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理财子公司积极布局权益类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日前批准筹建徽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徽银理财”),徽商银行成为国内第12家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筹建或开业,他们对相关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银行理财子公司招兵买马一直未停。

银行理财子公司积极布局权益类投资 入局者广揽英才

银保监会日前批准筹建徽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徽银理财”),徽商银行成为国内第12家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筹建或开业,他们对相关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银行理财子公司招兵买马一直未停。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政策的引导以及理财产品完成净值化转型,未来权益类投资或成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力重点。投资界素来是“得人才者得天下”,银行权益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基金和券商而言薄弱,需要更多专业人才使理财资金在资产配置上更加均衡。

青睐证券基金背景人才

随着今年6月初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开业以来,已经有12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拿到了筹建批文或正式展业,相应的人才争夺战也日趋激烈。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某招聘网站上发现,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招聘信息层出不穷,一些关键职位的年薪不断刷出新高。某特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出240万-480万的年薪招聘首席权益投资官,这则招聘明确表示:“目前理财子公司正在筹建当中。银行背景的人勿扰,基金、证券背景的人,可以私聊。”

业内人士称,上述情况并非个案,目前某在筹备理财子公司的知名股份制银行发布的权益投资官招聘中提到:“有证券、信托、保险资管或投资公司从业经历者优先”,该职位年薪大约在240万-480万之间。

事实上,一直以来银行理财子公司都对有证券、基金行业相关经历的人才青睐有加。此前,原中投资产配置部总监范华加盟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任招银理财首席投资官。嘉实集团旗下金贝塔网络金融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戴京焦也据传即将离任,出任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首席投资官,戴京焦曾任职平安证券、平安保险和嘉实基金等金融机构,擅长大类资产配置。

业内人士称,不仅银行理财子公司属意证券、基金人才,不少证券、基金的人也对理财子公司的岗位跃跃欲试。有券商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不仅拥有类似公募和私募基金的双重资格,且背靠银行这棵“大树”,拥有天然的渠道优势,未来将是一片巨大蓝海,吸引力大。

权益投资成发力重点

银行理财子公司为何掷重金招揽证券、基金人才?某国有银行人士表示,过多资产配置在固定收益资产上,难以提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随着监管政策的引导以及理财产品完成净值化转型,以固收类资产配置为主的“保底保收益”运营模式将逐渐向更为市场化的模式转变,倒逼理财资金在资产配置上更加均衡,推动权益类资产配置规模进一步提升。未来权益类产品或是理财子公司差异化竞争的重点。

分析人士称,投资界是“得人才者得天下”的领域。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利好资本市场,将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给股票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因此对待资管人才选择的标准,实战盈利能力的强弱应是重要考核指标,这一能力的练就需要相当时间的沉淀,不仅要能看懂趋势,而且要有知行合一的行动力和良好心性,才能确保理财资金的安全和为投资者带来合理回报。

某银行业研究员表示,未来决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市场竞争力的很大因素在于其投研能力和人才储备。银行作为间接金融为主的标准化产品发行者,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或一级市场,是一个突破。股权投资要求做相当细致的尽职调查,对于企业和行业发展要有较好的前瞻性研究,对于风险要有精准的把控能力和配置能力。过去银行理财主要借助类信贷和资产池的运营模式开展业务,在大类资产配置体系搭建、全面投研体系建设以及市场化薪酬管理机制上都相对不足。

业内人士称,中小商业银行囿于人才和历史原因,更擅长固定收益投资。以刚刚获准筹建的徽银理财,他们在投资方向上,未来将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重点,以权益类、衍生品类、商品类以及另类资产投资为辅。

[责任编辑:邓意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