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演讲专家 | 秦启伟 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秦启伟、华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海洋学院院长。

秦启伟、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专家论剑|秦启伟:我国海水鱼类养殖病害发展现状与防控对策

我国水产养殖业发展快速,病害爆发流行病害是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已经报道的水产病害种类多达200种,常年养殖病害发病率达到50%以上,损失率在20%左右,2018年病害造成水产养殖经济的损失已超过了400亿元。

海水养殖鱼类主要病毒性疾病主要为两大类,虹彩病毒病和神经坏死症病毒。

虹彩病毒迄今为止还缺少有效的治疗措施,因此疾病防控非常重要。对亲鱼、受精卵和苗种严格检疫;对病鱼实施隔离养殖,停止投饵,注意预防并发感染;避免鱼体体表擦伤;减少环境应激因素;改善水质,过滤消毒水源;降低养殖密度以减少发病机会;增加营养,提高鱼类机体自身免疫;接种疫苗等是目前防控虹彩病毒病的有效措施。

神经坏死症病毒能感染各个阶段的养殖鱼,多发生于苗种培育和标粗阶段,对于孵化20天内的鱼苗可导致100%的死亡率。大鱼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相对较低。对于神经坏死症病毒的防治措施:种苗检疫和消毒(PCR检疫种鱼和受精卵、受精卵使用臭氧或碘消毒、水体和养殖器具消毒)、苗种运输中尽量减少应激、加强水质和营养管理、降低种苗投放密度、及时隔离病鱼和控制好水温(温度对病毒的感复制起关键作用,感染温度24-32℃,低于20℃或高于33℃死亡率明显降低)等。

专家简介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现代海水鱼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第二届农业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中国水产学会理事、广东海洋协会副会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曾经在英国威尔士大学海洋学院、日本国立水产养殖研究所、东京海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山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

专家经历

长期从事海洋与渔业生物资源保护和利用科研与教学工作,在海洋鱼类病毒学、免疫学和水产病害防控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研究成果。近年来主持完成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多项国家重要科研项目,在Journal of Virology和Antiviral Research等本领域重要国际期刊上已发表100多篇SCI收录论文,出版专著3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件。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