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家访谈| 诗人张慧谋:让诗歌照亮城市的灵魂
广东
广东 > 城市 > 茂名 > 正文

凰家访谈| 诗人张慧谋:让诗歌照亮城市的灵魂

诗人简介:张慧谋,广东电白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文学院第三、四届签约作家,“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获得者。作品收入《诗刊》50、60周年诗选,《星星》50周年诗选,《中国年度诗歌》《中国诗歌精选》《散文年度精选集》《散文海外版》等多个选本,以及国内多个年度诗歌选本,有诗作翻译成外文出版。主笔撰写十集纪录片《岭南》在央视播放。现居茂名,担任《文学期刊》主编。

诗人作品选集:

五点三公里浪漫

只给你五点三公里

除却不明朗的夜,和对岸灯火

五点三公里足够你用一生

去追求一个人,或写一首诗

足够你花光积蓄,去换取

一只贝壳盛满的爱情。

五点三公里浪漫海岸

不是长度,也不是量词

它的外延是无限,它的内在

可容下大海。却装不下

你的贪婪,如果爱

就把深海爱成巅峰。

五点三公里浪漫海岸

是你一生爱过的总和。

五点三公里沙滩

埋下过多少有情人的脚印

情话忽略不计。

多一寸也不给,只给你

五点三公里,包括五点三公里阳光。

爱一个人,就爱这道海岸吧

以毫米为单位,一直爱下去。

读张慧谋老师的诗,会不自觉地沉入他诗歌的意境中,里面有山水的秀、风月的美和情感的深,充满着透彻、温情、感性的力量,而又诗意盎然。

一方水土育一方人,同时也滋养了属于一个地方独特的文化,并持续影响着居住或曾经在这里生活的人,这也许是流淌在人与故乡之间最根基的关系——人们与自己曾去往的土地之间,永远有着某种精神上无法割舍的联系,对于诗人而言,更是如此。身为茂名本土的诗人,张慧谋用其精炼深情的笔触,化成清澈高昂的诗句,抛撒于书笺之中,彰显着自己对家乡的厚意真情。在结束不久的2019年中国茂名浪漫海岸国际诗歌周活动中,张慧谋诗人接受了凤凰网专访,畅谈他在诗歌周中的诗意之旅。

凰家访谈| 诗人张慧谋:让诗歌照亮城市的灵魂

张慧谋与主持人合照。

凤凰网广东:本届茂名国际诗歌周在你眼中这是怎样的一场诗歌活动?

张慧谋:目前茂名浪漫海岸联合中国诗歌万里行已经举办了两届诗歌周,上一年还是属于国内的诗歌周活动,今年已经全面提升到了国际诗歌周的规模,在广度、高度以及影响力上,都上升了一个台阶。所以说,本届的国际诗歌周,是包括我在内的茂名诗人、广东诗人很少接触到的有高度、有深度的一个诗歌论坛,对本土的诗人和诗歌爱好者来说意义重大,是推动茂名文学与文化发展的新动力。

凤凰网广东:本次活动举办,对茂名文化推广有什么深远意义?

张慧谋:在本届国际诗歌周筹备阶段,组委会提前将浪漫海岸的相关资料传递到被邀请的诗人手上,所以尽管有些诗人以往从没来到茂名这里,但是他们利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浪漫海岸的美丽景观作为主题,开展诗歌创作,为茂名这个城市写下了一篇篇非常优美的诗歌,这让我们本地的诗人们非常地惊喜。

在诗歌周系列活动中,来自泰国、越南、古巴、阿根廷、俄罗斯等国家和国内的70多位著名诗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诗坛中都具备一定的影响力,他们每天围绕“浪漫海岸的爱与浪漫文化,让旅行更诗意”主题开展深入谈论和交流,进行诗歌创作,他们通过诗歌的形式,将我们茂名本土最美的景色和悠久丰富的历史文化向世界传递和展示,使茂名的文化能真正地“走出去”。

凤凰网广东:你眼中的茂名诗人以及茂名文化是怎样的?

张慧谋:茂名有不少在国内诗坛具备一定影响力的诗人,也在报刊上发表了众多的作品。但是我认为,能真正立足茂名本地文化,描写本地风土人情的诗歌还不够多。我们茂名诗人应该包含对故土的浓厚感情,展示茂名大自然景观的伟大美好,展示平凡生活中的细微美好,展示历史文化的亘古久远,表现出本土文化的内涵和灵魂。

凤凰网广东:据我了解,浪漫海岸在举办国际诗歌周的同时,还打造了全国青少年诗歌教育基地,这对青少年诗歌文化教育有什么推动作用?

张慧谋:可以这么说,浪漫海岸景区这里是非常适合游学的一个地方,这里风景优美,诗意盎然,自然和人文环境兼备。在这里有专门的老师对学生们进行诗歌启蒙,探讨分享诗歌起源及写作,教育他们怎么寻找诗意,发现诗意,并进行诗歌欣赏、诗歌朗诵。学生们走出课堂,来到这里通过开心游玩的方式,感受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经典,达到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探讨学习的积极作用。

据我了解,浪漫海岸每天都有三千多来自全市各学校的中小学生前来参加这个浪漫诗歌暨海洋科普研学游,这对我们青少年的诗歌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起到相辅相成效果。而创造这种环境的广东万旅集团,我觉得他们是有一定的文化情怀的,同时他们又是对文学、对诗歌文化有敬畏感的,打造出诗歌殿堂这种启发后辈、传承世界之诗的诗教育基地,也是实现了他们“让旅游更诗意”的使命。

凤凰网广东:如何用诗歌塑造城市的气质?

张慧谋:这就不得不提到唐朝了。在那个朝代,是诗人外出游走的年代,诗人们都是带着一种情怀,带着对那片土地的热爱,去寻找大唐最美的风景,再去创作,从而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篇,让我们现在还在学习和朗诵。就是因为那个时代众多外出游走的诗人,才形成唐代那种繁荣博大、乐观自信、开放兼容的诗歌气质和文化大环境。

回到我们茂名这里,在广东我们茂名其实是走在前面的,我们的市委书记是有人文情怀、诗歌情怀的,他的发展理念其实就是行走的诗意,大力发展茂名的文化旅游产业,让茂名的碧海蓝天、青山绿水都充满了诗情画意。我坚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茂名这个滨海绿城将是充满浓厚诗意的城市。

凤凰网广东发自茂名

撰文:盖燕夏

主持:何少良