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创开发让老字号注入新活力


来源:中国旅游报

在消费者心中,“老字号”三个字曾经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然而,在消费“菜单”愈发丰富的今天,面对越来越多的新选项,消费者对老字号似乎不再“感冒”。

文创开发让老字号重振风采

在消费者心中,“老字号”三个字曾经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然而,在消费“菜单”愈发丰富的今天,面对越来越多的新选项,消费者对老字号似乎不再“感冒”。老字号真的“老”了吗?其实不然,面对不断升级更新的消费需求,一些老字号企业正在“困中求变”,越“活”越年轻。

老字号是在传统市场竞争中留下的极品,历史悠久、形态多元,具有鲜明的传统印记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我国商业市场上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但随着现代市场环境和模式的巨大变化,一些老字号由于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知变通与创新,结果经不住市场的风雨,黯然退场乃至消亡。

一直以来,品质和匠心始终是老字号不可或缺的精神内核和竞争优势,短板则在于产品较为单一、业态相对单调,难以适应当前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重振老字号的品牌,关键就是要顺应市场形势的变化,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推陈出新,用新产品、新业态去吸引和打动消费者,为传统产业和产品注入新的活力,从而助力老字号再次振兴。

从部分老字号的振兴实践来看,让老字号与文创有机结合,是重振老字号

的一剂良方。比如北京稻香村成立了专门面向年轻消费者的网红店铺“稻田日记”,推出了“Q萌表情包”绿豆糕等一系列新鲜时尚产品;著名的酱豆腐老字号王致和玩起文化IP,还创作了曲剧,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关注。通过涉足文创产业的开发运作,一些老字号在产品、包装、营销等方面焕然一新,带给消费者全新体验,赢得了更多消费者认同与喜爱。

当然,老字号在创新过程中,不能为追求形式上的变化而忽略精神内核,不能放弃一直坚守的品质和匠心。如果品质下滑,形态再花哨,也会变成华而不实的“样子货”,同样会失去消费者的信赖。老字号与文创结合,既要守住自身独特优势,也要借助文创的新理念和载体,瞄准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和兴趣,有针对性地对产品进行拓展,打造出创意与品质兼备的优秀产品。

现在国内商业市场非常活跃,竞争也异常激烈,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产业格局也在持续变化,这些是老字号面临的挑战,但同样也潜藏着重大机遇。不少老字号在消费者心中依然很有分量,只要能够顺应市场及时进行自我完善,仍然会具备很大的竞争优势,重振老字号风采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何意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