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演讲专家 | 吴燕燕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吴燕燕,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吴燕燕,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专家论剑|吴燕燕:海鲈鱼高质化绿色加工技术

目前海鲈加工产业产品形式单一,当前产品以鲜活销售为主,部分冷冻,精深加工较少,未能满足现代市场消费需求。增强产品的多样化、提高品质、提高附加值,才能满足现代消费者对食品品质、风味、营养、安全、方便的需求,也有利于资源的充分利用、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经济效益。

海鲈鱼肉色洁白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可以媲美鳕鱼。根据海鲈鱼肉特性可加工成生鱼片、调理食品、冰鲜鱼、冻整鱼、鱼片、鱼糜制品、低盐腌鱼、鱼松、鱼脯、鱼奶片等精深加工产品。

对于海鲈加工副产品可开发成鱼油、鱼粉、胶原蛋白、鱼蛋白粉、氨基酸、活性肽、海鲜调味品等,实现“零废弃”全利用的高值化加工。

专家简介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理事、广东省食品学会理事、广州市农学会理事,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海鲈分会专家。

专家经历

主要研究领域为水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在海水鱼鱼品加工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工作积累,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和省部级项目60多项,在解决大宗养殖鱼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与综合利用、传统腌制水产品加工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开发了系列鱼类加工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多项技术成果在产业推广应用,取得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获得各级科技奖36项次,其中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6件(第1发明人12件);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165篇(SCI/EI 35篇);出版专著9本;制订了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60多项。为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获得第十届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广东省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青年科技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