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全新出发!佛山西站10年记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南海发力,再造机遇!

南海发力,再造机遇!佛山西站枢纽新城的建设蓝图昨日(11月4日)揭开神秘面纱:湾区西门户、广佛未来城。

2008年佛山西站选址确定;2013年佛山西站开工建设;2017年8月17日,佛山西站投入运营。作为佛山融入国家铁路网以特等站为定位规划的高铁站,目前国家提出“高铁进城”,但反过来也有“高铁成就城”,佛山西站的历程将走完第一个10年,而下一个10年则是造城的10年。

近期“佛山西站枢纽新城”规划颁布,其定位是“再造一个千灯湖传奇”,联同狮山等区域打造100万人口的佛山副中心城区,枢纽新城未来将形成“一轴、两带、三区和五芯”的空间格局,按照“一年成势,五年成型,十年成城”的步骤建设。

智慧引领城市未来

佛山西站枢纽新城面世,预示佛山进一步打造大湾区西部门户。

佛山西站的起点足以令它有能力造城。佛山西站是按照特等站的规划而建成的高铁站,远期规划年客流量可以达到7590万人次,相当于每天有20万人进出佛山西站。

交通规划

根据规划,将来有佛山地铁3号线、4号线和广州地铁28号线佛山段在佛山西站设站,而周边1至2公里范围则还有佛山地铁8号线和14号线途径。

高强度旅客发到人数和多地铁汇集,佛山西站享有的人气除了地铁带来的佛山本地客流还有成千上万的外来旅客。

交通规划

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将作为佛山“产城人”结合的示范区域。作为制造业城市的佛山当下已经感受到制造业转型带来的阵痛,对创新与人才的需求日益高涨。有价值的资本流向范围正呈收窄趋势,而劳动力的争夺过去二年也愈演愈烈,佛山需要打造一个平台吸纳中高端资本和中高端人才。

但新的出路在何方?

以传统产业为主的佛山最需要的是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加快生产效率,同时延伸产业链做大规模,也就是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例如发展会展、工业设计和研发,这一点和三龙湾的做法有点类似,毗邻广州南站吸纳人气和资本,通过会展对外交流和展示狮山的制造业,也通过工业设计和研发帮助狮山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互相促进。

8小时内联通大西南主要大城市和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佛山西站正具备极好的吸引力。尤其四川与重庆的高等教育发达但本省的产业配套未跟上,使得当地人才有外流的趋势,佛山也该利用西站的地缘优势就地造城营造人才落地的环境。

区位优势

按规划西站的“三区”格局之一,围绕西站最内层的区域为中央商务区,站的南部将建设大型综合体,发展商业与商务,“三区”之二的第二层为高端居住区,新城配套8所学校,8平方公里按照15万人口需求搭配,一所高中,三所初中,四所小学和一所幼儿园。

空间发展格局

另一边的“五芯”格局则要西站新城集交通枢纽、商务商业、旅游文化、教育和产业功能一体的区域。搭配优越的公共配套,未来以西站新城的带动,联合南部罗村28万人口的成熟社区,联合北部大学城和高新区的教育产业基础,狮山将走向高质量城市化成为百万人口的城区,届时将改变目前狮山产业层次不高和消费外流的问题。

佛山西站除了是人气的中心,也是一个不小的对外门户。

按规模,佛山西站10台23线位列全国高铁站第24名,和深圳北站以及哈尔滨西站等省会副省级城市的高铁站相当,也是省里第三大高铁站,说明这本身就是一个省会级的设施。

2015年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实验区(广东园)正式得到省政府批复,佛山西站地处园区核心。2017年狮山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担当起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的龙头地位。

地理位置

佛山西站位置既是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也是佛山代表广东面向大西南的泛珠三角门户,所以既依托佛山的产业资源打造新城,也利用来自大西南的人才注入人气。

目前大湾区呈现东强西弱的问题,正如港资青睐东莞稍多于佛山,高端创新要素也以深圳和东莞展开,这也是广州积极东进的原因。

目前省里有意加强大湾区西岸发展和向粤西要经济增长空间,佛山有能力作为大湾区西岸龙头和对粤西、对西南省市的门户,依托珠三角新干线机场还有佛山西站空陆大型枢纽作为大湾区和西部交流的中间人。佛山应当就此得到重视,这个地缘优势应当打造得不输给地处广深港创新走廊核心的东莞,这是佛山未来保持广东第三城地位的新格局。

创新集聚区

打造大湾区西门户,先行一步的南海可谓顺势而为!

有关大湾区西门户,已经有江门和肇庆加入了竞逐,肇庆是南广和贵广高铁进入大湾区的第一个城市,江门属于深中通道和港珠澳大桥对粤西的过渡区。佛山面对以上两座城市都有极大的优势,在大湾区西岸真正有体量的城市只有佛山,肇庆和江门无不是产业基础和城市配套不及佛山。

东西联动,重塑区域发展格局

重要的一点是,佛山的功能兼具了以上两座城市,肇庆只能面向大西南,江门只能面向粤西,而佛山则可以利用佛山西站面向大西南,也可以利用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未来的佛山站和机场高铁站面向粤西,佛山可以同时取代以上两座城市的区位优势。

接下来佛山不应当沉默低调,而是把自己真正的肌肉秀出来要对手知难而退。要省乃至国家看到佛山担当大湾区对粤西、大西南乃至中南半岛的西门户城市的决心,如此一来,相关资源与政策的落实才不会摇摇摆摆分散在佛山以外。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出品:凤凰观察团队编辑部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