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座谈会”在深圳举行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由广东省司法厅主办,深圳市司法局和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座谈会”昨日(26日)在深圳举行。来自司法部及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政府机关、多家仲裁机构

由广东省司法厅主办,深圳市司法局和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座谈会”昨日(26日)在深圳举行。来自司法部及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政府机关、多家仲裁机构、调解机构、律所和研究机构等的160余名代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平台建设共商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展开研讨。

省司法厅厅长曾祥陆指出,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专业、高效、优质的纠纷解决服务,是司法行政部门的重要职责。今年9月12日,第一次粤港澳大湾区法律部门联席会议,就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平台的设立与发展达成一系列共识,包括成立筹备组,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开展高端法律服务人才培训和交流等。本次座谈会为大湾区调解平台的设立提供了难得的交流机会。相信在司法部领导下,三地一定能共同做好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这篇大文章。

商事调解因其非对抗性、专业性、保密性、便捷性等特点,在化解商事争端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价值,受到广泛关注和积极运用。今年8月初,《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在新加坡开放签署,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商事调解达成的普遍共识,将有力推动调解在国际上的推广和运用。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面推进,有关投资纠纷和商事争议将会越来越多,这为商事调解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

座谈会主旨发言环节中,与会嘉宾就“调解平台建设与展望”和“大湾区调解机构的协同发展”两个话题展开探讨。

实务座谈中,各界实务专家就调解的东方经验、国际发展与国内实践等问题进行了分享。

会议期间,全国首个具备“域外法律查明+国际商事调解”双职能的调解中心——“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广东省司法厅

撰文:凤凰网广东法治 童身贵 王玉文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