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张卫东:氢能产业发展,世界离不开中国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访谈特邀请氢能产业大会主办方代表张卫东博士,论道氢能。

氢联世界氢创未来! 

先行南海走在最前端,开展国际合作等一系列探索与实践,为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发展贡献南海样本和智慧。

10月26日—28日,由科学技术部指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主办,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全面支持的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佛山市南海区樵山文化中心隆重举行。群英汇南海,重点关注氢能产业发展进程、先进技术研发以及相关技术方案应用;深度探讨、解析行业标准,把控资本市场动态等热点话题,论道氢能发展。

由全球环境基金(GEF)支持的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通过推动建立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行环境,加快相关标准研究制定,持续改进提升产品技术性能,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及产业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本次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所在地佛山市,就是该项目7个示范城市之一。

凤凰访谈特邀请大会主办方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能源与环境处项目主任张卫东博士,论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永久落户佛山南海区及正式启动“UNDP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研究院”项目(简称“氢能研究院”)。

凤凰访谈现场

凤凰访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 将永久落户佛山南海区,这对于佛山南海的氢能产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卫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全球环境基金(GEF),从2003年开始就与科技部共同来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示范项目。从2003年到现在已过去16年,在这段期间,我们共执行了三期项目,旨在推动燃料电池车辆商业化及推广应用。

在2014年开始申请并于2016年启动的第三期项目执行过程当中,佛山南海区所开展的示范工作以及所取得的推广成就在该项目前期五个模范示范城市中令人瞩目。作为项目佛山市示范城市的直接对接单位,南海区发改局发挥其协调规划等综合部门职能优势,推动整个南海区的总体发展规划,构建了完整的产业链,而非像其它示范城市仅由业务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单一的项目示范活动,所以这一点南海是创新,这是第一点原因。

第二点,目前全国的加氢站加起来也不到20座,而仅在南海区,到明年年底将有20座加氢站,将会极大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这在项目前期五个示范城市当中,最具规模。

第三点原因,由于佛山南海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地理中心,借助区位优势拥有了创新活力的沃土。

第四点,南海在做产业规划的时候是在构建氢能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南海打造了“仙湖氢谷”,把近30家不同的企业按产业链整个体系引进来。

我们看到了南海区有这样的能力,通过引入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形成全链条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带动整个南海、佛山市乃至整个大湾区绿色发展,进而构建具有完整产业链的氢能经济。所以我们就决定了把氢能产业大会落户于南海区。

张卫东

凤凰访谈:UNDP 一直强调环境与能源对可持续发展进程是至关重要的,也在氢能标准制定中的可持续发展性上做了很多的工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南海区合作已经有了6 年的时间,您对南海区的氢能产业有怎样的印象?

张卫东:佛山南海给我的印象就是它有创新的沃土。佛山作为全国制造业基地之一,又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本身就是创新高地、投资洼地。现在能够快速抓住创新机遇,从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结构向绿色清洁产业结构转型。这足以印证南海区政府的创新能力,具体体现在对未来能源产业结构变化的及时把握与规划布局。例如,南海结合优越的地理优势,打造的“仙湖氢谷”未来定会发展成为氢能城市或氢能经济城市的典范。

同时还有一点,在UNDP开展中国燃料电池车商业化发展及推动中国发展氢能燃料电池完整产业链过程中,除了技术瓶颈外,我们还注意到了存在着一线技术人才极度匮乏的问题,找一个专业培训过的加氢站工人比找一个博士还难。当我们UNDP与南海区交流开展氢能经济职业培训项目合作的构想时,南海区快速与我们对接,达成合作意向。

在10月26日,我们共同启动了UNDP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研究院项目,我们感受到了南海区政府的开放、创新、高效与远见卓识,我们将会依托氢能研究院,将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并举,共同打造世界第一所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院校。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此次的UNDP 氢能产业大会活动丰富,其中将会举行UNDP 氢能研究院成立仪式,请您谈谈UNDP 氢能研究院未来的发展计划、构想?

张卫东:第一,我们尝试用这个成立氢能研究院的行动来改变中国现有对职业教育体系的偏见,希望该研究院能成为改变规则的先行试点。习总书记一直在倡导要培养大国工匠,其实就是要培养国家自己的职业技术型人才。氢能燃料电池产业是高新技术集约型的新兴产业,更需要专业知识过硬、职业技能一流的一线技术型人才,我们希望通过发展作为21世纪终极能源的氢能行业来打破人们对职业选择的传统观念。

第二,如果要实现这个观念的改变,必须要先有政策及机制的创新作为大前提。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合作,从顶层设计上、政策制定上,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研究院项目旨在达到既能颁发大学本科文凭,同时又有职业教育技能认证的教学“双认证”目标,就像德国的二元制教育体系那样。

第三、职业研究院的教职员工一定是国内外知名的专家、教授、工程师和研发人员的集成;学生也不单单只学书本内容,还会在工厂、在国内外进行交流互访,接受职业培训。我们职业教育体系兼容并包、机制灵活人性化,会根据个人的兴趣、技能、潜力进行选择,学生未来发展是以企业、社会需求为导向,将学生定位成为能够解决产业及企业关键问题的技术型人才。

张卫东与凤凰主持人合影

凤凰访谈:2019“两会”期间,氢能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总理表态要大力发展氢能产业。UNDP氢能产业大会的召开,为多方搭建更为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接下来,UNDP在促进氢能建设上,将会带来哪些合作的机遇?

张卫东:这个问题我认为也是我们组织召开氢能大会的主要目的之一。我们希望氢能经济不只是在中国,还要在其他的发展中国家迅速发展起来,因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年包涵17个具体目标,我们有这样发展绿色产业的机会,既发展又低碳,既促进可持续发展,又能够获得高质量低碳经济发展,这是最好不过的方案。通过这样的平台,我们邀请了非洲的氢能伙伴关系(Africa Hydrogen Partnership ),让他们来了解中国的氢能产业。

另外,还邀请了菲律宾、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加纳、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等这些国家都来共享我们氢能产业的发展硕果并学了解中国的氢能产业发展模式。

顺便介绍一下,佛山南海区的一家氢能大巴车厂生产的大巴已经出口到了马来西亚。我们也希望马来西亚相关的人员能够到我们的氢能研究院下设的职业技术培训院校来接受培训,因为我们职业技术培训院校的定位是全球性的职业技术培训教学机构,按照此模式进行发展实践,这才真正能够称作一个人人向往的培养大国工匠的学术殿堂。 

张卫东写寄语

作为凤凰访谈的嘉宾,张卫东博士为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写下了寄语:

“氢能产业发展过程中,世界氢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世界氢能产业的发展更需要依靠中国,因为中国是世界氢能产业发展最大的市场,只要与中国偕行,才能够实现规模经济;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既需要英雄,也需要烈士,前赴后继,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只要顶层确定好氢能产业发展战略及政策,剩下的就可以交给市场了。”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访谈策划:李绮彤、刘嘉美、何超敏、劳超华、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