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村三字经启蒙文化周:传承蒙学经典,打造湾区文化品牌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打造好传播好大湾区的文化品牌。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三字经》,这部诞生自700多年前的中华蒙学经典,如今在顺德陈村正焕发出新活力。

粤港澳大湾区顺德美食文化周系列活动之2019首届陈村三字经启蒙文化周于11月2日至4日举行。一场传承国学经典启蒙读本的文化盛事同步启幕,千年花乡陈村将依托《三字经》这张世界级文化名片,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认同,推动文化融合,助力构建“人文湾区”,打造好传播好大湾区的文化品牌。 

《三字经》文创大戏轮番上演

2019首届陈村三字经启蒙文化周以“传承蒙学经典共融湾区文化”为主题,将深入发掘和传承《三字经》的经典文化,强化粤港澳同根同源文化认同。

当天,在陈村花卉世界展览中心主会场,香港、澳门、台湾、广佛等地学生共千余人,以粤语、普通话、英语、手语开展千人诵读《三字经》活动。在三字经文化展览馆馆分会场,结合三字经作者“登洲先生”区适子的家训和历代传承特点,160名儿童参加独具特色的启蒙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尊师、重教、忠孝、仁义等伦理。

2019首届陈村三字经启蒙文化周正式开幕

此外,粤语三字经原创歌曲、《适子蒙训三字经》读本、《三字经》文化产业规划等首次对外发布。

启蒙文化周期间,首届陈村启蒙教育展、“一带一路侨情万里”区本书画展、陈村梦想SHOW第八季总决赛、陈村镇首届草艇争霸赛以及各村居特色传统民俗活动也将轮番登场,以系列活动的形式,全方位、全覆盖打造沉浸式优质教育体验,让广大市民群众充分感受蒙学经典的文化魅力。

传承《三字经》传统文化

是顺德文化强区建设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陈村深挖千年花乡的文化底蕴。其中,区适子《三字经》所代表粤语传统文化的启蒙经典,既是粤港澳同根同源文化认同的有效链接,是塑造大湾区文旅产业品牌的有效抓手。粤港澳城市地域相近、文脉相通,对《三字经》所代表的传统文化内涵认同感强烈。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弘扬蒙学精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大湾区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文化认同感,增添凝聚力和向心力,助力构建人文大湾区。

据介绍,通过举办首届三字经启蒙文化周,陈村将把握《三字经》发源地这一核心人文优势资源,以《三字经》文化品牌链接陈村、顺德的特色历史底蕴、特色文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新名片,助推顺德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进而提升顺德在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乃至大湾区区域竞合中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是要建设人文湾区。《三字经》是大湾区中金灿灿的文化名片,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瑰宝,《三字经》是属于全人类的。希望三字经文化周活动每年坚持办下去,目的就是要将我们的传统文化、最经典的启蒙读物《三字经》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同时让国学《三字经》传播到全世界,这是我们文化强区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编辑:岑龙基

来源:陈村镇宣文办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