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聚焦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6日在广州召开的“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上,“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主题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焦点。

26日在广州召开的“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上,“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主题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焦点。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近年来中国政府推进的“放管服”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效促进了各地营商环境的改善。

会议现场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它的吸引力不仅来自于潜力巨大的市场,也来自于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了最新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继去年从此前78位跃至46位,今年再度升至第31位,跻身全球前40,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在本次会议上,来自海内外政商领袖认为中国近年来营商环境的改善有目共睹,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同比增长6.5%,前9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了三万家。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大会上表示,广州打造了一个全国性的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同时把南沙和广州开发区打造为全国试点示范区,出台了开办企业、行政监管、建筑施工等十个方面的措施,另外跟港澳规则对接,出台了五十二个方面的措施,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走上新台阶。温国辉还表示,前9个月,广州经济增长达到了6.9%速度,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营商环境改革的力度是密切相关的。广州未来将更加聚焦经济增长的韧性和发展可持续性,以提升市民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为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对于中国在今年世界银行公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排名的提高,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钦·皮亚考斯基表示,中国排名的增长主要基于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对于法规的制定和推行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本次大会上企业界的代表也就有关营商环境的改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一个企业的生存环境除了靠自身能力的不断增强,还需要各级政府在“放管服”方面的大力改革,在放的同时仍然要加强市场监管,保护企业创新活力,创造更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从“减税降费”到“放管服”,再到“外商投资法”,以及国务院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我国营商环境正在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企业对未来投资更有预见性,进一步增强了外商到中国投资的信心。

来源:“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组委会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