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前三季度上市公司营收近7000亿元 同比增10.97%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前三季度,广州104家A股上市公司交出了营业收入6990.91亿元的“成绩单”,同比增长10.97%,高出全部A股可比上市公司营收平均增速1.45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广州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近7000亿元同比增10.97%

穗企营收增速优于A股平均水平

广经观察

今年前三季度,广州104家A股上市公司交出了营业收入6990.91亿元的“成绩单”,同比增长10.97%,高出全部A股可比上市公司营收平均增速1.45个百分点。刚刚收官的三季报显示,沪深两市3682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35.9万亿元,净利润3.19万亿元。

记者发现,新兴产业成为市场“镁光灯”下的焦点。创业板业绩增速持续改善,科创板首份三季报表现出众。通信电子、人工智能、计算机等新兴产业盈利能力增强,而服装、钢铁等传统业务继续偏弱。

营商环境优化带动广州企业增速领跑全国

7月25日,丸美股份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这是今年广州通过IPO闯入A股市场的第四家公司。近年来,广州企业在资本市场声音越来越响,不仅本地上市企业达到170家左右,而且营收增速也高出全部A股的平均水平。

两市3682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35.9万亿元,按可比公司计算,同比增长9.52%。同花顺ifind系统可比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90.91亿元,同比增长10.97%。25家公司营业收入增速超过20%,奥飞数据、航新科技等7家公司增速在50%以上。盈利方面,广州上市企业同期净利润581.21亿元,广汽集团、广发证券、视源股份等12家公司盈利在10亿元以上。东凌国际、御银股份、国光电器、佳都科技等1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翻倍。

在104家广州A股上市公司中,人工智能、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等新兴产业净利润和盈利能力双双抢眼。在净利润方面,10家计算机企业中,5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御银股份、佳都科技、奥飞数据排在前三位,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201.90%、441.04%、91.82%。7家电子元器件企业中,5家实现净利润增长,国光电器、安居宝、视源股份位列前三,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589.47%、77.30%、59.70%。在盈利能力方面,新兴产业ROE明显提升。视源股份今年三季报披露的ROE为34.98%,同比提升5.28个百分点。国光电器净资产收益率同比提升21.13个百分点。金域医学ROE从去年三季报的9.35%增加到今年同期的15.59%。另外,佳都科技、奥飞数据等ROE均在12%以上。

亮丽成绩背后的驱动力主要来自政策红利释放和企业积极转型。佳都科技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徐炜表示,影响该公司利润增长的因素中,一方面是来自公司AI新产品的高质量订单增长,另一方面来自于整个营商环境的优化。

“硬科技”“个性化定制”将是广州发展亮点

“中国经济目前更多地表现为结构性而非周期性特征。”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拥抱新产业、培育新业态是大势所趋。针对广州而言,在诸多业内人士和专家看来,“硬科技”和“个性化定制”未来亮点最明显。

区块链成为广州一大亮点

李迅雷指出,资金流、货物流及信息流的绝对量或增速均在发生变化,反映出中国经济对发展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在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等“硬科技”最受关注,并可能在未来形成新的增长点。

广州“硬科技”近年来发展势头可圈可点。广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9%,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63.7%。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57.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8.8%,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卫星导航等盈利能力也加快释放。

区块链成为广州另一大亮点。数据显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早在两年前开始谋篇布局,目前聚集相关区块链企业近300家。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联盟秘书长任豪预测:“明年黄埔区会迎来区块链应用爆发期。”

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志坚指出,近年来广州在推动新旧动能转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果非常明显。因此,未来人工智能、通信等新兴产业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将会进一步改善,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增加研发投入成共识

在11月3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求国企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从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透露的趋势看,高研发投入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石。

今年前三季度,仅沪市上市公司实体企业研发投入共计2400余亿元,同比增长约27%,其中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的公司有71家。电子设备、专用设备、医药制造等行业研发投入增势尤为明显,同比增长约30%。

行业龙头公司无一例外地重视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金融IT龙头公司恒生电子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投入10.4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5.41%。医药行业龙头恒瑞医药今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总额更是高达28.9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7.11%。另外,海康威视、迈瑞医疗、三六零、汇顶科技等研发投资总额占营业收入比都在5%以上。

而高研发投入的行业不仅聚集在硬科技领域,在食品、汽车、电子、造船等领域也一样,要持续发展,必须有高研发投入,打造自己的产品品质护城河。

此外,在广州,除了上述“硬科技”等外,个人定制也拥有较好的市场基础。虽然目前个性化定制主要集中在家居领域,但广州市品牌质量创新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春林指出,广州个性化定制还涉及汽车、珠宝、服装、皮具等多个方面。“因为,广州有雄厚的产业基础,有实力对接巨大的市场需求。”黄春林表示。

A股结构分化鲜明

今年前三季度,虽然3682家公司营收规模接近36万亿元,但分化更加明显,主板公司增速继续放缓,而新兴产业和科技类公司亮点多。其中,科创板首份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40%。去年四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创业板今年三季报净利润降幅明显收窄。

创业板业绩现止跌

作为A股新兴行业集聚地,创业板2018年业绩普遍下滑,净利润下滑60%以上。但今年三季度,成功实现止跌,同比实现正增长。二级市场上,资金已经连续流入创业板优质公司,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了34.90%,跑赢中小板和上证指数。

科创板首份三季报“告捷”

今年7月22日,首批科创板公司开市交易,市场对这类上市公司业绩也给予了较高的期待。根据数据,科创板首份三季报“告捷”,九成公司营业收入、近八成公司净利润、近六成公司本期经营性现金流均实现增长,研发投入占比也超过10%。

根据上交所披露的数据,前三季度,40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收入利润整体实现双增长,共计实现营业收入691.16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85.81亿元,同比增长40%。

传统产业走弱

不过,2016年到2017年业绩表现劲爆的传统产业的盈利情况和资产质量都不尽如人意。特别是煤炭、钢铁、纺织以及建材等行业。

钢铁板块无论是韶钢松山,还是华菱钢铁、龙头宝钢股份、首钢股份,三季报业绩均透露出未来增长乏力的尴尬。其中,韶钢松山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虽然高达12.89亿元,但同比却大幅下滑了53.23%,营业收入仅增长11.77%。

[责任编辑:杨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