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极蓝色冰雪 魔幻好似地外美景


来源:环球网

南极,95%以上的面积被冰雪覆盖,冰雪之美、企鹅之憨……

南极蓝色冰雪,十分魔幻

编者的话:南极,95%以上的面积被冰雪覆盖,冰雪之美、企鹅之憨……南极成为许多人的心头草,近些年南极旅游越来越火,普通人踏上这片白色世界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南极最佳旅游季是什么时候,价格几何,需要做什么准备,现在南极旅游这样热,是否会限流,本版将回答这些有关南极旅游的热点问题。

笔者乘座的邮轮抵达南极。米广弘摄

南极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2017年12月我的南极游终于成行。我从北京飞往南美洲的阿根廷,之后从乌斯怀亚搭乘邮轮到南极,航行40多个小时,横穿德雷克海峡,到达南极大陆。在邮轮上,虽然因为晕船,比较难受,但是船上服务很好,而且在旅程中,学习了南极的相关知识,对登陆南极后的活动进行了充分准备。

我们乘坐的是具备抗冰船体的现代化邮轮,公共空间宽敞,顶层全景观景厅、餐厅、健身房、图书馆、商务中心、室外游泳池、桑拿房、沙龙、阶梯式演讲厅、商店和医务室等豪华邮轮设施一应俱全。早中晚餐都是自助餐,考虑到中国人是主要客源,邮轮中午和晚上提供中国炒菜,以川菜居多,需要另外付费。 

在邮轮上,通过听有关南极历史和野生动物等方面的讲座,我们了解了南极环境的脆弱以及登陆南极必须遵守的规则。抵达南极半岛后,我们被告知,将停留6天,视天气及冰区情况安排登陆、小艇巡航活动。

虽然在邮轮上因为晕船被折腾得七荤八素,但是登陆后,看到憨态可掬的企鹅、迎风而立的海燕、仰卧咆哮的海豹、自由畅游的虎鲸……感觉一切都值得。在这里我发现冰雪不都是白色的,还有很多湖蓝色、淡蓝色、蓝绿色点缀其中,显得有些魔幻。

我们乘坐小艇来到一片被雪山环抱的海域中,此时的海面非常平静,没有一丝波澜。我们关上小艇的引擎后,世界突然变得安静下来,你很难想象在户外竟然听不到任何声音是种什么感受。所有人都闭上了眼睛,进入一种冥想的状态。

此刻的我发觉自己的感知力变得异常敏感,南极的阳光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四周的静寂让我的内心出奇的平静。这种感觉非常奇妙,像是什么都没有,又像是拥有了一切。

南极首推的景色莫过于天象,极地的天光云影绚丽而诡异,视觉冲击绝无仅有。在甲板上看到晚霞,与我短暂告别两三个小时后,又以早霞的名义出现在地平线,若非亲历,实难想象。无论晚霞朝霞都环绕身边大半圈,也许是180度或更多。太阳不再东升西落,而是北上北下。

形态各异的冰山是南极的主角,冰凌闪烁着七彩阳光,冰块反射着纯净的天蓝,仿佛漂在大洋中的一个个蓝色梦幻。座座冰山紧相连,大气磅礴,人在冰山面前感觉自己那么渺小。靠近冰山是件危险的事,因为海面下的冰山才是未知的世界,但冰山太美,太华丽,散发着魅惑人心的幽蓝,让人忍不住靠近,再靠近……

我们从甲板上观察,同一个位置的冰山也是一天一个样。海面上的海冰融化开裂后大部分漂走,为冰山的漂移提供了方便。由于经常刮风,大量的冰山在风力的推动下堆积,加上冰山之间的碰撞、挤压和融化,经常造成冰山倒塌,所以冰山群总在变化。

凛冽的风呼啸着,我走在平整的海冰上欣赏冰山,千姿百态的冰山,像经过雕刻家精心雕琢一般,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还发现一个很大的天然冰洞,爬进去,看到冰洞中悬挂着一排排冰柱,晶莹剔透,像瀑布一样。

在南极的每一天都是让人感到新奇且难忘的,这里与我去过的任何地方都不同,仿佛有一种魔力。

[责任编辑:何意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