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广佛未来城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打造广佛大都市区面向未来城市的样板间。

一、佛山西站枢纽新城简介

佛山西站枢纽新城(简称“枢纽新城”)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中部,是依托华南地区第二大客运枢纽佛山西站规划建设的城市新区,面积8.58平方公里,是粤港澳大湾区西部枢纽新城的先导区,致力于成为湾区西门户、广佛未来城。

佛山西站

枢纽新城向西可以连接粤桂黔,辐射东南亚;向东直接连通广州、深圳、香港等大湾区核心城市,通过发挥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连通大西南等“多重叠加”的区位、交通优势,将打造大湾区辐射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发展的西门户。同时,作为全新开发的区域,枢纽新城将坚持智慧、绿色、活力、文化之城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数字智享、生态赋能的发展原则,依托地处广佛大都市区核心区和广佛同城化前沿阵地的独特优势,有条件整体谋划、高起点规划、系统推进、高标准建设,打造广佛大都市区面向未来城市的样板间。

佛山西站

按照“一年成势、五年成形、十年成城”的步骤安排,分阶段时序逐步开发,逐渐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新城区,到2030年,基本建成充满活力、引领城市人居先进水平的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未来,枢纽新城将与佛山高新区南海园区、南海大学城、博爱新城等周边区域融合形成一体,担负起佛山市城市总体规划定位的佛山城市副中心功能,逐渐形成功能综合的新城区,成为新时期佛山、南海面向未来建设高质量精品城市的样板。

二、佛山西站简介

佛山西站位于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核心区,总规模10站台23线,是广州铁路客运枢纽“五主三辅”中的一个主站,共引入贵广、南广、西部沿海3条国铁,广佛肇、广佛环线2条城际轨道,佛山地铁3号线、4号线、8号线和广州地铁28号线4条轨道交通线,预计铁路年发送旅客量远期将达到7590万人次,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下进下出线下式高铁站。

佛山西站

自2017年8月18日正式开通运营至今,共计到发旅客约1979万人次。目前,佛山西站开行列车212列,始发终到车22对,已开通云、贵、川、桂、渝等西部五省市以及省内广州、深圳、东莞、珠海、肇庆、茂名、湛江、中山、江门等地的高铁班次,并于2019年7月10日开通到香港西九龙站的列车班次,在粤港澳大湾区内与广深港形成1小时生活圈。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