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好声音丨“解码”西樵山遗址文明,赋定向世界杯新文化内涵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解码岭南人类石器文明

点击图片听考古学家曾骐解码西樵山远古文明

日前,西樵山采石场遗址成功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日(10月25日),2019年定向世界杯决赛又将在“国宝”单位家门口隆重举办。

抚古看今,古今对话,通过“解码”西樵山采石场遗址的远古文明,它将为这一场世界赛事赋予新的意义和文化内涵。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考古学家曾骐根据在南海西樵山发现新石器时代石器工具及其工场的考古成果,为西樵山作出“珠江文明灯塔”的文化定位。

10月19日,凤凰独家对话已过耄耋之年的曾骐教授,他讲述了西樵山为何被誉为珠江文明的灯塔的缘由,获评“国宝”单位的西樵山采石场遗址,其背后的意义又在哪里?

曾骐教授说,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东南沿海的河姆渡文化、马家浜文化,包括今年评上世界非遗的良渚文化,都各有特点。

如果说广东比较有特点的文化的话,特别在史前时期,就是双肩石器。他说,广东惠州以西,珠三角乃至广西、贵州云南等地,这一带都是双肩石器为主体,地域性非常明显。

”这里的人非常喜欢双肩石器,如石斧、连桌子刀子刮削器等,都喜欢做成双肩。这个就是一种古人的传统、习惯。”他说,从这一点来说,西樵山的石器制造场就很有特点。

据媒体报道称,距今3000年至6000年前,西樵山采石场遗址曾是珠江三角洲最重要的石器制造场。

曾骐教授认为,西樵山这种双肩石器,不光有特点,它跟其他地方的历史前石器不一样。“它是开采石料来做石器的。不是从河道里捡到鹅卵石来做石器的。”

“我的一些博物馆馆长朋友说,这种模式就是中国最早的矿业开采了。”

这就意味着我们西樵工业发展得很早,石器制造也是一种工业。

之前没有研究发现西樵山采石场,大家都认为原始人做生产工具是各家各户都是自己单干的,或者部落团体制作的。研究发现,西樵山的石器制造场量大,整个珠三角原始部落来到西樵山开采石料,加工整理后运回去,制成石器。背后透露的,这是珠三角州史前期石器工业的组成部分。

曾骐教授表示,这些年,他有两个发现,一个是华南植物园动物园,大大小小的小山岗很多,这里出的双肩石器全是西樵山的;还有一个就是高明的古椰贝丘遗址出土的石器中,有相当数量的霏细双肩石器,与西樵山所出石器有诸多相似处。

更重要的是,西樵山文化遗址,这好像是佛山本土上萌芽的珠江文明火种。“西樵山文化有能力往广西、云南等地扩散。”

曾骐教授说:“这些年,我就研究了这两个,我把西樵山石器制造场定义了狭义西樵山和广义西樵山,狭义西樵山就是西樵山环山十三公里区域。” 

广义的西樵山,则是离开西樵山,之所以广义的西樵山有这么大的分布,是因为在云南、贵州、老挝、柬埔寨、泰国、新加坡,这些地方均发现了很多双肩石器。

过去有国外人士认为,分布在印度、阿萨姆这些地方的一些石器,发源地是在中国南方,“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其实顺着海上丝绸之路,这些石器是可以到达的这些地方。”

西樵山采石场遗址的远古文明,从另一层意义上来说,延伸的更是南海人开放的文明,而正因为开放,才能走出世界,从而让世界走进南海。2019年定向世界杯决赛,折射的是开放的南海,南海的开放。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编辑:陈润松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