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袁奇峰:再造“千灯湖传奇”,引领佛山走入未来的“城市智慧化”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访谈邀请袁奇峰教授,围绕“智慧引领城市未来”这一主题,畅谈佛山西站枢纽新城的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的广佛极点,将诞生一座“未来城”。

11月4日,2019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未来城市发展研讨会暨城市设计深化成果发布会在南海举办。会上发布了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城市设计深化、智慧城市研究成果,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未来城市的发展模式。

凤凰访谈特邀请珠江新城总规划师、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城市设计成果发布者袁奇峰教授,围绕“智慧引领城市未来”这一主题,畅谈佛山西站枢纽新城的发展。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11月4日,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城市设计研究成果向社会发布,请问其中最重要的研究问题是什么,解决了哪些难题?

袁奇峰:佛山一直在打造一环产业带的创新圈,在这个创新圈里面,“两站”即佛山西站和广州南站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看到的三龙湾,是广佛合作先行区,体现了“广佛融合先行区”的概念。 

广州南站新城目前正面临着“十年不成城”的问题,南站已经做了十多年了,但是到现在为止,它的情况并不令人满意。原因就是因为它是一个“孤城”。佛山西站新城怎么能够突破“孤城”的困境,这是一个我们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小区域范围来说,要融合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发展形成一体。往大范围说,通过广佛合作,一起来推动它的发展,把佛山西站嵌入到城市的网络里面去,使佛山西站成为佛山的一个城市中心。我觉得这是使佛山西站枢纽新城避免“孤城”困境的一个很重要的策略。

凤凰访谈:在您的研究成果里,提出了什么新的概念?

袁奇峰: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是对原有佛山西站新城规划的深化。当时是在“粤桂黔合作”的前提下提出的,希望形成跟粤桂黔合作平台,因此当时的规划以会展中心以及商务办公为主要的功能。 

我们经过研究后发现,把会展中心作为这个地方的旗舰项目,会有两个风险,一是可能引起大量的客流汇集,影响西站的客流;二是项目失败会使佛山西站西城成为一个死城的可能。所以说我们实事求是的从地区发展的角度去做谋划,切入到城市网络中,旗舰项目也调整为不像会展中心这样的非瞬时性集聚大量人流的项目。这次规划里面,我们做了很多的探索和改进。更重要的希望佛山西站枢纽新城能够打造成一个“两业”——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融合试验区,这是很有想象力的。

第二个,希望这个地方能够成为佛山建设智慧城市的一个先行区。佛山西站所处的狮山在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发展前景良好。未来在智慧城市这个领域里面能否有所突破?我们创造这样的一种新技术应用的场景,让智慧城市的技术能够应用,用这个场景来招商引资,实现更多的智慧产业的集聚,推动产业转型和升级。

袁奇峰

凤凰访谈:其实您刚刚也提到了“一环两站”,其实我们现在广佛同城已经走到了一个“深水区”,然后您觉得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会给广佛大都市区带来怎样的影响?

袁奇峰:南海在90年代就做了软件园,然后又做了狮山大学城。我们应该抓住现在高铁站和高铁新城的建设,抓住现在地铁线路的汇集这样一个机会,在这里建造一个佛山城市的副中心。通过副中心的建设,使大学城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学“城”,不仅有学校,还有人才愿意来,支持我们创新以及提升。

把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加上博爱湖新城、南海大学城、大浩湖、南园区、罗村等,一起来推动的话,我们可以构筑一个一百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佛山城市副中心。这样的话,大学城会越做越棒,成为一个创新的引领和发生的地方。

凤凰访谈:2019南海区党代会提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先走一步。其中,“以佛山西站为核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部枢纽新城,再造一个千灯湖传奇”成重要支点。对此,您怎么看?

袁奇峰:千灯湖这个片区很成功,它成功之处在于,不仅仅是个很漂亮的城区,更重要的是它形成了一个金融高新服务区。更重要的是,能为南海的长远发展提供一个平台与支撑。我们希望在佛山创造一个智慧城市和未来城市的“样板间”,为南海和世界的智慧城市建设进度、产业创造一个链接,通过对智慧技术应用场景的构建,强化智慧城市产业的集聚,推动智慧城市产业的升级与发展。

凤凰访谈

这技术的进步和变化过程中,保证我们社会的价值,体现我们“以人为本”的理念很重要。现在是信息时代,以“互联网+”为首的“加号化”是当今的时代符号和写照,我们不能再停留在工业时代和农业时代的思维。建设智慧城市,“+”会更为普遍,未来的智慧城市,共通性会更多,比如现在的电商。

往后,越来越多的人工会被逐步替代,人工的技术性部分会被智能逐渐分担,人的精神需求、交往需求、文化需求等一系列人文需求,将体会得更加纯粹,对这方面的需求也会不断加大。

“再造一个千灯湖的传奇”这一理念,正是通过在佛山南海打造一个智慧城市的“样板间”,让其成为整个大佛山的“智慧种子”, 更好的优化技术和人类生活之间的关系,引领佛山走入未来的“城市智慧化”。

凤凰访谈:交通拥堵几乎是所有大城市都要面临的问题,佛山也不例外。佛山西站作为华南地区第二大客运枢纽,要将其打造为枢纽新城,您认为应该其交通规划应如何合理布局?

袁奇峰:狮山随着佛山西站的建设,大量的轨道交通在这里汇聚,使得这里交通结构发生了一个很大的转变,也成了一个公共交通的高地。这时候提出建设佛山城市副中心是恰到时机。未来这个地方的交通相当大一部分的出行要靠公共交通来解决,另外也会面临一些新的一些机会和挑战,比如说无人驾驶,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会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实验地。

关于交通的合理布局,我觉得公共交通还是最重要的。由于轨道交通大规模的集聚,并且本地的交通再做好相应的配套,再加上无人驾驶就能做出一个复合的交通网络。

袁奇峰与凤凰访谈合影

凤凰访谈:在城市规划里,您觉得应该如何在保持城市高密度发展的同时,做好对旧城区的保护与人文布局,实现产、城、人、文共生发展?

袁奇峰:在佛山西站枢纽新城的建设方案中,有商业水街,也会有一些历史的元素介入。我们在高楼大厦的里面也会有一些低矮的地区,按照佛山的传统的建筑模样来打造,所以也会有很多的历史文化的因素融入其中。

我们就把这个城市分为上下两半,上面那一半,因为要考虑的土地使用效率,它会是高楼大厦的,然后往下面去,在近人尺度,会更加强调传统文化的场景的塑造。近人尺度和效率尺度,两个尺度都会体现出来。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统筹:凤凰访谈团队陈润松、李绮彤、劳超华、刘嘉美、何嘉锋、黄恩宁、何超敏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