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咖论道丨设计周为禅城带来了什么?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大咖云集,为佛山陶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2019年“岭南味佛山品”首届佛山文旅欢乐季首场重磅活动,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于10月19日正式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陶业和设计界的众多大咖荟聚一堂,共襄盛举。大家各抒己见,为佛山陶业的发展建言献策,碰撞出无数智慧的火花。那么,他们对设计周有何看法?带来了什么有益的干货?

促进艺术与产业结合

禅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海文:以陶文化为魂,以陶产业为根,以设计为引领,使设计周成为陶艺和建陶行业的风向标。我们更希望,在创意设计的支撑下,全方位推动陶艺文化与建陶产业深度融合与创新,让设计激发传统产业的新活力,孕育出发展的新动能,助力建陶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还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引领下,进一步深化与港澳业界合作,推动“佛山制造+港澳服务”有机融合,构建开放资源融合、开放优势互补、开放举措联动的经济合作新机制,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增强佛山建陶的全球竞争力。

禅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海文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魏华:设计周的目的就是让设计为产业赋能。我希望我们一些艺术的想法和理念,可以转换到瓷砖的设计里面,也有利于在瓷砖设计领域做一些新尝试。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设计周带动我们把传统工艺美术跟一些新的领域相融合,形成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我们民间的传统工艺也可以有更加多的机会跟现在当代的工业设计相融合,我们以后也要多从这方面去思考,只有这样子石湾陶艺才能走得更远。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何炳钦:人类不仅仅满足于当前的实用性,还会追求精神的东西。在工业化生产中,要满足人们的需要。手工瓷砖要怎么去适应现代的社会这是一个碰撞点。现代人追求个性化、独一的艺术形式,来美化环境,随着时代的发展,手工瓷砖的设计将会更有市场,有更大的受众面。

交流的盛会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潘柏林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潘柏林:陶艺建陶设计周意义非凡,我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国,石湾陶艺有几千年的历史,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佛山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推动下,石湾定期开展陶艺建陶设计周活动,有利于石湾陶艺文化广泛传播、弘扬。本次设计周中也有不少展览,办展览可以为我们的市场以及陶艺工作者引领方向。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泽棉:设计周给予了艺术创作者互相交流的机会,也有利于陶文化和建陶相结合的宣传和推广。希望通过设计周这个平台能够更加推广我们的陶艺事业,不仅仅是让全中国知道我们有石湾陶瓷,更希望“石湾陶瓷”这张名片能够推向全世界。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泽棉

韩国国立首尔科技大学公共艺术美学博士张温帙:石湾公仔现在是一种文化,而不是产业,以文化带动佛山陶业,带动本地创意的发展。每年应该多办此类活动,为设计考虑,打造创意禅城,永远比别人先走一步,让禅城永远有新的东西出来。

风向标

意大利著名设计师、建筑师Shannon Mark Salder:不论是企业或是设计师,在正式开始设计之前,需要进行大量的调查,去了解对应的相关信息,并作出相应的调整。设计周为很多企业和设计去的调研提供了优质平台,让大家更精准的了解产业和市场情况,更容易做出正确的决策,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风向标”。

意大利著名设计师、建筑师Shannon Mark Salder

浪尖集团常务副总兼创意总监姜臻炜:禅城的传统企业非常需要创新的方向和人才。此次设计周,是让设计本身能起到桥接的作用。陶瓷实际上不仅仅存在于纯粹的瓷砖层面上,也不一定属于艺术类的层面上,它在跨界角度上可以从非常多的方面去思考、去尝试,衍生出更多的创意。设计周可以让这些创意有更大可能成为现实。

清华工业设计研究所执行所长汤重熹:传统产业要转型升级,需要加强基础研究,通过大数据分析设计出符合国人实际需求的产品,要关注人的需求,通过设计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设计周,为我们提供了如此一个平台,让我们对市场的需求有更准确的了解和把握。

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会长兼理事长潘云鹤院士:不但设计的历史进程需要创新的设计,中国的新型工业化与数字经济也需要创新的设计。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编辑:黄恩宁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