体系。因此,顺德公开各部门“一把手”的手机号码,意味着企业家与政府沟通、反馈问题有了最便捷的机制。这不仅表现在企业的营商更为便利,而且也意味着政府决策可以充分聆听对企业家意见,从而提高营商环境优化的效率乃至决策的科学性。

此外,从更为现实的角度来考虑,企业家可以与“一把手”沟通,某种程度上可以打消企业家在问题反馈上的顾虑以及对于陌生投资环境的“不安和恐惧”,同时也极大的方便政府充分了解企业家的需求,解决效率低下等问题,从而为整个区域的招商树立良好的风气。

国务院10月22日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指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显然,这就为各地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可见,真诚、高效的政企沟通体系,或许是招商引资最基础的环节。在这方面,郭文海书记带领下的顺德区委区政府服务团队的做法非常值得点赞,具有推广与借鉴的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