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守为民初心——惠州大亚湾年轻驻村民警罗显伟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区公安局西区派出所民警罗显伟驻村工作十分出色,凤凰网广东近日获悉其先进事迹,作为一名年轻的驻村民警,罗显伟一心为民的信念令人动容。据悉,罗显伟于1994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本

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区公安局西区派出所民警罗显伟驻村工作十分出色,凤凰网广东近日获悉其先进事迹,作为一名年轻的驻村民警,罗显伟一心为民的信念令人动容。

据悉,罗显伟于1994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16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一直在西区派出所任职。

凤凰网广东获悉,2016年,打小接受爷爷、叔叔的熏陶,怀揣着警察梦的罗显伟从警校毕业,如愿以偿地迈入大亚湾公安队伍,怀着满腔热血,罗显伟将警校所学知识运用在实践中,并在一次次的侦察破案中,找到了自信,成为了大亚湾区公安局小有名气的刑侦能手。

因勤勉敬业、表现突出,2017年,23岁的罗显伟虽然从警经历并不丰富,但被组织委以重任,成为大亚湾区东联村驻村民警。从刑警到驻村民警,罗显伟有过委屈,也有过不舍,因为在他看来,从蛛丝马迹中深挖案件、将真相还原给每一个受害人、蹲点守候在每一个华灯初上的街头、让形形色色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刑警才是自己心心念念的警察生涯。然而,他并没有就此消沉,“蒙组织相信,永远不负从警初心和警服荣耀,一定要将驻村工作干出样子来!”凭借这个信念和劲头,罗显伟开始了驻村工作。

东联村面积有0.3平方公里,约16000居住人口。面对人口流动性大、矛盾纠纷多的实际情况,罗显伟加入驻村工作后,励志要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东联模式,并积极探索,不断在压实基层基础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争取群众理解支持以及化解矛盾纠纷、筑牢治安防控、减小风险隐患等驻村工作上刻苦调研、狠下功夫。经其不懈努力,东联村0.3平方公里辖区再加装摄像头500个,刑事治安警情大幅下降,并实现了盗窃零报案、财产零损失,辖区群众提及驻村民警工作无不拍手称好。

“驻村工作开始于不理解。”

新事物的建立是从无到有的创新,必然遭受来自各方的不理解。一开始的驻村工作,罗显伟显得非常吃力:“基本上都是在走家串户、摸查社情的状态,老百姓不理解,觉得我们在耽误大家时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感觉自己要么被拒绝,要么在被拒绝的路上”。伤感归伤感,但罗显伟明白辖区情况不熟悉、群众工作经验不足是从警不久的自己必须想办法尽快克服的短板,为此,罗显伟同志一方面是积极参加局里组织的“一村(居)一警”专题学习培训,不断在理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互联网+”等驻村工作思路、理念和方法上潜心钻研;另一方面是继续挨家挨户走访、核实单位场所、重点人员等情况信息,聆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关切,并向群众大力宣扬“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新时代“枫桥经验”和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不断提升”工作目标的决心举措,同时充分发挥微信群及时性、互动性、可视性等特点,建立微信警务室,形成微宣传、微服务、微调解“三微工作法”,实时、零距离为群众答疑解惑,帮助解决困难,化解问题隐患。一来二去,走得密了,帮群众解决的事情多了,群众的感情自然来了,也开始慢慢地理解驻村工作的意义。一些解决不了的事情,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罗显伟。看到群众殷切的眼神,被辖区群众信赖依靠的同时,罗显伟也更加明白上级党委推进驻村工作的良苦用心,也更加明白人民警察四个字沉甸甸的分量。“人民警察扎根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自己的忠诚担当守护百姓平安、给予百姓希望。”这是罗显伟对驻村工作一个全新的认识,也是罗显伟警察生涯一个全新的历练。

“群众的希望永远是我努力的方向。”

驻村工作刚刚有所起色,张大叔的事件让罗显伟猝不及防,也让他重新审视自己的驻村工作,并暗下决心要努力打造最安全东联。事情得从2019年4月25日说起,独居老人张大叔急匆匆跑到罗显伟警务室,着急地说:“罗警官,我的三轮电动车被偷了,我是靠它养家糊口的,你一定要帮我找回到呀!”为了破案,罗显伟凭借着自己在刑侦岗位上的工作经验,茶不思饭不想,连续追踪5天后,成功侦破案件,但是张大叔的电动车没能找回。“案破了,车找不回来,对我有什么用呀?”张大叔的话让罗显伟一扫破案的喜悦,甚至开始为之自责。以“实现盗窃零发案,建成平安东联”为目标,罗显伟以织密天网、撬动群防、筑牢防线为工作思路,开始走街串巷地摸排视频监控盲区,并对历年来辖区治安警情进行逐一梳理,最终提出整合、升级全村所有社会视频及增加联防队员的可研报告,得到了区局和村委的高度认可。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东联村治安视频从423个整合到700多个,视频覆盖达到了100%,联防队也从原来的10人增加到了23人。村委今年决定再出资700余万元,升级打造东联“天网工程”,为全区智慧村居建设提供样板。经工作,6月份以来,仅发生的3起盗窃行为,均在视频巡查时被及时发现并抓获现行,避免了群众的财产损失。治安刑事警情6月份至今同比下降60%。

“时刻将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放在心上。”

解决了东联村群众反映强烈的偷盗现象频发问题,罗显伟紧接着就群众一直关心关注的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一开始,他联合交警、消防部门不间断对辖区车辆停放情况进行综合整治,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乱停乱放的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变,但问题还是不期而至了。一天,接到群众投诉,外来租住的货车司机王大爷又将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上。先前,每次去劝导他,他都会一脸不情愿地把车开走,但第二天依旧还是老样子,最后一次找到王大爷时,他不但没有把车开走,而且愤懑地对罗显伟说道,“我们外来人口没有车位,一直都是这样停车,你来了就和我杠这事儿,这样的人民警察我不服!”王大爷这番话,让罗显伟无言以对,他觉得并没有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驻村工作要求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再次浮现他眼前,年轻的罗显伟郑重地对王大爷承诺:“你的问题我一定解决!”为此,他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真正地寻找到了问题的症结:辖区人口密度大、车辆多、公共车位少,合理增加车位才是解决矛盾的唯一办法。根据“三个结合”的工作模式和“两级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罗显伟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深度交流协商,积极推动整合部分绿化用地增建公共停车位工作。经过反复论证,增设停车位工作被采用,并于7月初正式破土动工。眼见增建车位的事情,在罗显伟的推动下顺理成章,王大爷专门来到警务室,并真情地对罗显伟说,“小罗警官,你帮我们外来人做了大实事、大好事,我服你,我向你保证不再乱停乱放了!”一句简单的话却让罗显伟觉得此前的一切努力、辛苦和委屈都值得!

百姓张嘴,片警跑腿,罗显伟的驻村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他深知依然任重道远,他知道,选择了警服就选择了奉献,埋头苦干、无怨无悔是因心中那份对人民的庄重承诺。

来源:惠州大亚湾区公安局

通讯员:江婷、胡国源、匡海斌、骆家琪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