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家访谈| 广东万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何志军:弘扬爱与浪漫文化,让旅行更诗意
广东
广东 > 城市 > 茂名 > 正文

凰家访谈| 广东万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何志军:弘扬爱与浪漫文化,让旅行更诗意

2019年中国•茂名浪漫海岸国际诗歌周已经圆满落幕,本届诗歌周有什么亮点?诗歌周在茂名举办对城市文化传播到什么样的积极作用?本期凰家访谈对话广东万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国际诗歌周组委会副秘书长何志军,就本届国际诗歌周的一些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广东万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何志军

广东万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何志军

凤凰网广东:国际诗歌周让国内外著名诗人共聚茂名这座面朝大海、四季花开的好心之城,作为活动举办人,能谈一下本届诗歌周中有哪些特别的亮点呢?

何志军:首先,本届国际诗歌周邀请的诗人多、范围广,有来自泰国、越南、古巴、阿根廷、俄罗斯等国家和国内著名诗人70多位,特别一提的是,其中有十多位诗人曾获得了全国鲁迅文学奖。

第二方面是,坐落在浪漫海岸的诗歌殿堂暨诗人影像博物馆在今年顺利落成,并在本届诗歌周正式投入使用,为诗歌创作与诗歌文化的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再有一个方面是,每年我们除了举办国际诗歌周以外,还举办华文诗歌大赛,面向全球征稿,并设立百万奖金奖励优秀诗人,这在诗歌界是史无前例的,也受到了诗歌委员会领导们的高度赞赏。截至今年诗歌周前,我们已收到全球近万名著名诗人和诗歌爱好者投来稿件近20000多份。在本届的诗歌周闭幕式上,我们为去年首届大赛的得奖诗人进行了颁奖。

为得奖诗人进行颁奖

为得奖诗人进行颁奖

凤凰网广东:本届诗歌周中举行了诗歌殿堂及诗人影像博物馆的开馆仪式,诗人们更是云集馆内畅谈诗歌创作。请您介绍一下诗歌殿堂的概况,以及在未来诗歌文化传承与推动上起到什么积极意义?

何志军:诗歌殿堂暨诗人影像博物馆是由我们万旅集团投资2000多万元,经历半年时间为诗人与诗歌爱好者打造的一个“文化地标与朝圣殿堂”。诗歌殿堂占地30多亩,位于浪漫海岸景区风光最美的地方,馆内收集了大量国内外著名诗人的影像材料和创作手稿,以及与诗歌有关的历史文献和文学作品,为诗史立碑、为诗人立传,让广大诗人和诗歌爱好者有一个学习和传播诗歌文化的空间,对诗歌文化的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此外,诗歌殿堂还与我们联手全国诗歌报刊网络联盟共同打造的全国青少年诗歌教育基地相辅相成。我们承担起对青少年诗歌教育的社会责任,在馆内开设诗歌知识教育与爱国教育课程,还邀请资深诗人与学生们探讨分享诗歌起源及写作,并进行诗歌欣赏、诗歌朗诵,让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出课堂,体验一场诗歌研学之旅,传递梦想,点燃希望,将中国诗歌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

诗歌殿堂及诗人影像博物馆开馆仪式

诗歌殿堂及诗人影像博物馆开馆仪式

凤凰网广东:请问贵集团与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达成合作,长期联合举办国际诗歌周的初衷是什么?

何志军:我们广东万旅集团在开发和经营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的过程中,一直围绕着“浪漫海岸•让旅行更诗意”这一核心主题展开一系列经营活动。而凡是能成为人们口碑中的旅游胜地,无一不是因为文化和历史底蕴来支撑。文化是魂,一个景区能热起来,能持久地发展下去,文化支撑起到关键性作用。

去年,我们与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签定了十年的合作协议,在浪漫海岸共同举办一年一届的国际诗歌周活动,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这样的活动,充分打造好浪漫海岸的文旅品牌,进一步提升企业和城市的知名度,用诗意让景区有灵魂,让文化为企业发展护航。

诗人合影

诗人合影

凤凰网广东:那么举办诗歌周又有什么积极意义呢?

何志军:从企业角度来看,通过诗歌周活动充分塑造“浪漫海岸•让旅行更诗意”这一核心主题,打造出属于浪漫海岸景区的诗歌文化品牌,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享受浪漫与诗意之旅。从社会层面来看,通过诗坛盛事助力,进一步加强我们茂名的旅游文化品牌,打响城市的知名度和名誉度。以此同时,全国诗歌报刊网络联盟还授予了我们浪漫海岸“全国青少年诗歌教育基地”的称号,借此我们可承担起对茂名、周边城市乃至全国各地青少年诗歌教育的社会责任,促进青少年教育全方位发展。

全国青少年诗歌教育基地

全国青少年诗歌教育基地

凤凰网广东:您提到文化是景区的灵魂,是支撑景区长久发展的基石,那么在商业模式以及未来发展上,贵集团将如何将文化与旅游更好地融合,实现为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

何志军: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习总书记也提出了“青山绿水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茂名市委市政府更是空前重视旅游业的发展。作为旅游企业,我们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一方面我们要全面打造好旅游服务的基础设施,美化环境,打造青山绿水;另一方面要积极配合好和协助好市委市政府全面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推进地方旅游业的良好发展,为人们提供优质的旅居生活空间。

高品质的旅游和旅居生活是实现人们的美好生活的途径之一,我们牢记企业使命,着重打造诗意旅行、休闲观光的浪漫海岸景观,全面加强游客的体验感和参与度。目前浪漫海岸景区开展第二期建设,则着重围绕诗意旅居,丰富景观文化内涵,将企业打造城文旅行业的标杆,让“诗”和“远方”融为一体,进一步提升游客旅游生活品质。

对话现场。

对话现场。

凤凰网广东:请问贵集团今后的发展目标、思路是什么?如何承担起市政府打造文旅大市的主要目标、任务?

何志军:过去几年,广东万旅集团开发浪漫海岸,将一个荒芜的小渔村打造成为国家4A级景区,发展成为南中国滨海旅游度假的标杆,省旅游局的主要领导曾两年4度到浪漫海岸调研,调研并给予充分的肯定。接下来,我们将引进海昌集团拟投的60亿元资金,在浪漫海岸的西海岸共同打造大型海洋公园和康养小镇度假综合体,努力将浪漫海岸打造成省级旅游度假区。同时结合市委市政府一起打造“南海博贺湾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宏伟目标,把文化和旅游统筹研究谋划、系统部署推进,将旅游与文化通过各类形式深度融合,充分绽放茂名本土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添砖加瓦。

凤凰网广东发自茂名

撰文:盖燕夏

主持人:何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