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一届中国龙舟大奖赛在顺德开幕,41支顶级队伍争冠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让文化导向型城市更具品质,更深入人心。

11月2日上午,第一届中国龙舟大奖赛暨2019佛山(国际)龙舟嘉年华活动在顺德开幕。本届大奖赛,共吸引了全国各地41支顶级队伍近900名运动员参赛。两天的赛期内,江西永通虎山龙舟队、福州浦下龙舟队、顺德乐从龙舟队等全国顶尖龙舟强队,将进行200米直道赛、500米直道赛和800米直道赛的角逐。顺德区区长彭聪恩表示,期待通过承办中国龙舟大赛,吸引大湾区乃至全国人民来顺德来感受龙舟水、吃龙舟饭、听龙舟曲,让文化导向型城市更具品质,更深入人心。

国家级赛事落户顺德

据介绍,中国龙舟大奖赛是针对新的龙舟发展形势,进一步优化我国的龙舟赛事结构而新设立的一项专业赛事,这也是继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之后,由中国龙舟协会主办的第三个全国性高级别龙舟赛事。其参赛对象限定为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的优胜队伍,其中男子公开组和青少年组更是要求前三名才能报名,共同角逐全国龙舟赛事历史上最高奖金,具有规格高、竞技水平高和奖金高的特点。

龙舟,已经成为佛山的重要体育品牌和城市名片之一。良好的龙舟文化传承、雄厚的龙舟运动资源及良好的赛事条件,为各大型赛事走进佛山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去年11月,亚洲龙舟最高竞技水平的赛事——第十三届亚洲龙舟锦标赛在顺德桂畔湖举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龙舟精英参与角逐。本届大奖赛,是继亚龙赛之后,走进佛山顺德的又一项高级别龙舟专业赛事。

本届大奖赛,共吸引了全国各地41支顶级队伍近900名运动员参赛。包括在第14届世界龙舟锦标赛上打破200米世界纪录的江西永通虎山龙舟队、福州浦下龙舟队等众多全国顶尖龙舟强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来自于佛山本地的南海九江龙舟队和顺德乐从龙舟队。赛程共2天,分公开男子组(22人龙舟)、公开女子组(12人龙舟)、青少年男子组(12人龙舟)、青少年女子组(12人龙舟)四个组别,将举行200米直道赛、500米直道赛、800米直道赛三大类别的赛事。 

第一届中国龙舟大奖赛在顺德开幕,图为比赛现场。

顺德乐从龙舟队队长冯国敬表示,中国龙舟大奖赛是中国顶尖的赛事,级别高、参赛队伍的水平也很高,“在家门口参加比赛,感到十分荣幸,也有压力,希望队员能在赛场上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他介绍称,这几个月都有参加国内外的一些比赛,平时都是以赛代练,这次比赛的项目平时都有做针对性的训练,希望能取得好成绩。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尹国臣表示,中国龙舟大奖赛是检验中国龙舟水平非常重要的一个赛事,全国优秀的队伍来到佛山顺德进行比赛,对提高整体龙舟的竞技水平与推广龙舟运动是有好处的,“与此同时,要想提高龙舟竞技水平,离不开文化的熏陶,顺德的龙舟文化底蕴十分身后,这也是赛事能够落户顺德的一个重要原因。”

文旅大融合突显岭南文化

据介绍,除了紧张激烈的的中国龙舟大奖赛,本次的佛山(国际)龙舟嘉年华系列活动同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融入佛山龙舟文化及岭南民俗文化元素的龙舟文化展演,把极富岭南水乡特色的歌舞表演与龙舟文化融合,营造出热闹欢腾的氛围;也有传统龙舟民俗文化活动“龙舟宴”,用美食带大家领略独特的龙舟文化。此外,现场还有体现龙舟文化传承的非遗项目摊位展示,显示丰富的岭南地域特色。在比赛中,组委会还将按照传统习俗,向参赛队伍赠送烧猪、烧酒,让运动员深入感悟佛山龙舟的独特习俗与文化魅力。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生活需要是顺德区发展文化事业的工作导向。当前,顺德正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经济要高质量发展,文化事业也要高质量发展;物质生活要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也要丰富。中国龙舟大奖赛是龙舟界的一大盛事,也是顺德区龙舟运动的一大盛事。

赛事吸引众多市民前往观看

“顺德龙舟队多次出征全国乃至国际性大赛,屡获殊荣,继去年成功承办第13届龙舟亚洲锦标赛之后,今年顺德承办第一届中国龙舟大奖赛,这对顺德区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打造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展示与提升城市形象具有重要的意义。”顺德区区长彭聪恩表示,“我们期待通过承办中国龙舟大赛,吸引大湾区乃至全国人民来顺德来感受龙舟水、吃龙舟饭、听龙舟曲,让文化导向型城市更具品质,更深入人心。”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奖赛期间,粤港澳大湾区顺德美食文化周、第七届顺德珠宝旅游文化节、2019首届陈村启蒙文化节等活动也将同期举行。此外,顺德还推出“你运动我买单”网上抽奖活动,为市民送上50万元体育场馆运动抵扣券大礼包。扒龙舟、观赛事、叹美食、品珠宝,将以“体育+美食+文化+产业”的方式,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别具一格的体验。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编辑:岑龙基

通讯员:顺宣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