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潮起珠江 从开放之门、创新之城读懂中国“新动能”


来源:新华网

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26日在广州开幕。这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举行。一滴水可以映现太阳的光辉;一座城可以展现国家的风貌。

潮起珠江从开放之门、创新之城读懂中国“新动能”

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26日在广州开幕。这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举行。一滴水可以映现太阳的光辉;一座城可以展现国家的风貌。

广州好,城古越千年。在千年商都广州,可以读到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生动实践,可以读到“勇尝头啖汤”“大潮起珠江”的时代脉搏,可以读到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信心。

活动现场。新华网黄璐璐摄

开放之门铸就“千年商都”

悠悠珠江,流淌千年。广州位于三江交汇、八口入海的珠江三角洲。这一地理位置造就了它开放的基因。城以港兴,水运是对外贸易的主要途径。凭借码头,广州最早的贸易可追溯至战国。

明清时期,广州“十三行”成为中国最早的“自贸区”。“十三行”虽已成为历史陈迹,开放基因却早已渗入广州肌理。

1957年4月,第一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在广州拉开大幕。持续62年不间断的广交会成为外贸发展历程中的瑰丽片段。广交会被众多外商视为观察中国的一扇窗,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与“风向标”。

第126届广交会展会现场。新华网黄璐璐摄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126届广交会展会展览总面积达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为60676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达25642家。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民营企业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主力军。与上届广交会相比,本届展会民营企业占比提升1.26个百分点,保持了广交会最大参展主体的地位,为广交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此外,本届广交会全面提高进口展质量,打造更加开放的国际公共平台,助力境外企业和产品更有效进入中国。

创新之城注入“新动能”

风起南海,潮涌珠江。数十年来,广州从华南一隅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向国际大都市阔步前进。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向海而生、融汇东西的岭南文化,孕育了开放兼容、敢于冒险、勇于创新的精神气质。

连续三届在北京举办之后,“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首次花落广州。“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一轮经济的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一主题和广州城市的发展历史非常地契合。”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说。

今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有包括30余位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在内的约600人与会。本次会议将呼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及时有效向国际社会传达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提供共商共建范例,大力推动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坚强决心。

“发展之潮”奋进逐浪高

一桥越沧海,联通粤港澳。在“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开幕前几天,港珠澳大桥迎来开通一周年纪念日。它的通车为大湾区不断创新实践提供良好示范。发展湾区最重要的是创新要素的自由流通,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让三地的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自由流通,可产生“9+2>11”的效应。

粤港澳大湾区内的规则对接,正在对全球市场释放积极的外溢效应。展望未来,广东将与港澳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开放资源融合、开放优势互补、开放举措联动,引领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说,“改革开放再出发”带来的中国再发展,与全球化进程密不可分、互相推动。当前,时代呼唤经济全球化的新架构,中国将更加清醒,更加警觉,同时更加谦虚,在开放中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在创新中发掘世界经济的新动能,在包容中破解世界经济失衡的难题,在联动中完善全球经济的治理。

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