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家访谈|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主任晓雪:诗歌的世界大爱无疆
广东
广东 > 城市 > 茂名 > 正文

凰家访谈|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主任晓雪:诗歌的世界大爱无疆

诗人简介:晓雪,现代白族诗人、文学评论家、散文家。著有诗论集《生活的牧歌——论艾青的诗》、《浅谈集》、《新诗的春天》、《诗的美学》、《面向新时代》、《诗美断想》、《诗美的采撷》,诗集《祖国的春天》、《采花节》、《晓雪诗选》、《晓雪爱情诗选》、《爱》、《绿叶之歌》,散文集《雪与雕梅》、《无味之昧》、《苍山洱海》、《晓雪序跋选》等30余部。获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突出贡献奖、中国当代杰出民族诗人诗歌奖、中国当代诗魂金奖、意大利蒙特罗国际文学奖特别奖、纽约东西方艺术家协会终身成就奖、湄公河文学奖等。作为云南文坛以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领军人物之一的晓雪,除云南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和省作协主席,他还担任着多届中国作协理事、全委,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名誉会长,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等等。

国际诗歌周闭幕式致辞

国际诗歌周闭幕式致辞

作为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主任,云南大理白族诗人晓雪受邀参加了2019中国茂名•浪漫海岸国际诗歌周活动。身处诗歌殿堂里,晓雪精神矍铄,全然不像一位已经八十四岁的老人,而像一位亲切的朋友,对着记者将参加本次活动的体会与感受娓娓道来。

“本次诗歌周是我参加中国诗歌万里行活动中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晓雪提到,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纪念习主席召开文艺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2019中国茂名浪漫海岸国际诗歌周的举办,对于茂名市、广东省乃至全国来说都是一场具有重要意义的盛会。“目前,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了132个国内外城市和旅游基地、民族地区,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而今年与茂名浪漫海岸联合举办的国际诗歌周最大的亮点是,邀请了国内外70多名诗人前来参加,比以往的规模扩大了不少。”

“诗歌是一个民族精神文化灵魂的艺术体现,是文学艺术的最高境界,是人类生活的最高境界,是精神的最高境界。”晓雪认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主要实现手段是进行诗教,开展美育,所以诗歌周的举办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值得发扬和传承的。

对话现场

对话现场

“习主席提倡,文学艺术要追求和歌颂真善美。而真正的好诗,无论是什么题材、语言,采取什么风格,运用什么手法,归根到底都是真善美的结晶,也是爱的结晶、浪漫的结晶,归根结底都是源于爱,都是塑造爱。”对晓雪而言,他所有诗篇,都是围绕“爱”这个最核心的主题与情感去创作。“诗歌的世界中,最核心的主题最终还是源自于爱,包括对亲人朋友的爱,对自然的爱,对祖国的爱,对人民的爱,对伴侣的爱,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诗。”

“中国目前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也是需要这种大爱的感情。”在他看来,共同建设和平美好幸福的世界,也应该从大爱出发,需要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和人民互敬互爱、互相学习、互相尊重、合作共赢,而国际诗歌周也正是在传播这种“大爱”的精神。

同时,真正的诗也应该是美的,诗歌应该与爱、生命、创造联系在一起,晓雪笑道:“诗意的生活也是最美的生活,所以我们这届浪漫海岸国际诗歌周就是弘扬爱与浪漫文化,让旅行更诗意。”

主持诗歌殿堂暨诗人影像博物馆开馆仪式

主持诗歌殿堂暨诗人影像博物馆开馆仪式

谈到对茂名的印象,晓雪便来了兴致,他感叹茂名具有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深厚的人文基础,有着水天一色的海岸线、优美的湖光山色、舳舻千里的渔港,农业与工业比肩而立,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上都取得了重要的成就。“茂名的诗歌文化发展,离不开茂名本地市委市领导的重视,也离不开像广东万旅集团这样独家慧眼的企业的支持。”

回望新中国70年诗歌文学发展历程,晓雪感慨万千,站在百年新诗的历史高度,在他看来,最大的收获和成就,便在于少数民族作家群体的崛起。“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数民族的诗人群体日渐壮大,纷纷涌现了众多形式不同、风格各异的诗歌,这点是我非常欣慰的。”诗歌进入新时代,站在了新起点上,晓雪不禁展望未来:“诗歌是文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地区的灵魂,那么诗歌就是灵魂的灵魂,是文化的集中体现。李白杜甫的诗词传诵至今,我相信,未来诗歌的发展将越来越繁荣,我们的时代也会出现流传千古的好作品。”

凤凰网广东发自茂名

撰文:盖燕夏

主持:何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