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源:国际首例原位3D打印二层示范建筑打印


来源:广州日报

河源市龙川县委新闻办昨晚向新闻媒体通报,“国际首例原位3D打印二层示范建筑”首层当天在河源市龙川县境内的中建二局华南公司广东建设基地正式打印。据悉,该项目的实施,是检验原位3D打印建造技术的可实施性,标志着3D打印技术在建筑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3D技术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全球首例!原位3D打印两层楼

原材料为高强度混凝土建筑寿命可以达到30~50年

“建筑3D打印”示范工程打印现场

河源市龙川县委新闻办28日晚向新闻媒体通报,“国际首例原位3D打印二层示范建筑”首层当天在河源市龙川县境内的中建二局华南公司广东建设基地正式打印。据悉,该项目的实施,是检验原位3D打印建造技术的可实施性,标志着3D打印技术在建筑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3D技术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连续打印30小时就能“造”出一层楼

28日,该基地举办“建筑3D打印”示范工程打印观摩会,共计150人参加了观摩活动。在当天的3D打印现场,技术工作人员在完成打印设备的各项调试后,大型打印设备按照打印路径行首层打印,本次首层不间断连续打印仅约30小时,首层打印完后将紧接着进行第二层打印,预计11月上旬将打印成型,届时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位“轮廓工艺”3D打印双层建筑。该基地专门设置了观摩专区供地方政府、建筑行业嘉宾、企业家观摩,全面展示《建筑3D打印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

项目建筑面积

约230平方米

据悉,《建筑3D打印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由中建股份技术中心和中建二局华南公司联合立项,是全国乃至国际最大的原位3D打印建造技术项目。3D 打印建造技术项目占地面积约120 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3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建筑一层高3.5米,二层高3.3米,建筑功能初步设计为一层设有展厅,二层设有办公室。打印部分为墙体和构造柱,墙体厚度300mm,构造柱250mm,楼板、梁、楼梯和门窗为预制构件。

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建筑原位3D打印是在施工现场预先安装打印机设备,调配打印材料,根据施工阶段实时打印建筑,它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可黏合混合物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它与普通打印工作原理基本相同,打印机内装有特殊的混凝土混合物“打印材料”,与电脑连接后,通过电脑控制把“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把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实物。3D打印设备“吃进去”原材料,可以“吐出来”一栋楼。3D打印建造技术与传统的建造技术相比,具有数字化、智能化、机械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同时可有效缩短工期且更为环保。

主体打印仅需3天

及5~6名工人

有关技术人员称,在省材料方面,3D打印房屋成套设备使用的都是市场常规使用的原材料,打印材料使用的都是传统钢筋混凝土,配合预制的添加剂,采用商混站进行基础材料的搅拌制备和设置干粉储料罐以及现场搅拌制备两种方式,以减少材料运输的损耗;3D技术打印房屋全部使用机械自动化操作,极大节约了人力成本。如果要建二层楼,主体打印部分仅需3天,配合5~6名工人就可以建造好。技术成熟后,人工成本比传统建筑业至少节省一半。

此外,在节约材料方面,3D打印房屋没有原料的浪费,工业垃圾少,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工程总造价,由于原材料是高强度混凝土,生命周期可以达到30~50年。因此,3D打印建筑的用途也不局限于临时用房,还可以普及到各种类型的房屋;在造型方面,使用3D打印机打印建筑也有很大优势。只要设计软件和材料到位,对于复杂的建筑造型以及人工施工不能完成的造型,3D打印机依然可以成功完成。

[责任编辑:韩译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